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蒲是什麼植物,香蒲草的主要價值

2023-03-14 21:40:07 字數 2975 閱讀 1611

1樓:長景園林

香蒲(學名:typha orientalis presl)香蒲科香蒲屬的一個種,多年生水生或沼生草本植物,根狀莖乳白色,地上莖粗壯,向上漸細,葉片條形,葉鞘抱莖,雌雄花序緊密連線,果皮具長形褐色斑點。種子褐色,微彎。

花果期5-8月。香蒲生於湖泊、池塘、溝渠、沼澤及河流緩流帶。中國黑龍江、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河南、陝西、安徽、江蘇、浙江、江西、廣東、雲南、臺灣等省區均有栽培。

菲律賓、日本、原蘇聯及大洋洲等地均有分佈。

種植養護:

香蒲喜高溫多溼氣候,生長適溫為15-30℃,當氣溫下降到10℃以下時,生長基本停止,越冬期間能耐零下9℃低溫,當氣溫升高到35℃以上時,植株生長緩慢。其最適水深20-60釐米,亦能耐70-80釐米的深水。長江流域6-7月抽薹開花。

對土壤要求不嚴,在粘土和砂壤土上均能生長,但以有機質達2%以上、淤泥層深厚肥沃的壤土為宜。

香蒲生長健壯,繁殖方法簡單,生產中多采用分株法或播種法。

分株繁殖:於年4-6月進行。將香蒲地下的根狀莖挖出,用利刀截成每叢帶有6-7個芽的新株,分別定植即可。

播種繁殖:多於春季進行。播後不覆土,注意保持苗床溼潤,夏季小苗成形後再分截。

植物百科: 香蒲

香蒲草的主要價值

2樓:花火路過

用途。香蒲葉綠穗奇常用於點綴園林水池、湖畔,構築水景。宜做花境、水景背景材料。

也可盆栽佈置庭院。蒲棒常用於切花材料。全株是造紙的好原料。

葉稱蒲草可用於編織,花粉可入藥稱蒲黃。蒲棒蘸油或不蘸油用以照明,雌花序上的毛稱蒲絨,常可作枕絮。嫩芽稱蒲菜,其味鮮美,可食用,為有名的水生蔬菜。

香蒲屬於什麼植物,香蒲屬於什麼植物知識

香蒲有什麼特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原種產於歐洲北部、亞洲中部、非洲北部、美洲北部至南部。自生於湖泊、池塘、溝渠、沼澤和河旁溼地。多年生溼生草本植物。

喜溫暖、溼潤和陽光充足。耐寒,怕乾旱和風,耐半陰。生長適溫15~25℃,溫度低於10℃莖葉停止生長;冬季能耐-15℃低溫。

在富含腐殖質黏質壤土的池邊,栽前施足基肥。盆栽用培養土或塘泥土,加少量腐熟餅肥。栽植時將根莖直接栽下,或固定後再加水。

生長期土壤保持溼潤,水深5釐米左右。施用腐熟餅肥,清除雜草。冬季將乾枯莖葉剪除,盆栽露地過冬,可埋入地下並蓋上稻草或薄膜防凍。

防治紋枯病和蚜蟲為害。春季分株;春季播種發芽,適溫20~25℃。香蒲。

香蒲的植物文化

4樓:曹丕

古代諸侯祭祀時使用的坐席,底部便是用較粗的香蒲葉鋪墊加厚,上面則用較細的莞草編織。尋常百姓家也常採收香蒲製作「蒲席」,《九懷尊嘉》中就講到:「抽蒲兮陳坐」,船中的坐席就是用香蒲編成。

從晉代開始,**們常用生牛皮或熟牛皮製成皮鞭,懲戒過失之人。東漢劉寬,涵養深厚,為人有德量。漢恆帝時,徵召他為尚書令,升南陽太守,典歷三郡。

劉寬理政,溫仁多恕,屬下官吏有了過失,只取香蒲葉製作的蒲鞭示罰,告誡而已。這樣人們便以「蒲鞭示辱」來比喻以德從政。李白的「蒲鞭掛簷枝,示恥無撲抶」,蘇軾的「顧我迂愚分竹使,與君笑談用蒲鞭」,都將蒲鞭之典寫進自己的詩中。

香蒲和隋唐英雄李密還有一段淵源,據《唐書李密傳》記載:因兒時家貧,李密以幫人放牛維生。有一次,隋煬帝無意間看到了他,覺得他顧盼的眼神很不一般,就給他機會讓他讀書。

而李密讀起書來也特別用心,他曾經用香蒲葉編成籃子掛在牛角上,將《漢書》裝在籃內,騎在牛背上時就可以一面放牛一面讀書。如此苦讀後,果然成就不凡。

香蒲草的物種分類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屬植物約18種,常見的有東方香蒲( presl)。普香蒲(t.

przewalskii skv.)和達香蒲( hand.

mazz)以上兩種雌雄花序不相接而離生,普香蒲植株大,達香蒲植株小。小香蒲( funk)狹葉香蒲 (t.

angustifolia l.)長苞香蒲( bory et chaub.

)。 產地和生長習性 廣泛分佈於全國各地。生於池塘、河灘、渠旁、潮溼多水處,常成叢、成片生長。

對土壤要求不嚴,以含豐富有機質的塘泥最好,較耐寒。

蒲是一種什麼植物,是中草藥嗎?

香蒲的生長習性

價值鏈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價值鏈分析的主要內容是什麼?簡練

什麼是價值鏈 2004年10月27日 18 54 深圳新聞網 理論上 價值鏈 這一概念,是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邁克爾 波特於1985年提出的。波特認為,每一個企業都是在設計 生產 銷售 傳送和輔助其產品的過程中進行種種活動的集合體。所有這些活動可以用一個價值鏈來表明。企業的價值創造是通過一系列活動構成...

豆科植物有哪些 豆科植物的主要特徵是什麼

豆科植物包括 1 豆科植物一般指豆科。豆科最常見的三個亞科,是蝶形花亞科,代表植物 國槐 豆科,國槐屬。羽狀複葉 二是雲實亞科,代表植物 紫荊 落葉灌木有莢果,花紫色,先葉開放 三是含羞草亞科,代表植物 含羞草與合歡 喬木 2 豆科 拉丁學名 leguminosaesp。為雙子葉植物綱 薔薇目支下的...

溼地的水生植物是什麼,人工溼地主要的植物是什麼

溼地的水生植物種類 copy非常豐富,如蓮 藕 菱 芡及藻類等。這些水生植物的共同特點是,體內有發達的通氣系統,以保證身體各部分對氧氣的需要 葉片常呈帶狀 絲狀,極薄,有利於增加採光面積和對二氧化碳及無機鹽的吸收。在溼地的水生植物中,淡水植物具有自動調節滲透壓的能力,而海水植物則是等滲的。水生植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