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幾個讀音是什麼

2023-03-15 05:00:05 字數 894 閱讀 5192

1樓:匿名使用者

寺就一個讀音。

寺拼音:[sì]

寺 [釋義] 1.古代官署名:太常~(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

鴻臚~(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2.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

佛~。~觀(guàn)。 3.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方:清真~。

寺怎麼讀

2樓:小新科普生活

寺讀作[sì]。寺普通話讀音為sì,最早見於金文時代,在六書中屬於形聲字。「寺」的基本含義為古代官署名,如太常寺、鴻臚寺。

在日常使用中,「寺」也常做名詞,表示奄人,內監,如寺人。

寺初見於金文時代,寺是「持」的本字。《石鼓文》:「弓茲以寺,」馬王堆漢慕帛書《十大經》:「除民之所害,而寺民之所宜。』皆「持」義。

寺的造句1、家廟,寺旁有泉曰龍泉,寺由此而得名。

2、相傳曾有一寺廟,寺廟旁有一姓夏的住戶。

3、傍著山勢建築成寺廟,寺廟在樹間錯落分佈。

4、宋建為寺廟,寺內可容千人,故又名白雲寺。

5、相傳唐代所建,為天齊廟,寺院龐大,佔地10餘畝。

6、在塔頂上有一座寺廟,寺廟有三間房,中間一個朝西。

7、清代,寶貨行建祖師殿,屠宰行建桓侯廟,寺院規模擴大。

8、故稱院香寺,因此處有一處寺廟,寺廟名叫院香寺而得名。

窠有幾個讀音,窠怎麼讀音是什麼

窠。窠只有一個讀音 k 部首 穴 筆畫數 13窠的筆順詳解。窠字筆畫寫法。窠 的解釋。1.窠 拼音 k 1 昆蟲 鳥獸的巢穴。組詞 窠巢。狗窠。2 借指人安居或聚會的處所 拋卻山中詩酒窠 3 古同 顆 4 窠臼 指文章所依據的老套子,陳舊的格調。5 古同 棵 窠 字的詞語。窠臼 一窠子 一窠麻 一窠...

此字有幾個讀音,此字讀音是什麼

此拼 音 c 部 首 止 筆 畫 6 釋義 1.這,這個,與 彼 相對 間。後。生。長 以往 老是這樣下去 從 因 2.這裡,這兒 到 為止 讀音 c 部首 止 五筆 hxn 此字讀音是什麼 一個讀音如 月亮 的 月 風吹在水上的樣子。一個讀音如 喇叭 的 喇 破爛的樣子。非常用字。一 讀音 c 二...

山加寺怎麼讀音,一個山加一個寺念什麼

峙拼音 zh sh 解釋 zh 直立,聳立 立。對 相對而立 兩峰相 sh 繁 地名,在中國山西省。峙 zh 直立,聳立 立。對 相對而立 兩峰相 峙 sh 繁 地名,在中國山西省。峙立 zh l 聳立例 兩山隔河峙立。嶽峙yu zh 謂如高山聳立。晉 葛洪 抱朴子 交際 以嶽峙獨立者,為澀吝疏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