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納稅人包括哪些人,納稅人有哪些?

2023-03-16 18:30:09 字數 2028 閱讀 4076

1樓:允利佳

納稅人是納稅義務人的簡稱,又稱納稅主體,是稅法中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和個人。無論什麼稅都有關於納稅義務人的規定,通過規定納稅義務人落實稅收負擔和法律責任。納稅義務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2樓:生活達人蝶夢

馬上為您解答。

納稅人包括自然人與法人兩種。自然人是具有權利主體資格,能夠以自己的名義獨立享有財產權力,承擔義務並能在法院和仲裁機關起訴、應訴的個人。不論成年人或未成年人、本國人或外國人,均屬自然人。

自然人是納稅人的重要組成部分。法人是有獨立的組織機構和獨立支配的財產、能以自己的名義參加民事活動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依法成立的社會組織。在我國,一切享有獨立預算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各種享有獨立經費的社會團體以及各種實行獨立核算的企業等都是法人。

其中,企業是最主要的納稅人。望謝謝。

3樓:之槐兒

納稅人是納稅義務人的簡稱,

納稅人有哪些?

4樓:小馬哥

納稅人是指稅法中規定的直接負有納稅義務的單位或個人,明確由誰來納稅,又稱納稅義務人,或納稅主體。納稅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

1、自然人。

是指具有權利主體資格,能夠以自己的名義獨立享有財產權力,承擔義務並能在法院和仲裁機關起訴、應訴的個人。不論成年人或未成年人,本國人或外國人,均屬自然人。自然人是納稅人的重要組成部分。

2、個體工商戶。

個體工商戶,是指有經營能力並依照《個體工商戶條例》的規定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從事工商業經營的公民。《個體工商戶條例》第2條第1款規定:「有經營能力的公民,依照本條例規定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從事工商業經營的,為個體工商戶。

」3、法人。

是指有獨立的組織機構和獨立支配的財產,能以自己的名義參加民事活動享受權利和承擔義務,依法成立的社會組織。在我國,一切享有獨立預算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各種享有獨立經費的社會團體,各種實行獨立核算的企業等都是法人。法人有依照國家稅法納稅的義務,都可以成為納稅人。

其中,企業是最主要的納稅人。這裡所說的企業,是指從事生產、流通或服務等活動並實行獨立核算的經濟組織,它可以是工廠、商店,也可以是具有同樣性質的各種公司。納稅人必須依法向國家納稅,否則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例如加收滯納金,處以罰款等。

納稅人在履行納稅義務的同時,也有自己的權益,例如依法享受減免稅的權力,依法要求稅務部門為自己的經濟活動保密的權力,依法打稅務官司的權力等。稅務部門要自覺維護納稅人的權益。

5樓:rain雨

自然人是指具有權利主體資格,可以以本人的名義獨立享有財產權力,承擔義務並能在法院和裁定機關申述、應訴的個人。成年人或未成年人,本國人或外國人,均屬於自然人。自然人是納稅人的重要組成部分。

個體工商戶。

個體工商戶,是指有運營能力並按照《個體工商戶條例》的規則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從事工商業運營的公民。

《個體工商戶條例》第2條第1款的相關規則:「有運營能力的公民,按照本法令規則經工商行政管理部門登記,從事工商業運營的,為個體工商戶。」

法人是指有獨立的組織機構和獨立分配的財產,可以以本人的名義參與民事活動並享用權利和承擔義務,依法建立的社會組織。

在我國,所有享有獨立預算的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各種享有獨立經費的社會團體,各種實施獨立核算的公司等都是法人。法人有按照國家稅法交稅的責任,都可以成為交稅人。

公司是最主要的交稅人。這裡提到的公司,是指從事出產、流通或服務等活動並實施獨立核算的經濟組織,它能是工廠、商鋪,也可以使具有相同性質的各種公司。交稅人需依法向國家交稅,否則要遭到法令的制裁,例如加收滯納金或是處以罰款等。

交稅人在實行交稅責任的同時,也有本人的權益,例如依法享用減免稅的權力,根據法律要求稅務部門為本人的經濟活動保密的權力,依法打稅務官司的權力等。稅務部門要自覺保護交稅人的權益。

6樓:高頓會計職稱

課稅主體是課稅客體的對稱。亦稱「納稅人」 或 「納稅義務人」 稅法規定的負有納稅義務、直接向**繳納稅款的自然人和法人。

7樓:微言悚聽

納稅人分為2種:一般納稅人,小規模納稅人。

納稅人如何申請延期申報,納稅人如何申請延期繳納稅款?

納稅人申請延期申報需要向當地稅務主管部門進行申請,申請資料包含下列內容 書面申請報告 延期申報審批表 稅務機關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徵收管理法 第二十七條 納稅人 扣繳義務人不能按期辦理納稅申報或者報送代扣代繳 代收代繳稅款報告表的,經稅務機關核准,可以延期申報。經核准延期辦理...

納稅籌劃 選擇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做生意?哪種好

企業 公司 個體工商戶 關於選擇一般納稅人還是小規模納稅人,國家稅務總局 2018 第18號公告明確,原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可在2018年5月1至2018年12月31日期間申報迴轉小規模納稅人的選擇。小規模納稅人標準,重新界定為500萬元以下。至於選擇哪種好?對於原登記的一般納稅人可選擇的截止期限是...

一般納稅人與小規模納稅人如何劃分

小規模納稅人的標準為 一 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 稅勞務的納稅人,以及以從事貨物生產或者提 稅勞務為主,併兼營貨物批發或者零售的納稅人,年應徵增值稅銷售額 以下簡稱應稅銷售額 在50萬元以下 含本數,下同 的 二 除本條第一款第 一 項規定以外的納稅人,年應稅銷售額在80萬元以下的。本條第一款所稱以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