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什麼無期成語,跟 無期 有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2023-03-14 11:25:07 字數 2524 閱讀 9381

1樓:熊孩子伊芳

跟無期有關的四字成語一般常用:

遙遙無期 [yáo yáo wú qī]

【基本釋義】 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出 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看看前頭存在黃胖姑那裡銀子漸漸花完;只剩得千把兩銀子;而放缺又遙遙無期。」

【例 句】 這筆款項再也不能~地拖下去了。

2樓:偶俏

沒有這樣的成語的。

後會無期 期:時間。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

遙遙無期 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跟"無期"有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3樓:蠢蠢傑

1.【成語】: 後會。

無期【拼音】: hòu huì wú qī

【解釋】: 期:時間。以後何。

版時相會還沒有權一定的日期。

【舉例造句】: 某旦夕南遷,後會無期,不能無悵惘也。

2.【成語】: 遙遙無期。

【拼音】: yáo yáo wú qī

【解釋】: 遙遙:形容時間長久。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比喻離達到目的的日子還遠得很。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七回:「看看前頭存在黃胖姑那裡的銀子漸漸花完,只剩得千把兩銀子,而放缺又遙遙無期。」

【舉例造句】: 因此工作便十分遷延,武昌城的攻破遙遙無期。

3.【成語】: 征斂無期。

【拼音】: zhēng liǎn wú qī

【解釋】: 徵:徵收。斂:聚。指統治者無限度地強徵捐稅,搜刮百姓財富。

【舉例造句】:征斂無期一詞是出自《呂氏春秋·懷寵》。

成語 期期不可 什麼意思?

4樓:僑中黃建成

期期不可。

【拼音】: qī qī bù kě【解釋】: 指堅持不同意見。

【舉例造句】: 而吾黨同志,悉以此為不急之務,期期不可,極端反對。 ★孫中山《心理建設》第六章

【拼音**】: qqbk

5樓:民生為本

期期不可。

拼音 qī qī bù kě

解釋 指堅持不同意見。

6樓:匿名使用者

電的生產過程極為複雜,需經過發電、輸電、配電以及用電等多個過程。其中發電指的是生產電能的地方,例如:火電單位、水電單位等;輸電是指利用高壓線路完成電力輸送的操作;變電指的是利用高壓變電將高壓電壓、超高壓電壓等電能轉變成低壓電能;配電為最後一步,降壓電能並將其輸送給用電者。

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專案重視輸電與變電兩個步驟。

隨著我國用電需求的急劇增加,急需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來承擔電力系統的輸送與**。多個輸變電專案合在一起,就構成了我國電網的主架。現階段,我國的輸變電工程普遍存在110kv、220kv、330kv、500kv等多個電壓等級,其中220kv在我國的使用頻率較高;330kv普遍存在於我國西北電網中;500kv級別最高,費用、容量、工藝等的要求較高、較先進。

目前,我國極為重視500kv電網的建設,屬我國電網中的中堅力量。輸變電工程屬於電網主網架建設中的重要工程專案,包括輸電線路工程與變電所工程,所需費用較高,工程施工極為複雜,施工技術要求高。輸變電工程一般包括電氣安裝、通訊及自動化、土建、電氣裝置除錯、系統啟動除錯等。

其中電氣安裝包括高壓裝置等一次裝置的安裝,也包括保護與控制系統等二次裝置的接線與安裝;通訊及自動化指的是通訊工程與變電所自動化;土建涵蓋裝置基礎、建築物工程、四通一平、構架基礎等;電氣裝置除錯就是對安裝的一次裝置與二次裝置進行試驗與調整;系統啟動除錯指的是在輸變電工程建設施工結束後,對輸電線路與變電所的運**況進行啟動除錯。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專案管理的現狀不重視工程進度的協調性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專案與其他專案存在很大不同,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的的要求更高,要求施工進度嚴格按照規定要求進行,以保證工程建設按時竣工。現階段,我國多數電力企業不重視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專案進度的管理與協調性,嚴重影響工程質量,既降低了施工人員與工程師掌控工程進度的能力,又對工程效益與工程質量產生極大的影響。

少數電力系統輸變電工程僅僅重視工程進度,缺乏工程質量的監管,造成城市電力緊缺的問題。

成語什麼無期什麼

7樓:回答問題專業

遙遙無期_成語解釋。

【拼音】:yáo yáo wú qī

【釋義】: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例句】:這件事我不能~地等下去,希望能儘快給以解決。

跟無期有關的四字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曠日持久( 註釋: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天長日久( 註釋:時間長,日子久。)

天荒地老( 註釋:天荒穢,地衰老。指經歷的時間極久。)遙遙無期( 註釋:遙遙:形容時間長久。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比喻離達到目的的日子還遠得很。)

跟酒有關的成語跟酒有關的四字成語

酒酣耳熱 酒酣 酒喝得很痛快。形容喝酒喝得正高興的時候。酒酣耳熟 酒酣 飲酒盡興而痛快。耳熱 指面紅過耳,非常興奮。形容酒興很濃,喝得痛快。酒後茶餘 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酒後失言 酒喝多了以後,不能自持,說了不該說的話。酒後無德 指醉酒之後胡言亂語或行為出路。酒虎詩龍 比喻嗜酒善飲 才高能詩的人。...

和身體有關的四字成語有哪些?跟身體有關的四字成語

虎背熊腰 瘦骨嶙峋 玉樹臨風 楊柳細腰 蓬頭垢面 耳聰目敏 頭重腳輕 面黃肌瘦 濃眉大眼 腰寬體胖 肥頭大耳。關於人體的四字成語 頭重腳輕 唇亡齒寒 七嘴八舌 焦頭爛額 心平氣和 目瞪口呆 張口結舌 心滿意足 肝膽相照 胸有成竹 唇齒相依。你好,和身體有關的成語非常多,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常用的有 手眼...

跟茶和心情有關的成語,與茶有關的四字成語

茶的成語 茶飯無心 茶餘飯後 粗茶淡飯 三茶六飯 人走茶涼 清茶淡飯 榷酒徵茶 對花啜茶 不茶不飯 浪酒閒茶 三茶六禮 與茶有關的四字成語 茶沖泡時的步驟 1.鑑賞香茗 2.孟臣淋霖 3.烏龍入宮 4.懸壺高衝 5.春風拂面 6.重洗仙顏 7.若琛出浴 8.玉液回壺 9.遊山玩水 10.關公巡城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