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字的多音字組詞,用撤字怎麼組詞

2023-03-18 08:55:06 字數 3509 閱讀 8361

1樓:瀛洲煙雨

撤,不是多音字。只有一個讀音:[ chè ]

撤的基本解釋。

1、免除,除去 :撤職。撤銷。

2、退,收回 :撤退。撤防。

3、減輕,減退 :撤味兒。撤分量。

撤銷 、撤差、 撤訴 、撤職 、裁撤 、撤免 、撤退、 撤離 、撤案、 撤除、撤回、 撤軍、 撤防、 撤換等。

撤的筆畫順序:

1、撤兵[chè bīng]

撤退或撤回軍隊。

2、撤點[chè diǎn]

撤消手工業或商業網點。

3、撤標[chè biāo]

撤回標書,不再招標或投標。

4、撤帳[chè zhàng]

謂塾師停止授課。

5、撤茶[chè chá] 逐客的表示。舊時官場,客來備茶。主人端茶請飲,表示送客,客當會意而辭去。

2樓:鄭路沿

撤只有一種讀音,拼音:chè。

解釋:1. 免除,除去:~職。~銷。~任。

2. 退,收回:~退。~防。~崗。~回。~訴。~換。~離。

3. 減輕,減退:~味兒。~分量。~火。

撤銷 撤消 撤退 撤職 撤離 撤瑟 撤除 撤回 撤茶 撤換 撤蔀 撤保 撤壞。

撤走 撤警 撤點 撤調 撤備 撤案 撤版 撤差 撤守 撤訴 撤營 撤帳 撤嘴。

撤軍 撤毀 撤爛汙 撤根到底 撤火 撤棘 撤材 撤動 撤廢 撤崗 撤佃 撤酒。

撤棄 撤簾 撤曉 撤圍 撤免 撤身 撤防 撤損 撤拂 撤貶 撤毀。

3樓:武夷山大道

撤 撤 拼音: chè, 筆劃: 15

部首: 扌 五筆輸入法: ryct

基本解釋:撤 chè

免除,除去:撤職。撤銷。撤任。

退,收回:撤退。撤防。撤崗。撤回。撤訴。撤換。撤離。

減輕,減退:撤味兒。撤分量。撤火。

筆畫數:15;

部首:扌;

4樓:匿名使用者

撤字的多音字組詞 :

撤銷、撤訴、

撤差、撤免、

撤職、撤離、

撤退、裁撤、

撤換、撤案、

撤除、撤軍、

撤回、撤兵、

撤消、撤防、

撤備、撤身、

撤點、撤酒、

撤保、撤茶、

撤嘴、發撤、

撤火、撤圍、

撤版、撤材、

撤調、撤佃、

撤帳、毀撤、

參撤、撤簾、

拂撤、撤壞、

撤守、撤蔀、

撤廢、凱撤。

5樓:誠信為本

[ 撤 ] chè

1. 免除,除去:撤職。撤銷。撤任。

2. 退,收回:撤退。撤防。撤崗。撤回。撤訴。撤換。撤離。

3. 減輕,減退:撤味兒。撤分量。撤火。

撤不是多音字。

6樓:支同濟

你們倆是嗎哈哈啊哈。

用撤字怎麼組詞

7樓:新科技

一、撤組詞

【精選組詞列表】:撤退、撤火、撤版、撤曉、撤帳、撤酒、撤動、撤保、裁撤、凱撤、拂撤、發撤、撤調、撤嘴、撤銷、撤棄、撤換、撤佃、撤茶、撤圍、撤訴、撤點、撤毀、撤除、撤走、撤離、撤材、撤軍、撤壞、撤瑟、撤廢、撤案、撤守、撤崗、撤棘、撤資、撤差、撤身、撤簾、撤職、撤備、撤回、撤營、撤警、撤消、撤免、撤兵、撤防、參撤、貶撤、敝撤、損撤、後撤、毀撤、撤爛汙、撤根到底、吃家飯撤野矢。

二、撤的拼音、撤的組詞及詞對應的註釋和撤的繁體字和撤的qq繁體字

【撤的拼音】:chè

【撤繁體字和qq繁體字】:撤→繁體字為:撤→qq繁體字為:徹。

三、撤字的含義及相關資料

【撤字的。含義】:(1)(動)除去:~職。

(2)(動)退:~回。

(3)(動)〈方〉減輕(氣味、分量等):~味兒|~分量。

部首:扌部外筆畫:12總筆畫:15

五筆86:ryct五筆98:ryct倉頡:qybk

筆順編號:121415425113134四角號碼:58040unicode:cjk統一漢字u 64a4

四、撤組詞的發散思維組詞法(分別以撤字開頭、撤字在中間和撤字在結尾的組詞)

『撤』字在開頭的詞語。

撤案,撤版,撤保,撤備,撤兵,撤蔀,撤材,撤茶,撤差,撤除,撤點,撤佃,撤調,撤動,撤防,撤廢,撤崗,撤根到底,撤壞,撤換,撤回,撤毀,撤火,撤棘,撤警,撤酒,撤軍,撤爛汙,撤離,撤簾,撤免,撤棄,撤瑟,撤身,撤守,撤訴,撤退,撤圍,撤消,撤銷,撤曉,撤營,撤帳,撤職,撤資,撤走,撤嘴。

『撤』字在中間的詞語。

吃家飯撤野矢。

『撤』字在結尾的詞語。

裁撤,敝撤,貶撤,參撤,發撤,拂撤,毀撤,後撤,凱撤,損撤。

8樓:鄭路沿

撤只有一種讀音,拼音:chè。

解釋:1. 免除,除去:~職。~銷。~任。

2. 退,收回:~退。~防。~崗。~回。~訴。~換。~離。

3. 減輕,減退:~味兒。~分量。~火。

撤銷 撤消 撤退 撤職 撤離 撤瑟 撤除 撤回 撤茶 撤換 撤蔀 撤保 撤壞。

撤走 撤警 撤點 撤調 撤備 撤案 撤版 撤差 撤守 撤訴 撤營 撤帳 撤嘴。

撤軍 撤毀 撤爛汙 撤根到底 撤火 撤棘 撤材 撤動 撤廢 撤崗 撤佃 撤酒。

撤棄 撤簾 撤曉 撤圍 撤免 撤身 撤防 撤損 撤拂 撤貶 撤毀。

9樓:豐玉蓉合秋

釋義1.免除,除去:~職。~銷。~任。

2.退,收回:~退。~防。~崗。~回。~訴。~換。~離。

3.減輕,減退:~味兒。~分量。~火。

相關組詞。撤銷撤訴。

撤差撤離。撤職撤免。

裁撤撤退。撤換撤案撤軍。

撤回撤除撤防。

用多音字似組詞似的多音字組詞

似 的多bai音讀作 dus 和 sh 組詞 似如 zhi似若 dao似的等。似 s 相類,像 相 內xid ng 似。類似容。似是而非。好像,表示不確定 似乎。似應如此。表示比較,有超過的意思 一個高似一個。似曾 s c ng 好像曾經 似曾相識的面孔 似 非 s f i 中間插入同一個單音名詞 ...

為字的多音字組詞,為字多音字組詞

為字的多音復字組詞 w i 1.做,制行,做事 人。時。難。不 己甚 不做得太過分 2.當做,認做 以 認 習以 常。3.變成 成 4.是 十兩 一斤。5.治理,處理 政。6.被 天下笑。7.表示強調 大 惱火。8.助詞,表示反詰或感嘆 敵未滅,何以家 9.姓。w i 1.替,給 民請命。虎作倀。國...

摟字多音字組詞,「摟」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讀音一 l u 組詞 挽摟 吞摟 扒摟 摟搜 摟算 斂摟讀音二 l u 組詞 摟抱 一 釋義 讀音一 l u 1 用手或工具把東西聚集到自己面前 摟柴火。摟點兒乾草燒。2 用手攏著提起來 指衣服 摟起袖子。她摟著裙子蹚水過河。3 搜刮 財物 盡力賺 錢 摟錢。4 向自己的方向撥 扳 摟扳機。5 核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