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五險一金怎麼交,五險一金自己怎麼交

2023-03-16 18:05:07 字數 855 閱讀 9802

1樓:職場百事通小卓

五險一金是指用人單位給予勞動者的幾種保障性待遇的合稱,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個人繳納保險只能交養老、和醫療保險。

如果是本地戶口,可以以靈活就業人員的身份參加養老和醫療保險。繳納標準以上一年本地社平工資為基礎,養老繳費比例是20%,醫療約9%,目前尚有80%和100%兩檔可以選擇。一般去是當地社群街道的社保服務點進行辦理。

個人只需要到自己戶口所在地的社保經辦機構,帶上個人身份證、個人戶籍所在地的委員會或者是村委會的證明還有一寸**等資料繳納即可。

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您,感謝使用知道,期待與您的下次相遇,祝您生活愉快。

五險一金自己怎麼交

自己交五險一金怎麼交

2樓:大娘很

自己交五險一金的方式如下:自己只可繳納醫療保險與養老保險兩種,其餘自行不可繳納。自己可不繳納保險,待到再找到合適工作時可續繳,且自行繳納不划算。

若要生育,報銷相關費用,為現單位工作並繳納生育金滿一年才可報銷,中間不可間斷或更換公司。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六十條。用人單位應當自行申報、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緩繳、減免。職工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由用人單位代扣代繳,用人單位應當按月將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明細情況告知本人。

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直接向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繳納社會保險費。

自己交五險一金怎麼交,五險一金自己怎麼交

一 自己交五險一金怎麼交。1 自己交五險一金的方式如下 1 本地戶籍辦理的本地人需要購買社保的,可以直接去當地的地稅局購買,個人掛靠單位辦理社保,是以人力資源公司的名義去購買 2 非本地戶籍辦理的外地人口不可以直接到社保局購買社保,只可以通過企業為員工購買的方式,才能買到當地的職工社保。2 法律依據...

如何自己交五險一金,五險一金 個人 怎麼交

1.已經交了三年的保險了,現在停掉是可惜了,所以還是繼續交吧。但是因為你在上海是沒有接收單位的,並且你的戶口不在上海,所以以前交的養老保險不能轉移到上海,按規定,養老保險有新單位接收的可以轉到新單位所在地,如果沒有新單位接收,保能轉移到戶口所在地 如果你以無業人員的身份在上海重新開戶的話,那麼跟你以...

深圳五險一金自己交,深圳五險一金自己交嗎

養老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20 22 你自己繳納8 醫療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9 12 你自己繳納2 失業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你自己繳納1 工傷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生育保險 單位每個月繳納,你自己一分錢也不要繳 住房公積金 單位自行確定5 12 是免稅範圍最高不得超過20 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