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代史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是在什麼時候作廢的

2023-03-17 03:55:06 字數 1273 閱讀 2574

1樓:不求甚解項式

2023年開始,中國**即與美英**交涉締結平等新約,5月下旬,中美以換文形式達成協議,美方承諾通過談判「迅速地做到取消一切有特殊性質的權利」。10月下旬,中國**接到美英兩國的新約草案後,即開始與兩國的談判。中美兩國的談判比較順利,12月18日,美國**向中國提交照會,認為談判已經取得一致認識,建議與2023年元旦在華盛頓正式簽署條約和換文,中國立即表示贊同。

由於英國仍然堅持保留部分殖民利益,堅決拒絕討論歸還香港和九龍租借地等問題,使談判出現曲折。中方一再交涉無果,為了維護盟國的團結,速定新約,在保留意見的基礎上作出讓步。2023年1月11日中美中英新約終於在分別在華盛頓和重慶簽字,5月20日,換文批准,條約正式生效。

繼之,其他一些享有在華特權的國家,也相繼與中國簽訂了平等新約。

不平等條約的廢除是中國人民掙脫近代以來的屈辱歷史取得的初步勝利,對團結盟國之間的緊密合作、鼓舞中國人民的抗戰意志起到了積極作用,具有偉大歷史意義。中國在法理上取得了與美、英等國平等的地位。當然,形式上的平等不代表最後真正的平等,不平等條約的廢除只是中國追求正義的初步成就,真正的平等還要靠中國人民繼續奮鬥,只有將中國建設強盛了,真正的平等才能最終實現。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供稿)

帝國主義與我國曆屆**簽訂的不平等條約仍未完全廢除,中國與俄羅斯的邊界談判仍以不平等的《璦琿條約》與《北京條約》為基礎。

2023年5月16日,***再次明確宣佈:「後來中蘇進行邊界談判,我們總是要求蘇聯承認沙俄同清王朝簽訂的是不平等條約,承認沙俄通過不平等條約侵害中國的歷史事實。儘管如此,鑑於清代被沙俄侵佔的150多萬平方公里是通過條約規定的,同時考慮到歷史的和現實的情況,我們仍然願意以這些條約為基礎,合理解決邊界問題。」

2樓:卡丁之神

2023年新中國成立,我們不承認一切不平等條約。

3樓:匿名使用者

新中國不承認一切不平等條約,那為什麼2023年前收回澳門?

因此,最後一箇中國近代史簽訂的不平等條約是在2023年作廢的!

4樓:大樹

還沒廢除呢,琉球群島沒有獨立,俄羅斯佔領的大片土地還沒有收回。

中國近代歷史上簽訂了哪幾個不平等條約?

中國近代簽訂的第一個不平等條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近代第一個不平等條約:中英《南京條約》。

《南京條約》破壞了中國的領土完整和關稅主權,便利了英國對華的商品輸出,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國近代史上的三大不平等條約,中國近代史三大不平等條約的涉及到的內容是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一片天 南京條約 第一次鴉片戰爭中國失敗後籤的,是第一不平等條約 馬關條約 甲午中日戰爭中國慘敗,這也標緻著洋務運動破產,是賠款最多的條約 辛丑條約 他的簽定使中國完全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南京條約 中國開始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馬關條約 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大大加深 辛丑條約...

中國近代歷史上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中規定,將開放哪五

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 南京條約 開放的五個通商口岸在地理位置上有什麼特點 南京條約 開放的五個通商口岸在地理位置上都是沿海城市。南京條約 又稱 江寧條約 萬年和約 是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 要求中國五口通商,開放廣州 福州 廈門 寧波 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允許英人居住並設派領事。其中...

近代史上割讓領土的不平等條約有哪些

1 1842年8月29日,中英 南京條約 簽訂,中國把香港割讓給英國。2 1860年10月24日中英簽訂 北京條約 割讓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南的中國領土給英國。3 1898年6月9日,中英展拓香港界址專條 把深圳河以南 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北及附近島嶼的中國領土,即所謂 新界 租借給英國,為期99年。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