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的讀音有幾個,艾這個字,有幾個讀音

2021-03-19 18:20:13 字數 756 閱讀 7571

1樓:晚風無人可問津

艾 這個字

有兩個讀音

讀音:[ài][yì]

部首:草字頭

五筆:aqu

艾這個字,有幾個讀音

2樓:匿名使用者

[ ài ]

1.草本植物,又叫艾蒿,葉有香味,可製成艾絨,供灸病用。

2.止,絕:方興未~。

3.漂亮,美:少~(年輕漂亮的人)。

4.姓。

[ yì ]

治理。[自怨自艾]本義是悔恨自己的錯誤,自己改正。現在只指悔恨。

相關組詞

蒿艾 艾蒿 艾絨 艾虎 怨艾 懲艾 艾蒳 鋤艾 艾帳 灼艾 艾韠 長艾 蕭艾 獮艾

的有幾個讀音

3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的[de dì dí dī]

de 1.定於與後面的名詞是修飾關係:美麗~風光|巨集偉~建築。

2.定語與後邊的名詞是所屬關係,舊時也寫作「底」:我~書|社會~性質。

②用在詞或片語後,組成「的」字結構,表示人或事物:吃~|穿~|紅~|賣菜~。③用字句末,表示肯定的語氣,常跟「是」相應:

他是剛從北京來~。

dì 箭靶的中心:中~|有~放矢。[目的]要達到的目標、境地:~明確dí真實、實在:~當|~確。

dī (外)「的士」(計程車)的省稱:打~|~哥(稱男性計程車司機)。

詳細釋義

的,怎麼讀的,有幾個讀音?的字有幾個讀音

的,讀音有 d d de d 意思是 真實,確實。究竟,到底。組詞 的確,d qu 完全確實,毫無疑問。的證,d zh ng 確鑿的證據。的真,d zh n 的確,確實,逼真。d 意思是 箭靶的中心。組詞 有的放矢,y u d f ng sh 對準靶子射箭。比喻言語 行動有明確的目標。眾矢之的,h ...

「績」的讀音有幾個,臺的讀音有幾個

績拼音 j 注音 部首筆劃 3 總筆劃 11 繁體字 勣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簡體部首 糹 造字法 形聲 績 績 j 1.把麻搓捻成線或繩 紡 麻。火 古代夜間紡織時照明的燈火 2.繼 子盍亦遠 禹功而大庇民乎?3.成果,功業 成 功 戰 臺的讀音有幾個?臺t i 1.高平的建築物 樓閣.2.敬辭,...

漣漪這兩個字怎麼讀,漣漪的漪有幾個讀音?

漣漪 li n y ian,i連三聲乙四聲。漣漪的漪有幾個讀音?漪漪y 名 形聲。從水,猗 y 聲。本義 水的波紋 同本義 ripples 風值水而漪生,日薄山而嵐出回。袁巨集道 答敘咼氏家繩集 又如 漪如 水波瀲灩貌 漪渙 指粼粼波光 漪流 微波起伏的流水 漪淪 微波 漪漪 水波盪漾貌 漪瀾 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