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曆代詳細王朝有哪些?中國曆代王朝順序是什麼?

2023-03-16 10:15:08 字數 3197 閱讀 6170

1樓:善良的成王敗冦

中國自秦以降,一共出過九個大王朝,它們是:秦、漢、晉、隋、唐、宋、元、明、清。另外,還出過五十幾個小王朝,它們是:

三國時的魏、蜀、吳,共三個;

十六國時的東晉、前趙、北涼、夏、後趙,鮮卑:前燕、後燕、西燕、南燕、西秦、南涼、遼西、代、成漢、前秦、後涼、仇池、後秦、前涼、冉魏、西涼、北燕、後蜀,共二十三個;

南朝的劉宋、蕭齊、梁、後梁、陳,共五個;

北朝的北魏(含東魏、西魏)、北齊、北周,共三個;

五代時的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共五個;

十國的吳、南唐、吳越、楚、閩、南漢、前蜀、後蜀、荊南、北漢,共十個;

夏、遼、金、南宋,共四個。

2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商朝,周朝,春秋,戰國,秦朝,漢朝,三國,魏晉南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宋朝,遼,西夏,金,元朝,明朝,清朝。

3樓:親吻asuna大人

夏商周秦漢魏晉南北朝唐宋元明清。

中國曆代王朝順序是什麼?

4樓:日月同輝

唐堯虞舜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晉統一,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和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據傳說,五帝中的最後兩位——堯和舜分別建立了唐和虞;後面就是有確切記載的夏商周了;周分為西周和東周,東周又分春秋和戰國。

此後就是秦朝、漢朝、三國、晉朝(分西晉和東晉)、南北朝,再後就是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宋朝(分北宋和南宋)、元朝、明朝、清朝,封建社會結束。

其中沒有說西漢與東漢之間的"新"、與東晉同時的十六國等小王朝。

5樓:帳號已登出

夏、商、西周、東周、秦、西漢、東漢、三國、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朝、北朝、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朝代順序表: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西漢、東漢)、三國(魏、蜀、吳)、晉(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北朝【南朝(劉宋、蕭齊、蕭梁、南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五代十國【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楊吳、南唐、吳越、閩、馬楚、南漢、南平、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7樓:創作者

秦漢兩晉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朝代歌,大致包括經歷的朝代,中間存在一些歷史比較短的政權,可能沒有統計,如鮮卑,契丹。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至此完。

9樓:雲樂月眠

三皇五帝夏商周,春秋戰國亂悠悠。

秦漢三國東西晉,南朝北朝是對頭。

隋唐五代又十國,宋元明清帝王休。

三皇五帝始,堯舜禹相傳。

夏商與西周,東周分兩段。

春秋和戰國,一統秦兩漢。

三分魏蜀吳,二晉前後延。

南北朝並立,隋唐五代傳。

宋元明清後,皇朝自此完。

歷代王朝順序及年代及皇帝分別是什麼?

中國曆代王朝有哪些?

中國曆代王朝有哪些呢?

10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中國曆代王朝有夏、商、西周、東周、秦、西漢、東漢、三國,三國包括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朝、南朝包括宋、齊、梁、陳,北朝包括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隋朝、唐朝、五代十國,北宋、南宋、遼、金、元、明、清。

宋朝的疆域最小,似無異議,甚至都可以將之列進小王朝中去。唐、漢、明、晉、隋各朝的版圖形狀相差不大,即自秦開始的中國「傳統疆域」,只是邊疆地區時有出入,差別較大的是勢刀範圍。元、清情況較為特殊。

元是大蒙古帝國的一部分,與四大汗國及吐蕃並列。

元朝本部也就是其實際統治的疆域,包括中國和蒙古兩部分,超過中國傳統疆域一倍以上,但還是遠不及清朝的面積。漢時的西域,唐時的吐蕃,包括元本部的中國和蒙古,幾乎全都正式納入了清朝的版圖。

王朝排名

漢四百一十年(西漢214年,東漢196年),唐二百八十九年,明二百七十六年,清二百六十八年,宋一百六十七年,元—百六十二年,晉四十五年,隋三十七年,秦十五年。秦是中國的創立者,從「始皇帝」算起是十五年;從秦王政即位算起是四十年。

從秦滅周室,史家以秦代周紀年算起是四十九年。秦以外,所有的朝代都從立國者建立的「小王朝」算起,至退出中原統治地區截止。因而不包括東晉、南宋、殘元、南明:

這一演算法,與史家通常定義的開國皇帝和亡國之君較為相符。

兩漢實可分為兩個王朝。因為中間出現了大的斷裂,即王莽的新朝,十五年。東漢末自建安元年起,習慣上認為已進入曹魏、三國時代,因而東漢實際可只算作一百七十二年。

唐代,其中武則天的「周朝」也可算作一個斷裂,也有十五年。斷裂是應該給予大大扣分的一個重要引數。如果把連續性考慮進去,清朝的國祚應排諸朝之首。

中國曆代王朝順序是什麼?

11樓:小青青聊民生

夏、商、周【西周、東周(春秋、戰國)】、秦、漢(西漢、東漢)、三國(魏、蜀、吳)、晉(西晉、東晉)、五胡十六國、南北朝【南朝(劉宋、蕭齊、蕭梁、南陳)、北朝(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隋、唐、五代十國【五代(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十國(前蜀、後蜀、楊吳、南唐、吳越、閩、馬楚、南漢、南平、北漢)】、宋(北宋、南宋)、遼、西夏、金、元、明、清。

中國曆代王朝有哪些?中國曆代王朝有哪些呢

列表 夏朝 約公元前2070年 約公元前1600年 有爭議 商朝 約公元前1600年 公元前1046年 有爭議 周朝 公元前1046年 公元前256年,分為西周 東周,東周又分為春秋 戰國,共計 790年。秦朝 公元前221 公元前207年,前221年秦王嬴政統一六國,首稱皇帝,共計 15年。楚漢相...

中國曆代著名隱士都有哪些,中國曆代著名隱士知多少

隱士的三種境界 一 看破人生的人才往往想過隱居的生活。與世無爭,這是小隱。二 隱居在喧鬧的市井中,視他人與嘈雜於不見,從而求得心境的寧靜,這是中隱。三 隱身於朝野之中,面對塵世的汙濁 傾軋,鉤心鬥角卻能保持清淨幽遠的心境,大智若愚 淡然處之,這才是真正的隱者。中國曆代隱士,大抵可分為十種 1 真隱 ...

中國曆代美女

夏 妹喜 夏亡 商 妲己 商亡 西周 褒姒 烽火戲諸侯 東周 夏姬 交際花 宣姜 詩經有頌 文姜 西施 沉魚 息夫人 桃花夫人 驪姬 驪姬夜哭 弄玉 蕭史弄玉 太多了 秦漢 虞姬 奈若何 卓文君 琴心 王昭君 落雁 趙飛燕 掌上飛 阿嬌 金屋藏嬌 衛子夫 秀髮 三國 貂蟬 閉月 大小喬 銅雀春深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