荏苒是什麼意思,荏苒怎麼讀

2023-03-15 15:55:07 字數 1778 閱讀 9209

1樓:明理記

荏苒的意思是指(時間)漸漸過去,常形容時光易逝。

荏苒的拼音是rěn rǎn。

荏,聲母r,複韻母en,聲調三聲。

苒,聲母r,複韻母an,聲調三聲。

【白話譯文】:時光不可挽回的 對已逝者的思念之情 。

【釋義】:1、(時間)漸漸過去。常形容時光易逝。

2、蹉跎,拖延時間。

3、輾轉遷徙。

4、形容愁苦連綿不絕。

5、柔弱。?

2樓:生活達人小羅

rěn rǎn,意思是指(時間)漸漸過去,常形容時光易逝。

荏聲母是r,韻母是en,聲調是第三聲。

苒聲母是r,韻母是an,聲調是第三聲。

荏苒基本含義:

1、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漸漸過去。

郭沫若《洪波曲》第一章六:「荏苒之間快要過新年了。」

2、草葉柔弱的樣子。

3、蹉跎,拖延時間。

4、輾轉遷徙。

3樓:猴子的日常生活

意思是指(時間)漸漸過去。荏苒的拼音是rěn rǎn,荏的聲母是r,韻母是en,讀三聲,苒的聲母是r,韻母是an,讀三聲。

出處:唐 韓愈《陪杜侍御遊湘西兩寺》詩:「旅程愧淹留,徂歲嗟荏苒。」

譯文:旅程感到滯留,到年嗟嘆推移。

4樓:貝貝愛教育

荏苒的意思:(時間)漸漸過去,讀作:[ rěn rǎn ]rěn:聲母:r,韻母:en,聲調:三聲。

rǎn:聲母:r,韻母:an,聲調:三聲。

引證:郭沫若 《洪波曲》:「荏苒之間快要過新年了。」

漢字筆畫:?

5樓:冰夏

荏苒的讀音是rěn rǎn。

出處:漢·丁廙妻《寡婦賦》:「時荏苒而不留,將遷靈以大行。」

譯文:時光不可挽回的 對已逝者的思念之情 ,應帶淡淡憂傷。

詞語解釋:1、(時間)漸漸過去。常形容時光易逝。

例:荏苒之間快要過新年了。——郭沫若《洪波曲》第一章六。

2、蹉跎,拖延時間。

例:今春擬歸省,但荏苒遂又作罷了。——魯迅《書信集·致臺靜農》

3、輾轉遷徙。

例:風塵荏苒音書絕,關塞蕭條行路難。——唐 杜甫《宿府》

譯文: 亂中四處漂泊,親朋音書皆斷,關塞零落蕭條,行路十分艱難。

4、草葉柔弱的樣子。

例:晉 傅鹹《羽扇賦》:「體荏苒以輕弱,侔縞素於齊魯 。

譯文:身體像草葉一樣柔弱,穿著簡樸在齊魯 。

6樓:小騷年厲害了

荏苒 [ rěn rǎn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rěn rǎn ]

1. [elapse quickly or imperceptibly]: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漸漸過去荏苒冬春謝,寒暑忽流易。

-潘岳《悼亡詩》光陰荏苒,轉瞬又是一年2. [weak]:草葉柔弱的樣子。

百科釋義。荏苒,漢語詞彙。拼音:rěn rǎn指(時間)漸漸過去。常形容時光易逝。見漢·丁廙妻《寡婦賦》:「時荏苒而不留,將遷靈以大行。」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是什麼意思,什麼叫時光荏苒歲月如梭?

時光荏苒是指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而歲月如梭則是指太陽和月亮像織布機上的梭子穿梭一樣。形容時間過得很快。時光荏苒大概意思是時光如野草生長的速度一般流逝的飛快。歲月如梭大概意思是年歲如木梭一樣增長的迅速。不一定準確 時光 時間,光陰。荏苒 猶 漸冉 指一點一點地流逝 不知不覺地過去。指時間或者光陰漸漸過...

飲之太和是什麼意思,猶之惠風,荏苒在衣是什麼意思?

直接理解為 吮吸著太和之氣 所謂太和之氣,是指陰陽會合的沖和之氣。猶之惠風,荏苒在衣 是什麼意思?意思 一種不能碰觸的美,絕妙的展現在眼前,欲觸不能,令人眼不忍移,再版嘆寥寥數句,美文可 權以至斯。出自 唐 司空圖的 二十四詩品 之 衝澹 全詩為 素處以默,妙機其微。飲之太和,獨鶴與飛。猶之惠風,荏...

時光荏苒恍如隔世,恍如隔世什麼意思?

時光荏苒 發 音 sh gu ng r n r n 釋 義 荏苒 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或光陰漸漸過去。出 處 明 羅貫中 三國演義 第三十七回 玄德回新野之後,光陰荏苒,雙是新春。恍如隔世 恍 彷彿 世 三十年為一世。彷彿隔了一個時代。指一種因人事或景物變化很大而引起的感觸。出自 宋 范成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