扉心所向怒放披花這八個字怎樣才可以構成成語

2023-03-16 18:05:07 字數 1264 閱讀 5305

1樓:匿名使用者

所向披靡 心花怒放。

所向披靡[suǒ xiàng pī mǐ]詳細解釋。【解釋】: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自】:《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

【示例】:遂與其友鮮伯等百餘人,直犯秦陣,~,殺死秦兵無算。

◎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四十六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心花怒放[xīn huā nù fàng]詳細解釋。【解釋】: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

【示例】: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心花怒放,所向披靡。

3樓:幸運的小蘋蘋

心花路放。答:【解釋】:

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

形容極其高興。 【出自】: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十回:

「平中丞此時喜得心花怒放,連說:『難為他了,難為他了。』」示例】:

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

4樓:網友

所向披靡,心花怒放。

心花怒放成語

心花怒放以心開頭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花怒放、心不在焉、心馳神往、心如鐵石、心潮澎湃、心浮氣躁、心無旁騖、心灰意冷、心滿意足、心血來潮、心心相印、心勞日拙、心存芥蒂、心服口服、心猿意馬、心病還須心藥醫、心慈手軟、心有靈犀一點通、心有餘悸、心有餘而力不足、心明眼亮、心如刀割、心懷鬼胎、心如止水、心比天高、心細如髮、心亂如麻、心腹之患、心餘力絀、心平氣和、心力交瘁、心神不寧、心高氣傲、心甘情願、心口不。

一、心醉神迷、心事重重、心狠手辣、心融神會、心正氣和、心服情願、心口如。

一、心長力短、心嚮往之、心動神馳、

成語 心花怒放

6樓:木木的橙子丶

【拼音】:xīn huā nù fàng

【釋義】:怒放:盛開。心裡高興得象花兒盛開一樣。形容極其高興。

【例句】:想起這件高興事,不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