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神經脊髓炎有什麼危害?什麼是視神經脊髓炎?

2023-03-18 06:55:06 字數 2436 閱讀 3810

1樓:網友

視神經脊髓炎,它著重表現為來勢兇猛,致殘率非常高。這種常見的併發症,我們把它羅列為三大類,第一功能障礙,單眼會失明,甚至反**作雙眼失明;第二肢體不能活動,輪椅是主要交通和輔助工具;第三兇險性,累及到腦幹,可能喪失最有效的搶救機會,除此之外就算搶救成功,還會出現慢性的併發症;其次是我們以前關注很少的視神經脊髓炎患者的心理狀態,焦慮抑鬱,甚至出現雙向的改變,再有部分患者,他會形成癔病樣的人格。這些功能性的損害,也是視神經脊髓炎不容忽視,必須重視的一個話題。

2樓:神經損傷專家

視神經脊髓炎屬脫髓鞘類疾病搶時間**可愈但非激素能愈(但**恢復本病要分期**以評估恢復指數,沒有千篇一律恢復一樣的標準)。本病多見於免疫性特異性病毒感染繼發視神經功能障礙,它是一脫髓鞘疾病合併腦視中樞腦幹周圍神經損傷導致視力障礙而得名。其脫髓鞘**不當則繼發病灶缺血變性發生病灶多發性硬化(發生痙攣性不全截癱失明等),**恢復更為困難。

其病是一急性或亞急性發作慢性損害神經中樞的疾病,反覆的**和遲發神經再度受損會導致神經白質再度受損,發病嚴重時可侵犯脊髓前角細胞和腦幹神經核以及大腦運動皮質錐體細胞危機生命。早期的**多以激素及營養****,但療效難以控固,在人體適合病毒複製的條件下病情就會**。且反覆**會慢性損害更多的神經,最後導致神經支配的的臟器功能破壞並衰竭而死於併發症。

需助提供資料為你指導。

3樓:蛇定梨

脊髓炎是由病毒、細菌、螺旋體、立克次體、寄生蟲、原蟲、支原體等病原體感染引起,或由感染所致的脊髓灰質或(和)白質的炎性病變,以下肢體癱瘓、感覺障礙和植物神經功能障礙為其臨床特徵。常見脊髓炎有化膿性脊髓炎、急性脊髓炎、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炎、急性壞死出血性腦脊髓炎、小兒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結核性脊髓炎等。

4樓:虎臥長安精神

視神經脊髓炎是一種視神經與脊髓同時或相繼受累的脫髓鞘病變。20-50歲青壯年好發,女性多於男性,因為突發脊髓症狀和視力下降而求醫,病情呈反**作。

5樓:窘佛

視神經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l,nmo)是一種主要累及視神經和脊髓的中樞神經系統炎性脫髓鞘疾病。臨床以視神經和脊髓同時或相繼受累為主要特徵。任何年齡均可發病,平均發病年齡為30~40歲,女性多見。

目前通常將單時相的視神經脊髓炎稱為devic病,多時相者稱為**型視神經脊髓炎。

什麼是視神經脊髓炎?

6樓:重慶愛爾眼科總院

視神經脊髓炎是一種**不明的、累及視神經和脊髓的脫髓鞘病變。髓鞘是神經細胞外包裹的一層物質,由於某些原因引起髓鞘脫失後,就會出現電訊號的傳導異常,引起相應的功能受損,如:活動不靈活,感覺遲鈍或消失等表現,這類疾病就稱作脫髓鞘病變。

視神經是我們的視覺傳導通路,眼睛看到東西后,通過視神經傳到大腦。患上視神經脊髓炎的病人會出現視力下降甚至失明;還會出現肢體麻木、癱瘓等。

目前對於視神經脊髓炎的**尚不清楚,可能和自身免疫紊亂(即自體的保護因子不能區別自身與外來的「敵人」,轉而攻擊自身的成分,引起被攻擊部位的神經功能受損害)有關。

7樓:網友

您好視神經脊髓炎是一種主要累及視神經和脊髓的中樞神經系統炎性脫髓鞘疾病。臨床以視神經和脊髓同時或相繼受累為主要特徵。

接下來給您介紹一下**方案

(一)急性期**。

1.糖皮質激素。

大劑量甲潑尼龍靜脈滴注,急性期採取大劑量和短療程原則,可加速病情緩解。總原則是大劑量、短療程。

2.大劑量免疫球蛋白(ivlg)

對甲潑尼龍衝擊反應差者可選用,靜脈滴注,一般5天為一療程。

3.血漿交換。

大劑量甲潑尼龍**無效者早期應用血漿交換可能有效。一般建議置換3~5次,每次血漿交換量在2~3l。

4.激素聯合其他免疫抑制劑。

激素衝擊**無效,尤其合併其他自身免疫病可選聯合**方案,如選擇激素聯合其他免疫製劑**。

(二)緩解期**。

**目的是預防**,對於急性發作後的視神經脊髓炎和視神經脊髓高危綜合徵等應早期預防**。一線藥物包括環磷醯胺、甲氨蝶呤及米託蒽醌等。其他如環孢素、米福來特等免疫抑制劑也可試用。

希望對您有幫助 祝您身體健康 望採納

視神經脊髓炎會對身體造成什麼影響?

8樓:漆翠荷

視神經脊髓炎的患者有可能會出現發熱,比如患者如果存在丘腦病變,容易使機體產生體溫調節功能障礙,患者就容易出現發熱。此外患者還會存在電解質的紊亂等症狀。

對於此類患者來說,通過完善頭顱磁共振平掃加增強檢查就可以明確丘腦等部位是否存在病變。如果患者丘腦沒有病灶,又出現了高熱,有可能是合併了感染,患者可以通過完善血常規,肺部ct等檢查,以明確是否存在肺炎。如果是細菌感染導致的,需要應用相應的抗感染藥物進行**,患者越早應用藥物**,預後越好。

視神經脊髓炎的症狀有哪些,視神經脊髓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視神經脊髓炎的症狀有很多,最主要的一點就是 視力會下降,如果病情加重可能會導致失明 視神經脊髓炎的早期症狀有哪些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視神經脊髓炎可出現眼痛 視力下降或失明 視野缺損。可單眼 雙眼間隔或同時發病。脊髓症狀以橫慣性脊髓損害較為多見,包括有脊髓相應病變平面以下傳導束型深淺感覺 運動障礙...

視神經脊髓炎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是什麼原因導致視神經脊髓炎的

視神經脊髓炎的發病機制目前尚未完全清楚,目前認為可能與遺傳相關,主要是水通道蛋白4與抗體的特異性結合,造成血管和實質的損傷,導致軸索和少突膠質細胞在內的白質和灰質的損傷,同時有研究證明與病毒感染有關。1 水通道蛋白4與抗體的特異性結合 水通道蛋白4與抗體的特異性結合,最終導致包括軸索和少突膠質細胞在...

脊髓炎的危害有哪些

一 急性脊髓炎可侵及脊髓的任何部位,但以上胸段和下頸段脊髓受損害最為常見,其原因為該處的血液 不如他處豐富,易於受累 另一原因是胸髓較頸 腰髓要長,因而罹病的機會也多。一般病變可累及數個髓節,大多超過3個髓節,較長的可達10個髓節以上。二 急性脊髓炎在病理上以脊髓損害為主,也可累及脊膜及脊神經根。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