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有蘇杭的前一句是什麼,蘇杭指的是哪裡啊

2023-03-16 15:10:06 字數 2160 閱讀 8605

1樓:悟小翠譙源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意思是指天上有天堂,人間有蘇杭,形容蘇州、杭州的美麗、繁榮與富庶。典故出自宋·范成大《吳郡志》:「諺曰:『天上天堂,地下蘇杭。』」

2樓:不雨亦瀟瀟

蟾宮曲·詠西湖。

【作者】奧敦周卿 【朝代】元代。

西湖煙水茫茫,百頃風潭,十里荷香。

宜雨宜晴,宜西施淡抹濃妝。

尾尾相銜畫舫,盡歡聲無日不笙簧。

春暖花香,歲稔時康。

真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3樓:匿名使用者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說法顯然已有相當長的歷史,但目前研究俗語的人一般都只能舉出較晚的書證。較為熟悉的是出自《七修類稿》和《古今**》,這都已是明代的東西。另外,蘇南民歌《姑蘇風光》起首也唱道: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但這首歌又名《大九連環》,是由若干首民歌聯綴起來的,而且後面唱的確實是兩地的風光:「杭州西湖,蘇州麼有山塘,哎呀兩處好地方。」顯然它不像另一首著名的民歌《月子彎彎照九州》一樣具有一個古老的起源。

後者從南宋以來一直有流傳。

4樓:匿名使用者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蘇杭指的是**啊

5樓:風月老師

蘇杭指的是蘇州和杭州。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蘇杭自古就是富碩之地。

蘇州城原名姑蘇,它始建於公元前514年,距今已2500多年曆史,目前仍坐落在春秋時代的位置上,基本保持著「水陸並行、河街相鄰」的雙棋盤格局,以「小橋流水、粉牆黛瓦、史蹟名園」為獨特風貌,是全國首批24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全市現有文物保護單位870處,其中國家級61處、省級127處。

杭州原名臨安城,它自秦朝設縣治以來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曾是吳越國和南宋的都城。杭州也是浙江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交通和金融中心,是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心城市之。

一、環杭州灣大灣區核心城市、長三角寧杭生態經濟帶節點城市、中國重要的電子商務中心之一。

6樓:灣區聚集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蘇杭分別指的是,江蘇的蘇州,浙江的杭州,蘇杭是蘇州和杭州的合稱。蘇州,中國著名旅遊城市,古稱吳,現簡稱蘇,擁有姑蘇、吳郡、吳中、東吳等多個古稱和別稱。

杭州是中國六大古都之一,古稱錢塘、臨安、餘杭,浙江省省會,浙江省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杭州自古就有「人間天堂」的美譽,其中最負盛名的莫過於杭州西湖,踏入夢寐以求的聖地,睜開眼,天藍、山綠、水清、荷美。西湖擁有三面雲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她以「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自然風光情繫天下眾生,成為杭州城一顆璀璨明珠。

蘇州最具代表的就是蘇州園林,蘇州園林是中國南方古典園林的典型代表,園林中以拙政園、滄浪亭、獅子林、留園為著名,被譽為蘇州四大古代名園。城東南38公里的周莊則是江南水鄉的代表,海外報刊則稱「周莊為中國第一水鄉。周莊有著近九百年的歷史,有豐富的文化蘊涵。

蘇杭是蘇州和杭州的合稱,這兩個城市都是我國有名的歷史文化名城。蘇州古城姑蘇,是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風景極美,有「人間天堂」的美譽,杭州是浙江省的省會城市,是著名的旅遊城市,自古以來就受到文人墨客以及各地旅遊者的青睞。

7樓:首森貴樂悅

江蘇的蘇州和浙江的杭州嘛``

記得啊。

下有蘇杭上一句是什麼,補充完整

上有蘇杭下一句是什麼?

8樓:當代教育科技知識庫

這就是完整的一句,沒有下句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典故出自宋·范成大《吳郡志》:「諺曰:

『天上天堂,地下蘇杭。』」意思是指天上天堂是最美的,人間的蘇杭是最美的,形容蘇州、杭州的美麗、繁榮與富庶。

在中國各地的風土謠諺中,"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應該算得上是流傳最廣的了。韋莊詞作曾說道:"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

蘇州 杭州真的配的上,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稱號嗎

流傳甚廣的說法 在中國各地的風土謠諺中,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應該算得上是流傳最廣的了。筆者少小時就不知從 聽說了這句話,以致對韋莊一首詞的意境也歆羨不已。韋詞上闋雲 人人盡說江南好,遊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這實在是令人心旌搖盪的意境。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的說法顯然已有相當長的歷史,但目前...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詩句全文,有關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名詩佳句

這就是完整的一句,沒有下句了。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典故出自宋 范成大 吳郡志 諺曰 天上天堂,地下蘇杭。意思是指天上天堂是最美的,人間的蘇杭是最美的,形容蘇州 杭州的美麗 繁榮與富庶。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典故出自宋 范成大 吳郡志 諺曰 天上天堂,地下蘇杭。意思是指天上天堂是最美的,人間的蘇杭是最美...

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戰戰兢兢前一句是什麼

詩經 小雅 小旻 旻天疾臧,敷於下士。謀猶回遹,何日斯沮。謀臧不從,不臧覆用。我視謀猶,亦孔之邛。潝潝訿訿,亦孔之哀。謀之其臧,則具是違。謀之不臧,則具是依。我視猶謀,伊于胡底。我龜既厭,不我告猶。謀父孔多,是用不集。發言盈庭,誰敢執其咎。如匪行邁謀,是用不得於道。哀哉為猶,匪先民是程,匪大猶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