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過年要收壓歲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2023-03-18 06:55:07 字數 3609 閱讀 9642

1樓:高考問答師

過年發壓歲錢是一種習俗,壓歲錢即「守歲錢」。除夕夜吃完夜飯,長輩要給小輩壓歲錢,以祝福晚輩平平安安。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因為大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驅邪。

隨著時間漸漸流逝,壓歲錢不再是壓祟驅邪,而是讓孩子們買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壓歲錢錢牽繫著一顆顆童心,大人們給孩子壓歲錢,讓孩子買一些鞭炮、玩具、糖果等所需要的東西。壓碎的數額從十幾元到幾百元不等,甚至有幾千元。

2樓:斂壁丹採藍

表達長輩對晚輩的一種喜愛。

3樓:匿名使用者

習俗了 禮尚往來的啊。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以前小孩的歲數往下降,所以長輩給壓歲錢把歲數壓住。

5樓:叢誼阮青文

「壓歲錢」,的的確確是很古老了。

這似乎要從「年」上談起。年,是一種鬼祟怪物,專門在新春伊始禍害人們,散佈災難。所以,人們便在正月裡燃放爆竹驅趕鬼祟。

這些做、買、燃放鞭炮的活動,往往都是由孩子們完成。於是,大人們視自己過日子的情況,把錢交給孩子們。

河北的一些地方,分發給孩子們適量的錢,認為是除祟驅邪的,以圖孩子們在新的一年裡平平安安,不染災病。就有了「壓祟」的意思。以為「歲」和「祟」是諧音。

這樣,「歲」和「年」就統一起來了。

壓歲錢,既「壓祟錢」。

後來,在民俗的傳承過程中,漸次淡漠了願意,只是認為喜興、吉利、熱鬧罷了。甚至也夾雜了一些世俗的東西在裡面。

以上,是我個人的看法,可以討論。

6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點的下個賽季額怪獸軍閥水果店呵呵。

7樓:媽媽帶我吃飯去

因為要大家不要小看我。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8樓:捧腹大笑看綜藝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這裡面大有說道,守歲不是白來的。

9樓:中凱風

這個是中國傳統美德習俗習慣吉祥如意。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10樓:星座射手小劉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裡的寓意是辟邪歲,保平安。

壓歲錢在民俗文化裡的寓意是辟邪歲,保平安。大人們認為小孩容易被鬼祟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祟」,也表達長輩對晚輩的關切之情,有祝福之意。

壓歲錢,又稱押歲錢、守歲錢等,是年俗的節物之一。壓歲錢最初的用意是鎮惡驅邪。人們認為小孩容易受鬼祟的侵害,所以用壓歲錢壓勝驅邪,幫助小孩平安過年,祝願小兒在新的一年健康吉利。

壓歲錢歷史起於漢代,春節拜年時,長輩要將事先準備好的、壓歲錢分給晚輩,據說壓歲錢可以壓住邪祟,因為「歲」與「祟」諧音,晚輩得到壓歲錢就可以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壓歲錢的變化:

最早的壓歲錢的錢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貨幣,而是專門鑄成錢幣的吉利品或避邪品,是小兒身上帶的護身符。因為「祟」與歲諧音,所以壓歲錢有「厭勝鬼祟」的巫術作用。

宋代以來,人們用現實流通錢幣作為壓歲錢,明清時代廣泛流行。明清時代的壓歲錢,由長輩用紅線將銅錢串起來,吃過年夜飯後直接給予晚輩,或者在晚輩睡下後放置在床腳或枕邊。

如果貪睡的小孩已入夢鄉,長輩則要留一份,壓在其枕邊底下。第二天早上,孩子起床後從枕下翻出,一番驚喜。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11樓:愛就懂得感恩

拜年的形式多種多樣,傳統拜年禮儀分三種,一是叩拜,孩子給輩分較高的長輩拜年時,要行叩首大禮;二是躬身作揖,一般是晚輩向長輩拜年時所用,俗稱「吉拜」 ;三是抱拳拱手,多是平輩間的拜年。

畢竟俗話說得好:

爆竹聲中一歲除,沒有紅包不幸福。

春風送暖入屠蘇,紅包給我就知足。

身無綵鳳雙飛翼,不給紅包就生氣。

萬水千山總是情,給個紅包行不行?

壓歲錢,又叫「壓祟錢」,傳說用它可以壓住邪祟,保證晚輩平安度過新的一年。傳統壓歲錢必須由家中最年長者給予,因為他們生活經驗更多,壓祟的力度更大。

壓歲錢始於漢代,是特別鑄造的「厭勝錢」,只用來佩戴和玩耍,不能流通,唐代宮廷內開始給真正的錢,但是立春日才給,並非春節。

宋代該習俗傳入民間,到了明清,終於成為了春節的「標配」。

作為中國傳統年俗文化中獨有的一種「儀式」,「壓歲錢」傳遞出親長愛幼、團圓祝福的寓意,既增進了幾代人之間的感情,也融洽了過年的喜樂氛圍。

當然還有,有效提升大家的演技水平!

對於壓歲錢,我們的態度一直很明確,想要是一定的,但客氣是必須的。

「假裝拒絕壓歲錢」,是一年一度的演技大考,要在「拿著拿著……」和「不要不要……」之間,把握住最佳平衡:說「不要」的語氣要鏗鏘,面部表情要真誠,擺手拒絕的姿勢要堅決,但撐開口袋的動作要明顯。

這一番博弈的要點在於:半推半就,欲拒還迎,瘋狂暗示!

關於壓歲錢,不得不說,小時候的我們真是太好「騙」了。最經典的套路當然是「壓歲錢爸媽幫你收著」,可是就這樣被收了十幾年,到現在也沒搞明白到底收哪去了。

也有稍微走心一些的爸媽,「來來來,把錢給我,我給你變個魔術,哎?你看,錢變沒有了吧」。

還有欺負我們數學不好的,「我用兩張換你一張好不好?」結果100塊換了兩張10塊。

小時候拿壓歲錢,總是錢還沒捂熱就要上交了,如今長大了,年終獎還沒捂熱又要發出去了。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

12樓:捧腹大笑看綜藝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這裡面大有說道,守歲不是白來的。

13樓:無敵不可能

哎,這個問題太難了,每到過年,我就悲劇了,哎,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金錢對我如浮雲……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

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

過年為什麼過年為什麼要給壓歲錢呢?要給壓歲錢呢?

14樓:記憶游魚

圖吉利,震年怪,也為晚輩提前發零花錢。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所以,科學道理,經過測驗,你是螞蟻。

女兒壓歲錢,過年給女兒多少壓歲錢合適呢?

我覺得還是把這些錢以你女兒的名字存在銀行,畢竟這錢是屬於你女兒的,雖說她現在這麼的小,但是這是大人給她的壓歲錢,總之,這錢還是屬於她。你婆婆說的對,存著將來讀大學用 大學的消費很高的 年輕人努力的工作,不差錢。存著也教你女兒從小學會理財。建議 僅供參考 1 捐款買書把錢用好 買書 訂報可以幫助學生開...

過年老公是不是要給老婆壓歲錢,過年時老公給老婆壓歲錢吉不吉利

顯得生蔬遠點了 一個家庭,只要和睦相處 沒有壓歲錢不重要 過年時老公給老婆壓歲錢吉不吉利 對老婆吉利,對老公要分類討論,老公有錢吉利,老公沒錢要分類討論,老公沒錢但愛老婆吉利,不愛老婆愛打麻將不吉利 給就吉利,沒什麼說法。同輩之間叫紅包 老公要給老婆壓歲錢的嗎?我們這裡沒有這個風俗。一般來說,壓歲錢...

什麼是壓歲錢,什麼是壓歲錢

功略1 交學費當零花 將 壓歲錢 攢起來作為下學期的學費,是大部分家庭的做法。對於不大富裕的家庭,更應該教育孩子這樣做。至於剩餘的部分則可以留下作日常零用。為了監督孩子的開銷,家長還可建議孩子立個賬本,教會他做好預算與結算。如在新學期到來前幫助孩子開列生活學習所學的物品清單,對這些物品的 作出預估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