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有饅頭蘸著墨水池的故事名字叫什麼?

2023-03-16 08:20:03 字數 1294 閱讀 4208

1樓:看山是山

這些故事都是後人胡編亂造的。

王羲之的故事墨池

2樓:學習二三事

王羲之(321—379),字逸少,晉代琅琊臨沂(今屬山東)人。是中國古代著名的書法家。

王羲之從小練字,7歲的時候,已經寫得很不錯了。繼續練了四五年,總感到進步不大。

有一天,在父親的枕頭裡發現一本名叫《筆談》的書,裡面講的都是有關寫字的方法,他高興得如獲至寶,偷偷地閱讀起來。

正當讀得起勁的時候,父親來了,問道:「為什麼偷我枕中秘書?」羲之笑而不答。

母親想給他打圓場,從旁插了一句:「你是在揣摩用筆的方法嗎?」父親認為他年紀太小,未必能夠讀懂,就把書收了回去,對他說:

「等你長大了再教你讀。」王羲之不高興地說:「如果等高興地說:

「如果等我長大了才講究筆法,那我這幾年的時光不就白白浪費了嗎?還是讓我現在就學吧,免得不懂方法瞎摸索。」父親聽他說得有理,就把書給了他。

於是,王羲之按照書中所講方法天天苦練起來,不久,他的書法有了顯著進步。

但是,王羲之並不滿足已有的進步。有一次,他看見東漢書法家張芝的書跡,愛不釋手,自嘆不如。張芝的草書寫得好,人們稱他為「草聖」。

王羲之不僅愛慕他的字,更欽佩他「臨池學書,池水盡黑」的苦練書法的頑強精神。在給朋友的一封信裡,王羲之寫道:「張芝就著池塘的水練書法,連池水都變黑了,如果人們也下這麼深的工夫去練習,未必會趕不上張芝。

」從此,王羲之每天揮筆疾書,寫完字後就到家門口的水池去涮筆。久而久之,池水都染黑了,人們把這個水池稱作「墨池」。

根據記載,王羲之居住過的紹興蘭亭、江西臨川的新城山、浙江永嘉積穀山,以及江西廬山歸宗寺等處,都有他的墨池。

王羲之墨池故事出處

3樓:帝都小女子

臨川之城東,有地隱然而高,以臨於溪,曰新城。新城之上,有池窪然而方以長,曰王羲之之墨池者,荀伯子《臨川記》雲也。羲之嘗慕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黑,此為其故跡,豈信然邪?

方羲之之不可強以仕,而嘗極東方,出滄海,以娛其意于山水之間,豈有徜徉肆恣,而又嘗自休於此邪?羲之之書晚乃善,則其所能,蓋亦以精力自致者,非天成也。然後世未有能及者,豈其學不如彼邪?

則學固豈可以少哉!況欲深造道德者邪?

墨池之上,今為州學舍。教授王君盛恐其不章也,書「晉王右軍墨池」之六字於楹間以揭之,又告於鞏曰:「願有記。

」推王君之心,豈愛人之善,雖一能不以廢,而因以及乎其跡邪?其亦欲推其事以勉其學者邪?夫人之有一能,而使後人尚之如此,況仁人莊士之遺風餘思,被於來世者何如哉!

慶曆八年九月十二日,曾鞏記。

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關於王羲之的成語

1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釋義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2 膾炙人口 ku i zh r n k u 釋義 膾 切細的肉 炙 烤熟的肉。膾和炙都是人們愛吃的食物。指美味人人愛吃。比喻好的詩文受到人...

王羲之的對聯,王羲之最美對聯10幅。

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王羲之的字太好,除夕門外要貼對聯,寫了n副對聯都被人偷走 於是寫了一副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這麼不吉利,當然沒人敢偷了 豈料快到子時時他叫兒子獻之在後面各添了三個字,遂成妙聯一幅 福無雙至今朝至,禍不單行昨夜行 和王羲之有關的最有名的對聯當屬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有關的...

關於王羲之的成語,形容 王羲之 的成語

入木三分 開放分類 成語 文化 典故 俗語 詞彙 入木三分 r m s n f n 解 釋 形容書法筆力蒼勁有力。比喻分析問題見解很深刻。出 處 唐 張懷瓘 書斷 王羲之 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之,筆入木三分。用 法 偏正式 作謂語 定語 狀語 補語 含褒義 示 例 清 趙翼 楊雪珊自長垣歸來出示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