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這首詩的寫法是什麼? 表現了作者什麼形象?

2023-03-17 09:20:17 字數 3169 閱讀 2190

1樓:大z的節奏

寫法是借物喻人,託物言志,描繪了堅韌、剛直、不屈的竹子形象,通過這鮮明的形象,表達作者不屈不撓、不畏權貴的品格和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2樓:盧姥爺好好踢球

寫法:借物喻人,託物言志;表現了作者堅韌不拔,堅持不懈,不屈不撓的形象。

竹石這首詩的寫法是什麼?表現了作者怎樣的形象?

3樓:miss羅蘭蘭

《竹石》這首詩運用了借物喻人的手法。

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表現了作者就算曆盡生活的磨難,也依然堅強的挺拔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寫法:託物言志。

作者形象:一身正氣,鐵骨錚錚。

剛正不阿,嫉惡如仇。

竹石這首詩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5樓:老巫婆你送後

《竹石》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竹石》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竹子抓住青山一點也不放鬆,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

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都經受得住,仍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不管是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嚴冬的西北風。

6樓:盈奕聲屈鳥

表現了詩人那種剛烈、堅韌,不畏任何艱險、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

這首詩常被用來形容革命者在鬥爭中的堅定立場和受到敵人打擊決不動搖的品格。

7樓:匿名使用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8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是一首寓意深刻的詠物詩,也是一首題畫詩。詩人在著力表現竹石堅韌頑強品質的同時,也表達了自身所追求的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品格。

9樓:annie奧

作者鄭燮通過詠頌立根在破巖(石縫)中的竹子,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思想情操和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10樓:學霸君電腦版

竹石這首古詩採用託物言志的方法,借讚揚青竹的堅勁。

告訴我們做人要有骨氣。

11樓:公主

作者是想成為剛勁的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寶貝老闆吧唧吧唧,吧唧吧唧,吧唧吧唧。

竹石是一首在竹石圖上的題畫詩作者以什麼詠的是什麼讚頌的卻是什麼? 5

13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是一首在竹識圖上的題畫詩,作者以物喻人,詠的是竹石,讚頌的卻是不畏艱險不怕讚頌的卻是不畏艱險,不怕任何打擊的硬骨頭精神。

14樓:地上滑滑滑

竹石【作者】鄭燮 【朝代】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這是一首讚美巖竹的題畫詩,也是一首詠物詩。以描寫竹子的頑強的生命力來表現自己的高風亮節,剛正不阿。「咬」字讚頌竹子的頑強和堅定的信念。「任」字讚頌竹子積極樂觀,慷慨瀟灑的大無畏精神。

15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鄭燮 (清)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讚頌竹子的頑強和堅定的信念,積極樂觀的精神。

16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剛正不阿、正直不屈、鐵骨錚錚的骨氣,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竹石刻畫了詩人怎樣的形象?

17樓:匿名使用者

《竹石》這首詩裡竹有個特點,它不是孤立的竹,也不是靜止的竹,而是巖竹,是風竹。在作者鄭板橋的詩畫中,竹往往是高尚品行和頑強意志的象徵,而風則往往是惡勢力的代表。詩人用」千」、「萬」兩字寫出了竹子那種堅韌無畏、從容自信的神態,可以說全詩的意境至此頓然而出。

這時挺立在我們面前的已不再是幾桿普通的竹子了,我們感受到的已是一種頑強不息的生命力,一種堅韌不拔的意志力,而這一切又都蘊涵在那蕭蕭風竹之中。

這首詩的語言簡易明快,卻又執著有力,具體生動地描述了竹子生在惡劣環境下,長在危難中,而又自由自在、堅定樂觀的性格。竹子在破碎的岩石中紮根,經受風吹雨打,但它就是「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個「咬」字,寫出了竹子頑強的生命力和堅定的信念。

最後一句中的一個「任」字,又寫出了竹子無所畏懼、慷慨瀟灑、積極樂觀的精神風貌。總體描寫了竹子、以及作者的高風亮節

18樓:獨語活著

詩人是著名畫家鄭燮,竹子把根深深地扎進青山裡,它的根牢牢地紮在岩石縫中。經歷成千上萬次的折磨和打擊,它依然那麼堅強,不管你是吹來酷暑的東南風,還是吹來嚴冬的西北風,它都能經受得住,同以前一樣依然堅韌挺拔,頑強地生存著。 典型的詠物言志詩,表現了主人公頑強不屈的毅力和堅韌不拔的品格。

碼字不易,望。

竹石這首詩抒發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19樓:金牛咲

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巖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出自清代畫家鄭燮所作《竹石》,原文為: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譯文:緊緊咬定青山不放鬆,原本深深紮根石縫中。

千磨萬擊身骨仍堅勁,任憑你刮東西南北風。

20樓:匿名使用者

《馬詩》表達了詩人遠大的抱負,《石灰吟》表達了詩人不流世俗、兩袖清風的品格,《竹石》表達了詩人一身正氣、正直高尚的思想品質。三首都是詠物詩,在表達上都採用了託物言志的手法。

21樓:mc必勝大咖

表達了詩人借竹子的傲氣來表達自己的剛正不阿,鐵骨錚錚。

2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以竹石自喻,竹石表達了作者不隨波逐流的高尚的思想情操。

竹石這首詩,讚美了竹子怎樣的品質,表達了作者怎樣的

竹石這首詩的解釋,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竹石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註釋 1.竹石 是一首題畫詩。2.咬定 比喻根扎得結實,像咬著不鬆口一樣。3.磨 折磨。堅勁 堅定強勁。4.爾 那。這句意思說 隨那東南西北風猛刮,也吹不倒它。解說 這是一首寓意深刻的題畫詩。首二句說竹子紮根破巖中,基礎牢固...

說一段話,帶有竹石這首詩的,竹石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讀完 專鄭燮寫得竹石屬,我就覺得豁然開朗。不是因為他寫 的詩,不是他寫的詩特有韻味,不是他的詩能使人明白許多道理,而是他寫的詩讓人讀完後,能有一種鐵骨錚錚的感覺。詩人追求的並不僅在外在的形似,而是在每一根瘦硬的巖竹中灌注了自己的理想,融...

題竹石其中我最喜歡的兩句是這首詩表達了詩人

我最喜歡的兩句是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表達了詩人百折不撓的思想感情。這一刻好想做詩人 心情不好的時候 整兩句傷感的詩 句 來表達我的心情 絲絲細雨,點點煩憂,何日暖陽驅閒愁。夜不是夜,晝不是晝,才下眉頭又上心頭。誰能予我酒一杯,喝下這忘情水,盼這一切瑣碎如流水,不復回。心情不好也可以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