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頭什麼進的四字成語,進開頭的四字成語

2023-03-17 03:05:06 字數 2069 閱讀 2909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頭什麼進的四字成語——齊頭並進、竿頭日進。

竿頭日進。gān tóu rì jìn

【解釋】佛家語,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師示一偈曰:『百丈竿頭不動人,雖然得入未為真,百尺竿頭須進步,十方世界是全身。』」

【結構】緊縮式。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比喻學問不斷上進。

【近義詞】蒸蒸日上。

【反義詞】每況愈下。

【例句】蘇曼殊《馮春航談》:「又春航數年前所唱西曲,無如今日之美滿,實覺竿頭日進,劇界前途,大有望於斯人云。」

2樓:匿名使用者

齊頭並進_成語解釋。

【拼音】:qí tóu bìng jìn

【釋義】: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出處】:***《在上海科學技術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實現科學技術現代化的主要要求是:實事求是,循序前進,齊頭並進,迎頭趕上。」

【例句】:①我們的教育、教學、科研;要~。②此外;我市自來水、電力的擴建工程;公路建設工程;都在~。

3樓:sky灬小籠包

齊頭並進。讀音是qí tóu bìng jìn

意思是有幾個事情或多方面同時進行或不分先後地同時進行的意思。

4樓:u盾

巴頭探腦 形容伸著頭偷看。

白頭如新 白頭:頭髮白了;新:新交。指交朋友彼此不能瞭解,時間雖久,仍跟剛認識一樣。

白頭相守 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白頭偕老 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抱頭大哭 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

抱頭鼠竄 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

豹頭環眼 形容人的面目威嚴**。

蠶頭燕尾 形容書法起筆凝重,結筆輕疾。

藏頭露尾 藏起了頭,露出了尾。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不把真實情況全部講出來。

草頭天子 強盜的頭領,舊時亦指入山聚眾起義的首領。

徹頭徹尾 徹:通,透。從頭到尾,全部,十足的意思。

出頭露面 指在公開場合出現。也指出風頭。

出頭之日 出頭:擺脫困境等。指從困厄、冤屈、壓抑的處境中擺脫出來的日子。

5樓:豆幻己浩渺

1、齊頭並進:多方面同時前進,多形容幾件事情或幾項工作同時進行;

2、竿頭日進:比喻道行、造詣雖深,仍需修煉提高,比喻雖已達到很高的境地,但不能滿足,還要進一步努力;

3、竿頭日上:比喻學業進步很快;

4、竿頭直上:比喻進步很快;

5、並肩前進:比喻行動一致,朝一個方向前進。

6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

[解釋]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進開頭的四字成語

7樓:蘭難談娛樂

進開頭的四字成語如下:1、進本退末:本:根本;末:枝節。指重視根本,主要的東西,抑制直接次要的。

2、進讒害賢:讒:讒言,說他人的壞話;賢:賢良,指好人。說壞話,陷害好人。

3、進寸退尺:進一寸,退一尺。比喻得到的少,失掉的多。

4、進道若蜷:指前進之道反若後退。同「進道若退」。

5、進可替否:指向君主進獻良策以廢棄弊政。

6、進道若退:指前進之道反若後退。

7、進德修業:修業:推廣、擴大功業。提高道德修養,擴大功業建樹。

8、進德脩業:指增進道德與建立功業。

9、進俯退俯:前進後退都不齊一。

10、進可替不:指向君主進獻良策以廢棄弊政。同「進可替否」。

成語人進添括號,四字成語人進添括號

成語 人心喪盡 拼音 r n x n s ng j n簡拼 rxsj 解釋 指不得人心到極點 例子 這個 君主暴虐無道,終致 而被推翻。四字成語人 鳥中括號裡填什麼字?沒有這個成語,只有小鳥依人 飛鳥依人 窮鳥歸人 窮鳥投人 成語 小鳥依人 拼音 xi oni o y r n 解釋 依 依戀。象小鳥...

月字開頭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月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月字開頭的四字成語 月白風清 月旦春秋 月落星沉 月明千里 月夕花朝。成語月字開頭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月白風清 yu b i f ng q ng 月光皎潔,微風清爽。形容恬靜美好的夜景。也作 風清月白 風清月朗 月下老人 yu xi l o r n 傳說中稱主管婚姻的神搏凳雀為 月下老人 或 月老 也...

「黃」字開頭的成語都有什麼,「黃」字開頭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

黃塵清水 比喻變化迅速。黃道吉日 迷信的人認為可以辦事的吉利版日子。黃耳權傳書 黃耳 犬名 書 書信。黃犬為主人往返傳書。後比喻傳遞家信。黃髮垂髫 黃髮 老年人頭髮由白轉黃 垂髫 古時單童子未冠者頭髮下垂。指老人與兒童。黃髮兒齒 比喻人長壽。黃 hu ng 基本解釋 1 像金子或向日葵花的顏色 黃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