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的內涵是什麼?有什麼寓意?

2023-03-17 15:05:06 字數 4191 閱讀 2737

1樓:烏水戎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是美好的樣子,這裡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共嬋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月賦》:

「隔千里兮共明月。」既然人間的離別是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長久健在,即使遠隔千里也還可以通過普照世界的明月把兩地聯絡起來,把彼此的心溝通在一起。「但願人長久」,是要突破時間的侷限;「千里共嬋娟」,是要打通空間的阻隔。

讓對於明月的共同的愛把彼此分離的人結合在一起。古人有「神交」的說法,要好的朋友天各一方,不能見面,卻能以精神相通。「千里共嬋娟」也可以說是一種神交了!

王勃有兩句詩:「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意味深長,傳為佳句。

我看,「千里共嬋娟」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張九齡的《望月懷遠》說:「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許渾的《秋霽寄遠》說:「唯應待明月,千里與君同。」都可以互相參看。

正如詞前小序所說,這首詞表達了對弟弟蘇轍(字子由)的懷念之情,但並不限於此。可以說這首詞是蘇軾在中秋之夜,對一切經受著離別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願。也表達了千古的離人之願。

2樓:庭泥根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意思是: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

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出自 宋·蘇軾《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原詞。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是用來比喻愛情的。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詩人好像怕人識破借問月而洩出的憤慨,剛剛把心靈深處的真實感情略加發洩,便立刻用理智把他辯倒。雖然沒有說自己心中的不滿是不應該的,但卻明明地表示:

月的殘缺,人的悲離都是不可避免的。既然知道是難全,為什麼還發出「何事長向別時圓」的疑問?一個失意的人,孤零零的冷冷清清的在異鄉暗度良宵佳節,其寂寞的感情想用理智來克服,總是有些勉強的吧。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既指嫦娥而代月,又暗喻美好之全。感情必須用感情來戰勝,把感情付諸理智來判斷,不是暫時的自我安慰,就是長遠的預後不良。

為了不讓佳節的離愁來窒息人,詩人於是把揪心的寂寞寄託在願望上。願望是美好而熱烈的。但人真能長久嗎?

千里他鄉的明月真能光輝燦爛嗎?希望這樣,但願如此。而真誠熱烈的希望,往往是戰勝不行,走向光明的第一個起點。

這段寫骨肉離情的文章,體現出全和缺的觀念。既沒有走向「不完全寧願無」的絕境,也避開了「抱殘守缺」的死衚衕。從「轉朱閣」到「共嬋娟」,由恨不全,而承認難全,由承認難全,而把全寄託在願望上。

詩情螺旋式的發展著-既不一味的懷恨,也不一味的悲觀。

詩人借中秋明月抒發出來的矛盾精神,借骨肉離情體現出來的全缺觀念,是互為表裡的。全是理想境界的現象。缺是現實生活的反映。

可貴的是在詩情起伏過程中,詩人是中能以高昂旺盛的樂觀主義來對待殘缺的現實,並堅持完美的理想。一輪光輝燦爛的明月,從篇始照到篇終,從現實生活照到理想世界。作者雖有猶豫,並無悲哀;雖有怨恨,並無頹唐;雖然沒有良宵佳節的歡樂,但對未來生活也還沒有失掉。

情人的關係大概是後人自己演化出來的。表達了兩情相悅的人因種種因素卻不能在一起的痛苦和無奈。只是希望終有一天可以朝朝暮暮。

4樓:蘭草的心

當時的蘇軾和弟弟蘇撤不在一起,他們兄弟情深,所以蘇軾是想抒發對親人的思念之情,故其意是希望親人都平安健在,哪怕相隔千里之外,都能在同一時間觀花賞月,都能感受到對方的思念。

5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詞語,嬋娟的意思常用者有三,形容姿態曼妙優雅;美女、美人;和形容月色明媚或指明月。下面分別詳細介紹。

6樓:芝士排骨年糕

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出自 宋·蘇軾《水調歌頭》:「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此詞寫於2023年中秋,此時的蘇軾和他的弟弟蘇轍(子由)已經四年沒見面了。先秦有詩曰:「棠棣之花,萼胚依依。

兄弟之情,莫如手足。」更何況蘇軾與子由政見相投,互相支援。其早年曾與子由有過「功成身退,夜雨對床」的約定。

而當時的蘇軾因與主持變法的王安石政見相左,所以自求外調知密州,引謂是仕途迷濛,有一種苦悶在心頭,是千萬句話並與由說,中秋(農曆八月十五)是我國的傳統節日。這天的月亮最大最圓。人們把它作為閤家團圓的象徵。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句話的具體意思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但願:希望。嬋娟:美好的樣子。

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朋友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出自 宋·蘇軾《水調歌頭》: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8樓:九妹

大致的意思是,雖然相隔分離,只要親人平安,依舊可以跨越青天,共享美麗的月光。這裡的「嬋娟」是美好的樣子,指嫦娥,也就是代指天上的明月。

蘇軾對月是有特殊情感,他在很多詩文中也出現了描寫了月光,例如《洞仙歌》「繡簾開, 一點明月窺人。」《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漏斷人初靜。誰見幽人獨往來?飄緲孤鴻影。」

這裡的「共嬋娟」也就是共明月的意思,典故出自南朝謝莊的《月賦》:「隔千里兮共明月。」寓意為,既然人間的離別是在所難免的,那麼只要親人平安,即便遠隔千里,還是可以通過普照大地的明月,將兩人聯絡起來,聯通彼此思念的心。

在古代,文人十分重視精神層面的交流,尤其是在物質文明極大豐富的唐宋時期,除此之外古時候的人們還受到「神交」說法的影響,所以月亮常常會作為詩人寄情的一種意象,為彼此分離的人架起溝通的橋。

9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美好的感情常留人們心間,雖然遠隔千里也能共同擁有這一輪明月。

10樓:匿名使用者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此處的意思是「只願互相思念的人能夠天長地久,即使相隔千里,也能通過月光來傳遞思念(或者共享這美麗的月光)」

在詞中,這句詞是對他弟弟蘇轍說的,後來被人們廣泛引用,表達了-男女之間的相思---

11樓:lq林芹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12樓:匿名使用者

原意中,作者要表達的是希望被祝福者能健健康康,在千里之外和我共賞一輪明月,後來這句話被用來祝福有情人能終成眷屬。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含義是什麼?

13樓:絲絲瑤瑤

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也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健康長壽,雖然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亮。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人世間總有悲、歡、離、合,象天上的月亮有陰、晴、圓、缺一樣,這些自古以來都是難以周全圓滿的。

此句流露出了詞人悟透人生的灑脫和曠達的性格,也是對人生無奈的一種感嘆,這裡以大開大合之筆從人生寫到自然,將各種生活加以提煉和概括,包含了無數的痛苦、歡樂的人生經驗。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只希望人們能夠永遠健康平安,即使相隔千里也能在中秋之夜共同欣賞天上的明月。這裡是對遠方親人的懷念,也是一種祝福。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含義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什麼含義?

14樓:沒錯這是暱稱

這是常見的情詩和祝福語。明月千里寄出相思,明月的價值自然是無法衡量的,雖然有高山阻隔在我們中間,但它也因為與我們的相思有關而變得更有價值,正因為我們相隔千里,相思才更顯得珍貴。

雖然我們不能相見,但我的心早已飛向你那一方了。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能夠平安長久,那麼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蘇軾《水調歌頭》。意思是:

只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表達一個什麼意思?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是什麼意思

千里共嬋娟 的白話翻譯是 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這句話出自宋朝蘇軾的 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是中秋望月懷人之作,表達了對胞弟蘇轍的無限懷念。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

蘇軾《水調歌頭》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嬋娟指什麼

嬋娟指月亮。既然自古以來就沒有完美無缺的事物,那麼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只要他和蘇轍兄弟能夠永遠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能夠永遠生活在一輪明月之下,永遠彼此給對方以最大的安慰和最大的精神支援,這就已經是最好的結果了。關於蘇軾這首詞的主題,主要有兩方面,第一,抒發中秋感慨,表達中秋祝願,這首詞也成為了...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解說詞?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出自宋代蘇軾的 水調歌頭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公元1076年中秋作者在密州時所作。意思是隻希望自己思念的人平安長久,不管相隔千山萬水,都可以一起看到明月皎潔美好的樣子。這句話常用於表達對遠方親人的思念之情以及美好祝願。人生在世,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