石灰吟,中的詩句哪一句是形容從容不迫?

2023-03-14 08:45:05 字數 1889 閱讀 8665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萬鑿 一作:萬擊)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渾不怕 一作:全不怕)石灰石經過千錘萬鑿從深山裡開採出來,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燒當作很平常的一件事。

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懼怕,只要把高尚氣節留在人世間。

註釋。石灰吟:讚頌石灰。吟:吟頌。指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名稱(古代詩歌的一種形式)。

千錘萬鑿:無數次的錘擊開鑿,形容開採石灰非常艱難。

千、萬:虛詞,形容很多。

錘:錘打。鑿:開鑿。

若等閒:好像很平常的事情。

若:好像、好似。

等閒:平常,輕鬆。

渾:全。清白:指石灰潔白的本色,又比喻高尚的節操。

人間:人世間。▲

2樓:冬熱夏寒

石灰吟,中的詩句哪一句是形容從容不迫?

烈火焚燒若等閒。出自明代于謙的《石灰吟》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萬鑿 一作:萬擊)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渾不怕 一作:全不怕)「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閒」。

「烈火焚燒」,當然是指燒煉石灰石。加「若等閒」三字,又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煉石灰石,它似乎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閒。

希望能幫助到你。

3樓:331湖光山色

粉身粹骨都不怕,只留清白在人間。形容從容不迫大義凜然的氣魄。丨。

4樓:hd凱

'qiānchuíwànzáochūshēnshān

千錘萬鑿出深山,lièhuǒfénshāoruòděngxián

烈火焚燒若等閒。

5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應該是粉身碎骨渾不怕。

這是明代于謙的著名詩句。

6樓:明哥

石灰吟中,渾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渾不怕三個字,表現了作者視死如歸從容不迫的精神。

希望能幫到你,

7樓:犁博裕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8樓:最帥的工程呀

好了嗎?成龍不火石灰吟。

石灰吟這首詩哪兩個詞寫出詩人面臨嚴峻考驗從容不迫的氣質?

9樓:miss羅蘭蘭

石灰吟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我認為是「等閒」兩個字,表現出詩人雖面臨嚴峻的考驗從容不迫的氣質。

因為「等閒」的意思就是好像很平常的事情,作者把生活中面臨的嚴峻的考驗當作是很平常的一件事情。

石灰吟這首詩中表達石灰品質的詩句是哪句

10樓:可軒

《石灰吟》(明代)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此詩,1、2、3、4,四句都寫了石灰(及所喻之人)的品質。

11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石灰吟。

[明]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表達現石灰本性是 前兩句, 表達人物內心品質是後兩句。 石灰品質是什麼東西。

《石灰吟》中最能點明石灰個性特點的詩句是 ?

12樓:匿名使用者

粉身碎骨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13樓:米麗

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石灰吟》中流傳千古的名句是哪一句

要留清白在人間。石灰吟 這是一首託物言志詩,作者是明代詩人于謙。于謙是一位與岳飛齊名的民族英雄,又是一位廉潔 正直的清官。作者以石灰作比喻,抒發自己堅強不屈,潔身自好的品質和不同流合汙情。經過千萬次錘打出深山,熊熊烈火焚燒也視平常事一樣。即使粉身碎骨又何所畏懼,只為把一片青白長留人間。粉骨碎身全不怕...

遊子吟中最著名的詩句是哪一句,《遊子吟》這首詩中哪一句是描寫母愛的?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詩的開頭兩句,所寫的 人是母與子,所寫的物是線與衣,然而卻點出了母子相依 為命的骨肉之情.中間兩句集中寫慈母的動作和意態,表現了母親對兒子的深篤之 情.雖無言語,也無淚水,卻充溢著愛的純情,扣人心絃,催人淚下.最後兩句是前 四句的昇華,以通俗形象的比喻,寄託赤子熾烈的情懷,對...

用一句詩來形容夜市繁華的詩句是哪一句

夜看揚州市 夜市千燈照碧雲,高樓紅袖客紛紛。這句 形容繁華的詩詞有哪些?清明上巳西湖好,滿目繁華。爭道誰家。綠柳朱輪走鈿車。遊人日暮相將去,醒醉喧譁。路轉堤斜。直到城頭總是花。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十年岐路,空負曲江花。聞說閬山通閬苑,樓高不見君家。孤城寒日等閒斜。離愁難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