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啊 為什麼有春夏秋冬

2023-03-15 20:40:08 字數 2625 閱讀 7643

1樓:匿名使用者

要這一問題,我們就要先來看看地球是怎樣運轉的啦!我們的地球在圍繞太陽不停地公轉的同時,也在繞自身的地軸自轉,不過地軸並不垂直於公轉軌道面,而是有一個23度27分的傾角。正是因為這個傾角的存在,才會使太陽在地球表面的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移動,從而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當太陽直射在北迴歸線時,北半球獲得的太陽熱量較多,且白晝比黑夜長,所以北半球氣溫處於一年中最高的時候,為夏季;這時太陽斜射在南半球,南半球獲得的太陽熱量較少,且黑夜比白晝長,因此,南半球處於一年中最冷的季節——冬季。當地球繞太陽再公轉半圈時,太陽的直射點由北迴歸線移向南迴歸線,北半球獲得的太陽熱量逐漸減少,由夏季進入秋季,進而轉入冬季;而南半球卻正好相反,由冬季進入春季,進而過渡到夏季。不過,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並不是一個標準的正圓,因此南半球的夏天要稍稍比北半球的夏天熱,而冬天則要比北半球的冷些。

我們地球上有熱帶、寒帶和溫帶。熱帶地區只有雨季和旱季,而寒帶地區一年四季都是冰天雪地,只有溫帶地區才有明顯的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四季是這樣劃分的:

在北半球的溫帶地區,依地球的公轉,以日照時間最長的6月為中心,分為春、夏,以日照時間最短的12月為中心,分為秋、冬,以此為一個週期。並且依照氣溫的變化,分出四個季節來。

2樓:懂啦

地球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3樓:鎮珹

很簡單啦,因為地球公轉,所以產生了四季變化,好像初中的教材就有吧。

只要靠近熱帶就好啦。

為什麼有春夏秋冬

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4樓:白露飲塵霜

地球的春夏秋冬更替,與地球的公轉有關,地球在公轉過程中,由於地軸的傾斜,導致陽光有規律性地直射或斜射某一地區。一年中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之間交替移動,形成春夏秋冬四季變化。

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北迴歸線附近時,北半球各地距太陽直射點較近,獲得熱量較多,為夏季,而此時南半球距太陽直射點較遠,為冬季,太陽直射北迴歸線這一天,稱為夏至日;

當太陽直射點位於南迴歸線附近時,北半球各地距太陽直射點較遠,獲得熱量較少,為冬季,而此時南半球距太陽直射點較近,為夏季,太陽直射南迴歸線這一天,稱為冬至日;

當太陽直射點在赤道附近時,南北半球各地獲得熱量適中,分別為春季或秋季,太陽直射赤道這一天被稱為春分日或秋分日。

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5樓:糜韻奕易文

因為中國在北溫帶,不像北極和南極那麼冷,也不像赤道那麼熱,北溫帶剛剛好,所以四季分明,有春夏秋冬.

6樓:懂啦

地球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7樓:大師一百

光頭強是森林裡的導遊,夏天,他帶著遊客們在鬱鬱蔥蔥的森林中游玩。冬天來了,樹上落滿了雪,湖面結冰,遊客也少了。更多知識內容,歡迎關注微信*** 科學嬉遊記。

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呢

8樓:l鈥唋獅子

春夏秋冬產生的原因地球的自轉軸與其公轉軌道平面(黃道面)不垂直,與公轉軌道平面的垂直線形成夾角23度26分的傾斜(黃赤交角),若假設北半球是地球的頭部,地球像是從頭到腳一直全身歪斜度繞著太陽轉(此角度會有緩慢小幅度的變動);

而且歪斜方向不變,使北極會隨著地球繞日公轉而逐漸朝向太陽或逐漸朝向太空,公轉到某些位置時使北半球有大面積朝向太陽,北極冷空氣減少形成北半球夏天;

北半球冬季時則相反,地球繞太陽轉時北半球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北極有長時間照不到太陽,冷空氣增加形成北半球冬天。

南半球季節則與北半球相反,因北半球夏天有大面積照到太陽時南半球的南極卻朝向太空,長時間完全照不到太陽溫度降低形成南半球變成冬天。

春季和秋季則為過渡季節,當太陽直射點接近赤道時,雖然北半球南半球都逐漸朝向太空不朝向太陽,但地球因此如同以「側面」面向太陽,南北兩半球的日照面積相同,因此氣候不冷不熱。

春夏秋冬是地球圍繞太陽執行所產生的結果。春天始於二十四節氣中的「立春」,夏天始於「立夏」;秋天始於「立秋」;冬天則始於「立冬」。

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春夏秋冬的形成是地球繞太陽公轉的結果。地球一直不斷自西向東自轉,與此同時又繞太陽公轉。因為地球公轉的原因,致使太陽直射點在地球表面發生變化。

而太陽光直射在北迴歸線和南迴歸線之間變動,所以不同地區季節會有所不同。

10樓:白又又

地球是圍著太陽轉的,以地軸為基準,地球相對與太陽是傾斜的,所以光從太陽照射到地球上的距離不同,當北半球離太陽近時,就是北半球的夏天,反之南半求則離太陽遠一些,就是冬天,根據這些還可以推斷出,當北半求離太陽近時,這時候北半求被光照的範圍大,出現晝長夜短,甚至北極會出現極晝,24小時都是白天,南極24小時都是夜晚。

四季是因為地球的公轉,自轉的結果是白天黑夜。因為地球的公轉,使地球距太陽的距離在不斷的變換,在長軌道是就是冬季,在近軌道時就是夏季撒,而春秋在、則是在二者之間的轉換過程。這是大自然的規律,也是科學的講解。

11樓:懂啦

地球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

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呢?

12樓:房勤觀時間機

地球為什麼會有春夏秋冬呢?聽小小鯊講解,一下就明白了!

春夏秋冬的太陽熱度有什麼不同,春夏秋冬的太陽熱度有什麼不同

是太陽高度角啦 夏天太陽高度角接近90度,所以影子超短,冬天就相反了.太陽形狀沒有變,只是照的地方不同.不是太陽熱度不同,而是太陽高度角不同.春夏秋冬的太陽什麼都不像.夏天的太陽是直射的,因此熱度高.其他季節的太陽是不是直射的,因此熱度沒夏天高.春夏秋冬的太陽有什麼不同 七月 是遠日點 一月 是近日...

如春夏秋冬可以比喻什麼,描寫春夏秋冬的比喻句

可以比 情的各個時期 春天可以當做我們相識的時候,如沐春風 夏天是我們熱戀的時候,愛的似火 秋天是我們之間有了矛盾,開始冷落對方 冬天是我們已經無法挽回的時候 春有白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一年有四季,人事無常。用佛的哲理去對待人生,生命在平凡中會找到真諦。可比喻成梅蘭菊竹 小孩,青年,中年,老年...

關於春夏秋冬的詩句有些什麼,關於春夏秋冬四季的古詩有哪些?

錢塘湖春行 唐 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樹陰裡白沙堤。小池 宋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秋夕 唐 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