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公司的企業文化?什麼是企業文化

2023-06-20 18:10:04 字數 5264 閱讀 2850

1樓:小新科普生活

可以先對企業文化的認識,企業文化就如同民族精神一樣是企業的精神支柱。結合公司具體情況,企業平時都有怎樣的理念,怎樣的發展目標,這應該就屬於企業文化。也可以提出你自己的一些創新觀點,比如從一些知名的國際企業中能夠借鑑到一些經驗等等。

很多人把企業文化認為是老闆文化、高層文化,這是片面的。企業文化並非只是高層的一己之見,而是整個企業的價值觀和行為方式,只有得到大家認同的企業文化,才是有價值的企業文化。

什麼是企業文化?

2樓:企業有文化

企業文化是指在一定的社會經濟條件下通過社會實踐所形成的併為全體成員遵循的共同意識、價版值觀念、職。

權業道德、行為規範和準則的總和,是一個企業或一個組織在自身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以價值為核心的獨特的文化管理模式。

企業文化是社會文化與組織管理實踐相融合的產物。企業文化是以人為本的管理哲學,是藉助文化力量的管理方式,可以說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一個沒有自己企業文化的企業其經營往往是隨波逐流的,其員工也沒有主人翁意識,這樣的企業是長不了的。

縱觀國內外現代化企業管理已經從以物為中心的管理轉向以人為中心的管理,從而越來越突出人在企業生存和發展中的作用和力量。

企業文化是企業成員共有的哲學、意識形態、價值觀、信仰、假定、期望態度和道德規範。企業文化代表了企業內部的行為指標,它們不能由契約明確下來,但卻制約和規範著企業的管理者和員工。

企業文化的型別分為:權力導向型、角色導向型、任務導向型和人員導向型等。

3樓:靖施黃濃

談到企業文化,這是一個對於我國的企業來說既舊也新的概念。說它舊,是因為,企業文化潮流中許多潮流和想法,在我國都可以找到淵源。但是,由於我國是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國家,企業之間沒有競爭。

因此,我國始終沒有明確地提出:企業文化:這個概念,更沒有形成企業文化教育這個體系。

80年代以後「企業文化」才開始被我國的理論界與企業界所關注,並逐漸升溫。因為那個時候我國企業開始了真正從壟斷走向競爭。2023年,海爾公司的張瑞敏在企業虧損147萬元的情況下,直先提出文化先行。

企業理念先行。為中國企業界進行企業文化建設注入了強心針。中國企業也逐漸開始關注「企業文化」這個名詡,至今已經有將近20年的歷史了。

然而,在我國企業逐漸探索的這20年中,企業文化建設成功的案例還並不多。比較國外企業幾十年,甚至上百年的企業文化**和建設歷史來說,我國企業的企業文化建設還剛剛開始。

雖然「企業文化」大家聽得多了,但是要任何人給企業文化一個準確的定義,恐怕很難有人能說得清楚。我個人認為「所謂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信奉並附諸於實踐的價值理念,也就是說企業信奉和倡導並在實踐中真正實行價值理念」

企業文化現象者是以人為載體的現象,而不是以物質為中心的現象,由一個企業文化的全體成員共同接受,普遍享用,而不是企業中某些人特有,並且是企業發展中逐漸積累形成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一個抄企業價值體系的總和,bai從精神、制度du、行為、物質四個層面形成zhi

三個子系統dao,即理念子系統、視覺子系統和動作子系統,這些子系統緊緊圍繞企業存在價值及企業發展中所秉持的價值觀,換句話說就是企業為什麼生存,如何發展?價值和價值觀影響企業生命全程所有要素,是企業最為頂層最為核心的內涵集合。

企業價值是客觀方面的要素,而價值觀是主觀方面的要素,前者屬於物質層面,後者屬於意識層面,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決定與被決定、影響與被影響的動態關係!

在實際操作中,價值往往具有原生的特性,價值觀則更多體現出匹配的目標期望。價值觀在企業後天運營過程中起到極其關鍵的作用,是企業文化的重要內容,也是主要內容,決定了三個子系統的所有內涵和外延。

企業文化中理念子系統主要有企業願景、使命、核心價值觀、宗旨、原則以及由此衍生的發展觀、人才觀、產品觀、客戶觀等邏輯內容和價值標尺。

5樓:影流之魚

什麼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的意思。

6樓:我是楊猛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給大家提供了一個精髓,一個合作的向心力,一種人際相處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是需要人們心悅誠服。

7樓:長孫詩槐針懌

企業文化bai是企業的靈魂,是推du動企zhi

業發展的不竭動力。dao它包含著非常回豐富的內容,答其核心是企業的精神和價值觀。這裡的價值觀不是泛指企業管理中的各種文化現象,而是企業或企業中的員工在從事商品生產與經營中所持有的價值觀念。

8樓:曲海冬鄺亭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全體員工所認同、遵守、帶有本企業特色的價值觀念、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道德規範、發展目標的總和。

9樓:風雨答人

企業文化就是企業的潛規則。

公司企業文化是什麼?

10樓:教育導師小張

企業文化是在一定的條件下,企業生產經營和管理活動中所創造的具有該企業特色的精神財富和物質形態。它包括企業願景、文化觀念、價值觀念等,其中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

企業文化由三個層次構成:表面層的物質文化,中間層次的制度文化,核心層的精神文化。其中核心層的精神文化包括各種行為規範、價值觀念、企業的群體意識、職工素質和優良傳統等,是企業文化的核心,被稱為企業精神。

11樓:和璐姐聊職場

簡單來說,當您尋找新的工作機會時,您可能會考慮的不僅僅是職位的頭銜、薪水和福利。您還可以考慮組織本身、其文化以及您是否喜歡在特定環境中工作,那麼您所考慮的那個工作環境就是一種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一個組織的價值觀、道德、願景、行為和工作環境。這是使每家公司獨一無二的原因,它會影響從公眾形象到員工敬業度和保留率的方方面面。如果員工分享公司的道德、願景和其他文化元素,就會對公司的底線產生積極影響。

擁有良好企業文化的公司通常擁有高昂的職場士氣,以及高度敬業、高效的員工。

在宣傳企業文化時,可以從以下幾點考慮:

一是宣傳形式上的創新性。把傳統方法同現代化手段結合起來,積極創新宣傳形式,以增強企業宣傳工作的時效性、準確性和生動性。

在企業內部宣傳工作上,通過企業報、內部**、宣傳欄、畫冊、工作簡報等載體,擴大宣傳覆蓋面,使廣大職工能及時瞭解行業的大政方針,按照企業的規劃部署加強生產管理,做好生產服務。不斷創新完善企業的宣傳工作機制,構建穩健紮實的宣傳平臺,為企業宣傳服務。建立宣傳工作應急制度,對突發事件加強報道工作的組織協調,化解矛盾,維護好企業的形象和聲譽。

通過職工寓教於樂、喜聞樂見的活動,傳播企業文化,弘揚企業精神,促使人人關注宣傳、參與宣傳。企業的所有部門,都要積極地配合宣傳部門進行宣傳。每一位職工都要自覺地以主人翁的姿態,宣傳好自己的企業。

企業宣傳要做到貼近實際,貼近職工,既要有集中性宣傳,又要有經常性宣傳;既要有聲勢浩大的群眾性宣傳,又要有深入細緻的針對性宣傳。

二是宣傳內容上的豐富性。創新是宣傳工作的活力之源,不僅要推動宣傳形式的創新,在宣傳內容上也務必進行創新,體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

三是宣傳隊伍的專業性。營造強勢的宣傳工作,離不開一支政治強、業務精、宣傳風氣正的宣傳隊伍。不斷加強宣傳工作人才隊伍建設,對保持宣傳工作人才隊伍穩定、

促進企業持續有效和諧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或稱組織文化(corporate culture或organizational culture),是一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簡單而言,就是企業在日常執行中所表現出的各方各面。

企業文化本質,是通過企業制度的嚴格執行衍生而成,制度上的強制或激勵最終促使群體產生某一行為自覺,這一群體的行為自覺便組成了企業文化。企業文化的本質在東堂策《企業文化一字解》中得到深刻印證,其中也詳細道出企業文化產生機理。

企業文化由三個層次構成:

1)表面層的物質文化,稱為企業的「硬文化」。包括廠容、廠貌、機械裝置,產品造型、外觀、質量等。

2)中間層次的制度文化,包括領導體制、人際關係以及各項規章制度和紀律等。

3)核心層的精神文化,稱為「企業軟文化」。包括各種行為規範、價值觀念、企業的群體意識、職工素質和優良傳統等,是企業文化的核心,被稱為企業精神。

企業文化由很多方面來體現,比如格力對外宣稱的「讓世界愛上中國造」的標語,體現了創新自驅的企業文化;易寵科技帶寵上班體現了愛寵的企業文化。

公司企業文化是什麼

13樓:巨集宇

公司的企業文化很重要,好的企業文化為企業發展帶來動力,企業文化可以形成合力,促進公司發展。

14樓:悠ing悠

公司的企業文化其實就是這個公司的理念延伸出來的一期,他的管理章程中所包含的內容的核心思想。

15樓:小慧

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企業人員的敬業精神 ,不是每一個人都是企業的主人 ,要為公司利益服務。

16樓:網友

公司的企業文化基本上都表達了企業的理念或者企業奮鬥的目標是全體員工要為之奮鬥和努力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指企業在生產經營實踐中逐步形成的、為整體團隊所認同並遵守的價值觀、經營理念和企業精神,以及在此基礎上形成的行為規範的總稱。企業文化是企業的靈魂,滲透於企業的一切經營管理活動之中,是推動企業持續發展的不竭動力。

18樓:禾月清淺

公司企業文化是一種被大家認可的裡面,無論什麼業務都不會脫離企業文化。

19樓:無謂人生

公司企業文化,大概的意思就是說,教你如何辦事,也就是普通的規章制度。

什麼是的企業文化

20樓:德琲尾苑

企業文化分為廣義的和狹義的。

廣義的企業文化是指企業所創造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和。

狹義的企業文化是指企業所形成的具有自身特色的思想,意識,觀念和心理狀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制度,組織和行為模式,即企業的精神文化。它具體包括企業的經營宗旨,企業的價值觀念,企業的道德行為準則。

企業文化分為三個層次:即表層的物質文化、中層的制度文化、深層的精神文化。物質文化是建立在一定的物質基礎之上,是展示企業組織形象、開展各種活動的物質基礎;制度文化是企業為保證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所制定的各種規章、制度、條例和管理辦法等;精神文化是指在長期工作實踐中形成的價值觀、工作作風、行為方式等。

企業文化對企業意味著什麼企業文化對一個企業意味著什麼?

一 企業文化能激發員工的使命感。不管是什麼企業都有它的責任和使命,企業使命感是全體員工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是企業不斷髮展或前進的動力之源。二 企業文化能凝聚員工的歸屬感。企業文化的作用就是通過企業價值觀的提煉和傳播,讓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追求同一個夢想。三 企業文化能加強員工的責任感。企業要通過大...

企業文化是什麼?企業文化是怎麼形成的

什麼是企業文化?中旭商學院院長郭鵬獨特的理解 什麼叫文?企業有很多制度 說法和認識,以及用於指導員工行為的各種潛在的規則,把這些規則和意識顯性化 明確地告訴大家,就是文。什麼叫化?把這些規則和認識像春風化雨一樣轉化為員工的行為和企業的行為中,就是化。如果文不能體現為化,就是表面文章,制定出來價值觀就...

什麼是企業文化的主體,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什麼?

人是企業文化的主體!以人為本 的理念是上世紀80年代初 企業文化理論 在美國提出後成為熱門詞彙的。企業文化的實質就是以人為本。無論是張瑞敏的 使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 還是任正非反危機的 冬天意識 都是以人為主體的結果。企業文化管理作為一種先進的管理思想和方式,其管理的重心已經從過去的 以物為主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