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企業文化?

2023-03-17 05:15:06 字數 4165 閱讀 849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同心說」將企業文化的構成分為三個層面(也有分為四個層面的):

1、精神文化層。

企業精神文化的構成包括:企業核心價值觀、企業精神、企業哲學、企業論理、企業道德等。

2、制度文化層。

制度文化包括企業的各種規章制度以及這些規章制度所遵循的理念:包括人力資源理念、營銷理念,生產理念等。

3、物質文化層。

企業物質文化的構成包括:廠容、企業標識、廠歌、文化傳播網路。

企業的精神層為企業的物質層和制度層提供思想基礎,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制度層約束和規範精神層和物質層的建設;而企業的物質層為制度層和精神層提供物質基礎,是企業文化的外在表現和載體。

三者互相作用,共同形成為企業文化的全部內容。

2樓:柚子教育

什麼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的意思。

3樓:網友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

4樓:網友

企業常年經營所積累下的屬於自己的認知。

5樓:同心動力諮詢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解決生存和發展的問題的過程中形成的,被組織成員認為有效而共享,並共同習得、共同遵循和維護的基本認識(信念、觀念和準則等)。

希望能幫到你。

6樓:詩情灬天宇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遵守、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念。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

7樓:企業有文化

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會經濟條件下通過社會實踐所形成的併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價版值觀念、職。

權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是一個企業或一個組織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以價值為核心的獨特的文化管理模式。

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實踐相融合的產物。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是藉助文化力量的管理方式,可以說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一個沒有自己企業文化的企業其經營往往是隨波逐流的,其員工也沒有主人翁意識,這樣的企業是長不了的。

縱觀國內外現代化企業管理已經從以物為中心的管理轉向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從而越來越突出人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和力量。

企業文化是企業成員共有的哲學、意識形態、價值觀、信仰、假定、期望態度和道德規範。企業文化代表了企業內部的行為指標,它們不能由契約明確下來,但卻制約和規範著企業的管理者和員工。

企業文化的型別分為:權力導向型、角色導向型、任務導向型和人員導向型等。

8樓:靖施黃濃

談到企業文化,這是一個對於我國的企業來說既舊也新的概念。說它舊,是因為,企業文化潮流中許多潮流和想法,在我國都可以找到淵源。但是,由於我國是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國家,企業之間沒有競爭。

因此,我國始終沒有明確地提出:企業文化:這個概念,更沒有形成企業文化教育這個體系。

80年代以後「企業文化」才開始被我國的理論界與企業界所關注,並逐漸升溫。因為那個時候我國企業開始了真正從壟斷走向競爭。2023年,海爾公司的張瑞敏在企業虧損147萬元的情況下,直先提出文化先行。

企業理念先行。為中國企業界進行企業文化建設注入了強心針。中國企業也逐漸開始關注「企業文化」這個名詡,至今已經有將近20年的歷史了。

然而,在我國企業逐漸探索的這20年中,企業文化建設成功的案例還並不多。比較國外企業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業文化**和建設歷史來說,我國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還剛剛開始。

雖然「企業文化」大家聽得多了,但是要任何人給企業文化一個準確的定義,恐怕很難有人能說得清楚。我個人認為「所謂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附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價值理念」

企業文化現象者是以人為載體的現象,而不是以物質為中心的現象,由一個企業文化的全體成員共同接受,普遍享用,而不是企業中某些人特有,並且是企業發展中逐漸積累形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一個抄企業價值體系的總和,bai從精神、制度du、行為、物質四個層面形成zhi

三個子系統dao,即理念子系統、視覺子系統和動作子系統,這些子系統緊緊圍繞企業存在價值及企業發展中所秉持的價值觀,換句話說就是企業為什麼生存,如何發展?價值和價值觀影響企業生命全程所有要素,是企業最為頂層最為核心的內涵集合。

企業價值是客觀方面的要素,而價值觀是主觀方面的要素,前者屬於物質層面,後者屬於意識層面,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決定與被決定、影響與被影響的動態關係!

在實際操作中,價值往往具有原生的特性,價值觀則更多體現出匹配的目標期望。價值觀在企業後天運營過程中起到極其關鍵的作用,是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也是主要內容,決定了三個子系統的所有內涵和外延。

企業文化中理念子系統主要有企業願景、使命、核心價值觀、宗旨、原則以及由此衍生的發展觀、人才觀、產品觀、客戶觀等邏輯內容和價值標尺。

10樓:影流之魚

什麼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的意思。

11樓:我是楊猛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給大家提供了一個精髓,一個合作的向心力,一種人際相處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是需要人們心悅誠服。

12樓:長孫詩槐針懌

企業文化bai是企業的靈魂,是推du動企zhi

業發展的不竭動力。dao它包含著非常回豐富的內容,答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商品生產與經營中所持有的價值觀念。

13樓:曲海冬鄺亭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遵守、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念、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道德規範、發展目標的總和。

14樓:風雨答人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的潛規則。

15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簡單而言,就是企業在日常執行中所表現出的各方各面。

職工文化,也稱企業職員文化,是與企業文化相對應的文化形態,職工文化以職工為本,是一種素質文化,企業文化以企業為本,是一種管理文化。

企業文化是在一定的條件下,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所創造的具有該企業特色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它包括文化觀念、價值觀念、企業精神、道德規範、行為準則、歷史傳統、企業制度、文化環境、企業產品等。其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經營活動中所秉持的價值觀念。

企業文化5個要素,即企業環境、價值觀、英雄人物、文化儀式和文化網路。

企業環境是指企業的性質、企業的經營方向、外部環境、企業的社會形象、與外界的聯絡等方面。它往往決定企業的行為。

價值觀是指企業內成員對某個事件或某種行為好與壞、善與惡、正確與錯誤、是否值得仿效的一致認識。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統一的價值觀使企業內成員在判斷自己行為時具有統一的標準,並以此來決定自己的行為。

英雄人物是指企業文化的核心人物或企業文化的人格化,其作用在於作為一種活的樣板,給企業中其他員工提供可供學習的榜樣,對企業文化的形成和強化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文化儀式是指企業內的各種表彰、獎勵活動、聚會以及文娛活動等,它可以把企業中發生的某些事情戲劇化和形象化,來生動地宣傳和體現本企業的價值觀,使人們通過這些生動活潑的活動來領會企業文化的內涵,使企業文化「寓教於樂」之中。

文化網路是指非正式的資訊傳遞渠道,主要是傳播文化資訊。它是由某種非正式的組織和人群所組成,它所傳遞出的資訊往往能反映出職工的願望和心態。

16樓:柚子教育

什麼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的意思。

17樓:崇愨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簡單而言,就是企業在日常執行中所表現出的各方各面。」

18樓:峰兄話人力

企業形成的全體員工都認可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是企業在經營管理的過程中逐漸形成的為大多數成員所共享(共同認同或共同遵守)的一套價值觀念和行為規範。

企業文化通常是指企業的環境或個性,以及它所有方方面面。它是「我們在這兒的辦事方式」,包括企業自身特性。

優秀的企業文化具有強大的凝聚力,為企業員工創造充分的發展空間,吸引優秀人才,穩定人才,創造企業競爭優勢,使企業充滿活力,保持領先。

祝愉快!

什麼才是公司的企業文化?什麼是企業文化

可以先對企業文化的認識,企業文化就如同民族精神一樣是企業的精神支柱。結合公司具體情況,企業平時都有怎樣的理念,怎樣的發展目標,這應該就屬於企業文化。也可以提出你自己的一些創新觀點,比如從一些知名的國際企業中能夠借鑑到一些經驗等等。很多人把企業文化認為是老闆文化 高層文化,這是片面的。企業文化並非只是...

什么是企業文化創新,什麼是企業文化創新?

企業作為一種以人與人的組合為基礎的經營活動主體,其經營行為必然最終都要人格化,也就是說,企業是人格化的企業,企業的所有活動最終都要靠人來執行。正是因為如此,企業的制度創新,企業的經營戰略的創新,最終都必然會體現在人的價值理念中,也就是以企業文化的形式表現出來。這裡所講的企業文化,就其形式來講,它是屬...

企業文化是什麼?企業文化是怎麼形成的

什麼是企業文化?中旭商學院院長郭鵬獨特的理解 什麼叫文?企業有很多制度 說法和認識,以及用於指導員工行為的各種潛在的規則,把這些規則和意識顯性化 明確地告訴大家,就是文。什麼叫化?把這些規則和認識像春風化雨一樣轉化為員工的行為和企業的行為中,就是化。如果文不能體現為化,就是表面文章,制定出來價值觀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