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元宵節的來歷,春節和元宵節的來歷是什麼?

2023-03-16 18:30:08 字數 1458 閱讀 6301

1樓:匿名使用者

總之歷史很悠久啦!下面的連結可以看看。

春節和元宵節的來歷是什麼?

有關元宵節的來歷

2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因為是新年第一個月圓之夜,也稱元夕、上元節。因有觀燈習俗,又稱燈節。佛教文化對於形成元宵節俗有著重要的推動意義。

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彩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閤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3樓:匿名使用者

元宵節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根源於民間開燈祈福古俗。據一般的資料與民俗傳說,正月十五在西漢已經受到重視,不過正月十五元宵節真正作為全國民俗節日是在漢魏之後。正月十五燃燈習俗的興起也與佛教東傳有關,唐朝時佛教大興,仕官百姓普遍在正月十五這一天「燃燈供佛」,佛家燈火於是遍佈民間,從唐代起,元宵張燈即成為法定之事。

春節和元宵節來歷

關於元宵節的來歷

4樓:小迪迪波波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早在2000多年前的西漢就有了,元宵賞燈始於東漢明帝時期,明帝提倡佛教,聽說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觀佛舍利,點燈敬佛的做法,就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以後這種佛教禮儀節日逐漸形成民間盛大的節日。該節經歷了由宮廷到民間,由中原到全國的發展過程。

在漢文帝時,已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太一神」的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太一:主宰宇宙一切之神)。司馬遷建立「太初曆」時,就已將元宵節確定為重大節日。

另有一說是元宵燃燈的習俗起源於道教的「三元說」;正月十五日為上元節,七月十五日為中元節,十月十五日為下元節。主管上、中、下三元的分別為天、地、人三官,天官喜樂,故上元節要燃燈。

5樓:諍純四歐倘迸

元宵節始於2000多年前的漢朝。漢文帝時下令將正月十五定為元宵節。漢武帝時,「太一神」祭祀活動定在正月十五(太一:

主宰宇宙一切之神),被後人視作正月十五祭祀天神的先聲。司馬遷建立「太初曆」時,就已將元宵節確定為重大節日。中國古俗中,上元節(天官節、元宵節)﹑中元節(地官節、盂蘭盆節)﹑下元節(水官節)合稱三元。

元宵在早期節慶形成過程之時,只稱正月十五日、正月半或月望,隋以後稱元夕或元夜。唐初受了道教的影響,又稱上元,唐末才偶稱元宵。但自宋以後也稱燈夕。

到了清朝,就另稱燈節。在國外,元宵也以the lantern festival而為人所知。

春節和元宵節的由來是什麼?

端牛節春節元宵有哪些來歷,週記,春節元宵節的來歷

春節 元宵節 中秋節 端午節 元宵節 中秋節 端午節 端午節與春節 清明節 中秋節並稱為中國四大傳統節日 週記,春節元宵節的來歷 春節,即農曆新年,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 年節 俗稱新春 新歲 新年 新禧 年禧 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 慶歲 過年 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

收集春節元宵節對聯及詩各一,關於春節元宵節的詩詞對聯燈謎傳說故事

春節 1 對聯 羊歲展巨集圖,萬里江山刊畫卷 猴年鋪錦繡,九州歲月燦輝煌。反腐倡廉,風清月朗人心暖 滅蠅打虎,國泰民安氣象新。2 詩詞 1 元日。宋代 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2 新年作。唐代 劉長卿 鄉心新歲切,天畔獨潸然。元宵節 1 對聯 1 賞燈極樂繁華地 秉燈同遊不夜天。2 ...

元宵節的來歷是什麼,元宵節來歷是什麼?

元宵節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習俗的形成有一個較長的過程,根源於民間開燈祈福古俗。開燈祈福通常在正月十四夜便開始 試燈 十五日夜為 正燈 民間要點燈盞,又稱 送燈盞 以進行祭神祈福活動。東漢佛教文化的傳入,對於形成元宵節習俗也有著重要的推動意義,漢明帝永平年間,漢明帝為了弘揚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