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題 語言運用,語文語言運用題答題技巧

2023-03-16 13:20:10 字數 1918 閱讀 3966

1樓:怪仔三歲

1.(1)傍晚的路在風雨過後愈發顯得陰沉。路旁的店鋪在這陰沉中也緊閉了門。一切都變得沉寂。

(2)青石小路或許不那麼順暢,但只有經歷了這路上的風雨,才能找到通往成功的大門。

2.(1)聯合國安理會昨天通過了決議。

(2)決議是關於海灣四國聯合提出的報告的。

(3)海灣四國聯合提出嚴禁以色列在佔領區建立新的居民點的報告。

2樓:匿名使用者

1)描述自然情景:開啟門,看著溼漉漉的路,抬頭看看陰沉沉的天,把手放在空中,感受著冰涼的風雨。

(2)表達人生感悟:關上門,你可以躲住外面的風雨,也關閉了自己通往外界的路。

2( 1)以色列在新佔領區建立居民點。

(2)海灣四國為此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了反對以色列這種做法的報告。

(3) 聯合國安理會昨天通過了關於這項報告的決議。

3樓:網友

1今天上學,開啟門一看,下大雨,我披起雨衣,走在小路上,風雨打在臉上。

2踏入大學校門時,心裡感慨頗多,一路走來,歷經多少風雨路,才站在這人生更高的起點上。

聯合國安理會昨天通過了關於海灣四國聯合提出的嚴禁以色列在佔領區建立新的居民點的報告的決議。

答:(1)聯合國安理會昨天通過了決議。

(2)海灣四國聯合提出的。

(3)關於嚴禁以色列在佔領區建立新的居民點的報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太會,,哎,你可以問別人。

語文語言運用題答題技巧

5樓:慧圓教育

語言運用

語言運用的題型比較靈活,每年高考的新題型都出現在這個地方。首選把近段時間各地模擬題中的第五大題翻一遍,熟悉題型是答題的關鍵。其次,看到新題型不要慌,慢慢看題目要求,總能有收穫。

仿句,概括等(三題)

①審題要仔細:仿句要細到標點符號;概括要注意資訊點的把握。

②條件要符合:如果是一句話新聞的概括,注意「報喜不報憂」的特點。

③形式要限制:仿句要注意修辭及字數的規定;概括要注意字數。

④內容要創新:不要照搬照抄,開拓思維,注重積累。

⑤上下要協調:尤其是結合語境下句子,一定要注意上下文的暗示,使上下協調。

如果有對話,要注意謙敬詞的使用。

語段壓縮題

答題技巧:明確題幹要求,抓住陳述物件、事件經過及事件結果,畫出文中的資訊點,或歸納或概述特點,連綴成句,不多少文字,不出語病。

解題思路:首先抓住關鍵詞、關鍵句找出文章的中心所在;(一般是有解釋的或重複較多的),其次去掉肯定不要的'資訊,包括原因、論據、過程等,其次換(調換、轉換),其次數(數字數),其次對(與題幹要求對應),最後是理(整理使之有條理)。

語句擴充套件題。

答題技巧:情景式擴充套件:抓住主題詞,突出重點,有景有情,生動形象。

事理式擴充套件:圍繞中心,分析論述,正反多角度分析論證此類題關鍵是要注意題目中「以……重點」的要求。一般情況下,以「……為重點,有兩種做法,其一,在其前加上覆雜的定語,其二,在其後寫一串話(最好運用相關的修辭手法豐富文采)具體解釋「……的內涵。

一般情況下以第二種為好。

求近年語文高考語言運用題

6樓:譚銀光

2023年高考試題分類彙編:語言運用。

1.(山東卷)

五、(12分)

16. 根據語境,仿照下面的句。

語文的語言綜合運用題

7樓:孤單百合

1、口號的含義:世博會是世界各國展示其社會、經濟、文化、科技成就和發展前景的盛會,參觀者眼前就好像一個濃縮的世界,這個世界將因為有志願者的陪伴而更精彩!

給我一些語文語言應用題,語文語言應用題

一 衡水中學2006 2007學年度高三第二次模擬題 18 在下面的橫線上填上句子,組成語意連貫的排比句。4分 語文語言應用題 一 溫州市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留心觀察街上的店名,細細品味,你會發現它們語言簡潔,內涵豐富。請你說說下面店名的含義。1 好又多 超市名 2 長壽店 藥店名 3 文樂書店 書...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巧妙運用評價性語言

在現實的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的評價語言常常是 是的 正確 你真棒 不錯 好極了 答得很好 是嗎 等,這些評價語言不僅過於單 一 籠統,而且缺乏針對性與激勵性。好在哪兒,不足在哪兒,從教師的評價中很難找到答案,更無法讓學生從中獲得啟迪,從而進一步開啟思路。可見,在語文課堂教學中,恰當有效地運用評價語言...

如何巧妙運用語言化解生活中的麻煩

這個首先你要有幽默感,只有有幽默感的人才會善待生活中的麻煩。其次要有一點點語言文字的知識,比如說,別人問你,年過的咋樣?你說,甚 腎 好,兩個甚同音,一方面說了自己過的非常好,暗含自己的身體也很好。還有,就得學像紀曉嵐 諸葛亮那樣嘴皮子厲害了 可以看看這方面的電視劇,慢慢就跟著學來了 比如,有個笑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