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文化故事包括那些,企業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2021-05-30 13:58:29 字數 4755 閱讀 2099

1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故事通常是內部傳播的故事,往往在企業成功案例提及。企業文化故事一般比較口語化,簡單易懂,富有感染力。他們包括:

- 創始人的創業故事,如:bill gates, steve jobs 在車庫創業的故事。

- 公司成功背後的故事,包括甜酸苦辣的,如:第一張訂單,市場機會,等。

- 公司文化的獨特型及來由,如:美國戈爾公司的lattice 文化(員工無上下級關係)。

- 創業時的艱辛日子,如:gore-tex 早期開發時由於質量問題而造成全國大**,公司又如何從中汲取經驗教訓,並開發出第二代產品。

- 企業文化如何影響公司的運作,如:戈爾公司natural leadership 的推行

- 企業的成功經驗,如:蘋果公司2023年推出imac, ibook, think different. 讓公司重返輝煌。幫助員工瞭解成功前的挫折。

成功企業都有其獨特的企業文化,蘋果、微軟、戈爾、海爾、豐田,他們的成功,背後都有許多動人的企業文化故事。

企業文化案例主要描述企業文化如何幫助公司走向成功,企業文化故事是案例中的故事。

戈爾公司的獨特文化值得去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案例就是要向理性上去說明問題,得真材實料,最怕的就是將老總的個人經歷傳奇和案例摻雜

企業文化包括哪些內容?

3樓:u愛浪的浪子

1,經營哲學

經營哲學也稱企業哲學,源於社會人文經濟心理學的創新運用,是一個企業特有的從事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的方**原則。它是指導企業行為的基礎。一個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環境中,面臨著各種矛盾和多種選擇,要求企業有一個科學的方**來指導,有一套邏輯思維的程式來決定自己的行為,這就是經營哲學。

2,價值觀念

所謂價值觀念,是人們基於某種功利性或道義性的追求而對人們(個人、組織)本身的存在、行為和行為結果進行評價的基本觀點。可以說,人生就是為了價值的追求,價值觀念決定著人生追求行為。價值觀不是人們在一時一事上的體現,而是在長期實踐活動中形成的關於價值的觀念體系。

企業的價值觀,是指企業職工對企業存在的意義、經營目的、經營宗旨的價值評價和為之追求的整體化、個異化的群體意識,是企業全體職工共同的價值準則。

3,企業精神

企業精神是指企業基於自身特定的性質、任務、宗旨、時代要求和發展方向,並經過精心培養而形成的企業成員群體的精神風貌。企業精神要通過企業全體職工有意識的實踐活動體現出來。因此,它又是企業職工觀念意識和進取心理的外化。

企業精神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在整個企業文化中起著支配的地位。企業精神以價值觀念為基礎,以價值目標為動力,對企業經營哲學、管理制度、道德風尚、團體意識和企業形象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可以說,企業精神是企業的靈魂。

4,企業道德

企業道德是指調整該企業與其它企業之間、企業與顧客之間、企業內部職工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它是從倫理關係的角度,以善與惡、公與私、榮與辱、誠實與虛偽等道德範疇為標準來評價和規範企業。

企業道德與法律規範和制度規範不同,不具有那樣的強制性和約束力,但具有積極的示範效應和強烈的感染力,當被人們認可和接受後具有自我約束的力量。因此,它具有更廣泛的適應性,是約束企業和職工行為的重要手段。

5,團體意識

團體即組織,團體意識是指組織成員的集體觀念。團體意識是企業內部凝聚力形成的重要心理因素。企業團體意識的形成使企業的每個職工把自己的工作和行為都看成是實現企業目標的一個組成部分,使他們對自己作為企業的成員而感到自豪,對企業的成就產生榮譽感,從而把企業看成是自己利益的共同體和歸屬。

因此,他們就會為實現企業的目標而努力奮鬥,自覺地克服與實現企業目標不一致的行為。

6,企業形象

企業形象是企業通過外部特徵和經營實力表現出來的,被消費者和公眾所認同的企業總體印象。由外部特徵表現出來的企業的形象稱表層形象,企業形象還包括企業形象的視覺識別系統,比如vis系統,是企業對外宣傳的視覺標識,是社會對這個企業的視覺認知的匯入渠道之一,也是標誌著該企業是否進入現代化管理的標誌內容。

7,企業制度

企業制度是在生產經營實踐活動中所形成的,對人的行為帶有強制性,並能保障一定權利的各種規定。從企業文化的層次結構看,企業制度屬中間層次,它是精神文化的表現形式,是物質文化實現的保證。企業制度作為職工行為規範的模式,使個人的活動得以合理進行,內外人際關係得以協調,員工的共同利益受到保護,從而使企業有序地組織起來為實現企業目標而努力。

8,文化結構

企業文化結構是指企業文化系統內各要素之間的時空順序,主次地位與結合方式,企業文化結構就是企業文化的構成、形式、層次、內容、型別等的比例關係和位置關係。它表明各個要素如何連結,形成企業文化的整體模式。即企業物質文化、企業行為文化、企業制度文化、企業精神文化形態。

9,企業使命

所謂企業使命是指企業在社會經濟發展中所應擔當的角色和責任。是指企業的根本性質和存在的理由,說明企業的經營領域、經營思想,為企業目標的確立與戰略的制定提供依據。企業使命要說明企業在全社會經濟領域中所經營的活動範圍和層次,具體的表述企業在社會經濟活動中的身份或角色。

它包括的內容為企業的經營哲學、企業的宗旨和企業的形象。

4樓:林醬是個天使

提煉價值觀

價值觀反映了一個企業的社會追求和遠大理想,代表著企業對事物是非曲折的判斷標準和原則。比如聯想集團的核心價值觀是「服務客戶、精準求實、誠信共享、創業創新」。提煉價值觀必須從企業的實際出發,具有時代特徵,既有很高境界,又符合行業特性與企業定位,真正能在員工中引起共鳴。

核心價值觀是經營理念、行為準則的基礎。

提煉經營理念

主要闡明企業願景、企業使命和企業精神。企業願景是企業未來可以成就的具有挑戰性的遠景描繪,是一個可能和希望實現的未來藍圖。企業使命是企業業務、服務目標或企業存在的目的和意義,有些企業的使命陳述還包括對企業優勢的說明。

企業精神是企業的靈魂和精神支柱,是根據核心價值觀營造的企業員工共同的內心態度、意志狀況、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及相應的精神氛圍。例如:聯想的遠景(願景)———高科技的聯想、服務的聯想、國際化的聯想。

聯想的使命———為客戶,提供資訊科技、工具和服務,使人們的生活和工作更加簡便、高效、豐富多彩;為社會,服務社會文明進步;為股東,回報股東長遠利益;為員工,創造發展空間,提升員工價值,提高工作生活質量。

明確企業道德及作風等

企業道德是企業對自身理念、行為和形象的善與惡、是與非、美與醜、榮與恥的內在評價。比如雙鶴藥業的企業道德———「誠實守信,忠善親和」。企業作風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過程中形成的獨特風格。

比如雙鶴藥業的企業作風———「雷厲風行,敢為人先」。

設計行為準則

行為準則設計是以價值觀體系為基礎,結合經營理念的提煉設計、描述、界定企業成員基本行為的規範。員工的行為方式具有行業和企業的特點,也代表著一個企業的精神面貌。規範的員工行為不僅有助於協調企業上下的步伐,更有助於貫徹企業領導層的意旨,強化企業管理。

設計行為準則,要充分考慮行業和企業的特點,也要按不同崗位進行劃分,最忌千篇一律。比如,決策層、經理層、科研開發、市場營銷、生產、財務人員等,這些崗位的職能特點各不相同,設計行為準則時都要考慮到。

企業形象與ci設計

企業形象是一個企業在社會公眾及消費者心目中的總體印象,由mi、bi、vi組成。mi是企業理念形象,主要包括企業願景、使命、精神、道德、作風以及經營戰略、發展目標等要素。bi是企業行為形象,主要包括企業行為規範、基本政策和制度等。

vi是企業視覺形象,主要包括企業標誌、標準字、標準色等基本要素以及辦公、交通、**、環境、包裝設計等應用要素。mi是企業識別的核心,bi、vi是mi的具體體現。

近幾年來,隨著企業改革的深入,企業參與國內外市場競爭的頻繁,企業形象受到了企業內外的普遍關注,一個良好的形象是企業的無形資產,是企業競爭取勝的利器。但是企業形象的塑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涉及到企業的許多方面。因此在進行企業的ci策劃時,一定要全面考慮,精心設計,為企業形象的具體塑造打下一個好的基礎。

ci設計特別是vi帶有一定的專業性,有條件的企業請專業諮詢公司幫助支援,會取得更好的效果。

5樓:手機使用者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corporate culture或***anisational culture),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企業文化的概念  廣義上說,文化是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狹義上說,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織機構與制度。而企業文化則是企業在生產經營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並遵守的、帶有本組織特點的使命、願景、宗旨、精神、價值觀和經營理念,以及這些理念在生產經營實踐、管理制度、員工行為方式與企業對外形象的體現的總和。

它與文教、科研、軍事等組織的文化性質是不同的。    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是推動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它包含著非常豐富的內容,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

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商品生產與經營中所持有的價值觀念。

企業文化包括哪些方面?

6樓:y神級第六人

文化是一個非常廣抄

泛的概念,給它下一個嚴格和精確的定義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不少哲學家、 社會學家、 人類學家、歷史學家和語言學家一直努力,試圖從各自學科的角度來界定文化的概念。然而,迄今為止仍沒有獲得一個公認的、令人滿意的定義。

據統計,有關 「文化」 的各種不同的定義至少有二百多種。籠統地說,文化是一種社會現象,是人們長期創造形成的產物。同時又是一種歷史現象,是社會歷史的積澱物。

確切地說,文化是指一個國家或民族的歷史、地理、風土人情、傳統習俗、生活方式、文學藝術、行為規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等。

什麼是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在企業管理中有那些積極作用

企業文化的作用 導向功能 所謂導向功能就是通過它對企業的領導者和職工起引導作用。企業文化的導向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二個方面。1.經營哲學和價值觀念的指導 經營哲學決定了企業經營的思維方式和處理問題的法則,這些方式和法則指導經營者進行正確的決策,指導員工採用科學的方法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企業共同的價值觀念...

什麼叫企業文化,什麼叫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 corporate culture或organisational culture 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 信念 儀式 符號 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廣義上說,文化是人類社會歷史實踐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與精神財富的總和 狹義上說,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

良好的企業文化包括哪些,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包括哪些?

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經營理念 用人理念 管理制度 企業宗旨 管理模式 執行模式類 工作大環境及福利等。企業文化是一個企業的靈魂,左右著公司員工的思想,影響著各層級員工的決策,外顯為員工的行為,直接決定公司的業績,因此目前但凡有一點眼光的企業都非常重視企業文化建設。一個良好的企業文化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