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夏天的太陽小卻炎熱,為什麼夏天的太陽那麼熱

2023-03-14 11:00:09 字數 3521 閱讀 7726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視覺的大小和溫度無關。

首先太陽的視覺大小完全是一種光學幻覺,也就是憑人目估計天穹上物體大小和高度時的一種錯覺。近日點的日地距離與遠日點日地距離相差5000000公里,而儀器觀測到的太陽視直徑僅差1′。

然後太陽的溫度感覺則與太陽對當地的高度角有關。太陽高度角愈大,等量的太陽輻射散佈的面積愈小,光熱集中,地表單位面積處獲得的太陽輻射愈多,地面溫度就愈高。

近代光學的研究證明:太陽的視直徑在一年當中根本沒有什麼顯著變化,在近日點時的日地距離與遠日點時日地距離相差5000000公里,太陽的視直徑僅差1′。

完全易—種光學幻覺,也就是憑人目估計天穹上物體大小和高度時的一種錯覺。

2樓:匿名使用者

光線和地面的角度。

90度的時候 大地吸收陽光最好所以熱。

3樓:我自我酷

熱是因為太陽光的直射點與我們離的近,與我們看見的太陽的大小無關。

4樓:吉米米

主要與太陽高度角有關。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太陽是直射 所以熱。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太陽直射北半球。

7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直射在北諱線上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看見的大小,和真正的距離無關。

為什麼夏天的太陽那麼熱?

9樓:池素枝宜燕

夏天之所以熱,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太陽位於我們所在的半球,所以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強,二是夏天白晝時間長,得到的光照自然就多。夏天太陽離北迴歸線近,我們中國在北半球,所以在夏天這幾個月裡自然會熱。而在南半球的國家,如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與北半球的氣候正好相反。

北半球夏季,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球,北半球各地太陽高度角(太陽光線與地平面的交角)大,等量太陽輻射經過的大氣路徑比較短,被大氣削弱的太陽輻射比較少,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就比較多。同時,還是由於太陽高度角大,等量太陽輻射散佈的面積小,單位面積地面獲得的太陽輻射多。氣溫就比較高。

還有,北半球夏季時,晝長夜短,熱量收入就更多一些,而支出更少一些。另外,北半球夏季時,陸地上形成熱低壓,海上的高壓中心向低緯地區輸送暖溼氣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氣溫。悶熱的原因是空氣溼度大,一方面氣溫高,蒸發量大,空氣中水汽含量高,另一方面,來自海洋的暖溼空氣提供較多的水汽,水汽含量高,使人感到天氣發悶。

就象洗桑那浴的感覺。

10樓:夙寄竹苑嫣

其實太陽在冬季裡我們最近!但是夏季太陽直射我們北半球,白天長且太陽更接近直射地面,所以氣(地)溫度高。到了冬季牆吸收的熱量更高。

11樓:邊染竇雲

是因為在冬天,太陽的高度角小了,太陽光是斜著的照耀著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小了,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少了,所以冬天冷;而在夏天,太陽的高度角大,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太陽能到達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因為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一個橢圓形,冬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近;夏天,我們地球離太陽的距離較遠。

12樓:藩藉宋葉舞

因為太陽直射點在北迴歸線。

13樓:儲路叢思琳

因為太陽住的地方是冬天,那燒鍋爐呢。

14樓:中旋雙瑾瑜

因為夏天的太陽離地球最近,在空氣中流失的陽光也就越少,所以夏天的陽光最熱。

15樓:於仙藤初彤

夏天地球與太陽的距離近沒辦法。

16樓:水蘊邛霞月

夏天的太陽又大又圓~

17樓:佔謹左丘之

因為夏天的太陽離地球最近。

夏天為什麼會很熱,是由於夏天太陽離我們近了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站在太陽下面,朝著太陽的身體一面會比背對太陽的一面更熱,地球也同理。

19樓:愛你諾

夏天會很熱,是因為夏季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日照時間長,晝長夜短,因此地表熱量就增多。反之冬季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日照時間短,晝短夜長,地表溫度低;所以,夏天會很熱。

20樓:性鈮衲

「冬天冷夏天熱主要是因為太陽的輻射,太陽給地球輻射強(陽光)就熱,反之弱就冷。冬天是遠日點,太陽給地球輻射弱,所以地球溫度就低。而在夏天,太陽光幾乎是直射大地,地球從太陽那裡獲得的能量多了,所以夏天熱。」

21樓:米戈工作室

夏天的時候太陽轉到了北半球,所以我們這是夏天,因此很熱,冬天的時候太陽跑到南半球了,所以我們這就是冬天。很冷。

22樓:網友

夏天太陽離我們近是一方面,最主要是太陽光是直射而不是斜射。

23樓:earth小小杰

並不是因為太陽離我們近了,只是因為太陽照射強度大了,

24樓:齊靈集

謝謝專家的科學解釋,向專家致敬,為專家點贊!

25樓:我學吧我學吧

不是的,是因為太陽直射著我們,所以會更熱。

26樓:啦啦嚕啦啦

並不是,只是因為太陽在直射所處的地區。

27樓:星期一要吃糕

應該是吧,距離越近的話肯定越熱。

28樓:困死睡不著

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這麼說,因為處在近日點。

29樓:網友

不是,這個應該是因為雲層的厚度原因吧。

30樓:麥田怪圈啊哦

不是啊,這個應該是個地球的公轉有緣故吧。

為什麼夏天離太陽遠會更熱?

31樓:網友

至於冬天,日地距離是億千米;而夏天,日地距離為億千米。

兩者差距約500萬千米,和日地距離相比十分微小,對溫度沒什麼影響。夏至前後,太陽從東北方升起,西北方落下,太陽在地平之上的時間很長,這種晝長夜短的情況使地面處於長時間光照之中,更加劇地面氣溫的升高;

32樓:七月花香

因為地球公轉軌道是橢圓的,夏季我們離太陽直射點反而更近,所以熱。

3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這裡是夏天,就是因為北半球離太陽近啊,怎麼會遠呢,你看著太陽小不一定是遠,而是因為太陽昇起來的時候,周圍沒有任何的參照物,所以會顯得特別小,感覺好像遠,其實是近的。

為什麼早上的太陽和冬天太陽沒夏天的熱??

34樓:

因為熱量有積累的過程,所以一天內下午兩點溫度最高。

35樓:敏夏侯雲

當然是地球自轉了,夏天正對著太陽,冬天背對著唄。

為什麼夏天的太陽那麼熱,夏天為什麼熱?

夏天之所以熱,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太陽位於我們所在的半球,所以太陽高度角大,太陽輻射強,二是夏天白晝時間長,得到的光照自然就多。夏天太陽離北迴歸線近,我們中國在北半球,所以在夏天這幾個月裡自然會熱.而在南半球的國家,如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家與北半球的氣候正好相反。北半球夏季,太陽直射點位於北半...

為什麼在炎熱的夏天在路上開車始終看見前面不遠處好象有水呢

因為路面溫度高於空氣溫度,大量的蒸汽會向上運動,而蒸汽的這種運動你在大角度的情況下是看不到的 只有你往遠看,視線和路面的夾角很小時你才可以看到,其實這是水蒸汽發射太陽光產生的結果 因為地表的溫度要高,所以造成地面的水份向空氣中揮發,在加上光線的折射和開車時的速度,所以開車時好像看見前面不遠處好像有水...

《夏感》為什麼作者說夏天的色彩是金黃的

運用對比的手法,襯出了夏天的中性金黃色彩,表明了夏的承前啟後。夏天當春華秋實之間,自然應了這中性的黃色,收穫之已有而希望還未盡,正是一個承前啟後 生命交替的旺季。夏,給人的感覺就是暖的 熱的。而金黃是所有黃色中,最暖的色調。運用對比的手法,襯出了夏天的中性金黃色彩,表明了夏的承前啟後。所以用金黃來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