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結算中匯款,託收,信用證三種方式的優缺點?

2023-03-18 23:20:07 字數 1854 閱讀 8140

1樓:樂山海天

國際**的貨款結算最初都是用匯款,但是無法保障買賣雙方的利益。如果買方預付,則賣方有可能收到款後不發貨。而賣方先發貨,則有可能買方不付款。

為此,銀行首次參與國際**的結算,發明了託收,由買賣雙方的銀行代商戶傳遞單據,為國際**商戶代收貨款,買方只有在付款之後,才能夠拿到提單,這樣買賣雙方的利益有了基本的保障。但是託收的缺點是:如果買方在貨物到達後,拒絕到銀行交款取提單,拒絕提貨,賣方就必須自行處理貨物,或者運回,或者另尋買家,賣方還是會受到損失。

為此銀行又發明了信用證,以銀行的信譽為擔保,參與國際**的貨款結算,只要賣方按照條款的規定執行並提交單據,就可以在約定時間得到貨款。開證行僅憑單據付款,而不參與貨物的交接,也不參與貨物的品質等事務。在信用證付款方式下,買賣雙方的利益得到了最大的保障。

2樓:匿名使用者

匯付是商業信用,有一定風險,資金負擔不平衡,対賣方負擔大嗎,優點;手續簡便,**低廉;託收也是商業信用,風險大,對買方的資金負擔大,相對匯付來說費用高,手續繁雜;信用證是銀行信用,最安全。

3樓:匿名使用者

電匯 優點:操作簡便,費用低廉 缺點:**風險較大,買賣雙方在相互瞭解和信任的情況下可採用這種付款方式。

信用證 優點:相對來說風險最小, 缺點:操作複雜,需要一定的專業知識,銀行費用最高。

託收: 風險和費用都介於2者之間。

4樓:白雲老刀

匯款:純商業信譽。如果預付則買方承擔賣方收款後不履行義務的風險;如果後付款則賣方承擔買方不付款的風險。此種支付方式程式簡單,銀行費低,收款週期短。

託收:銀行及商業信譽。風險是賣方將單據交銀行去託收後,收款時間全靠買方信譽,且無法確定,但不會造成交單不付款。程式上比匯款複雜但比信用證簡單,銀行費高於匯款但低於信用證。

信用證:純銀行信譽。與買賣雙方的信譽無關,只要單據合同,銀行就必須付款,且收款時間有保障。此方式風險最小,但銀行費用最高,程式最複雜。

匯付,託收,信用證的優缺點

5樓:介夢爾青易

1)匯付,通俗地說就是付款人將款項直接付給收款人的一種結算方式。

其優點是:費用低廉,操作簡單。

缺點是:(1)如果是作為預付貨款,那麼對於進口商來說,有出口商不交貨的風險;(2)如果是交貨後付款,那麼出口商就有交貨後進口商不付款的風險;(3)因此,匯付適合於小金額的交易(輸得起),或者買賣雙方有了深厚的合作基礎,不會出現不交貨或不付款的情況。

2)託收,是建立在商業信譽的基礎上的一種結算方式,即賣方在交貨後,通過託收行向買方當地銀行(代收行)託收單據——並指示代收行做d/p(付款交單)或d/a(承兌交單)。

其優點是:費用低廉,操作簡單。

缺點是:(1)d/p(付款交單)託收情況下,如果市場發生變化,或買方經營不善倒閉,那麼進口商就有可能不要貨了,出口商就有收不到貨款的風險;(2)d/a(承兌交單)託收情況下,除了d/p可能遇到的風險外,如果進口商在提貨後於匯票到期時不付款,那麼出口商就有款貨兩空的風險。因此,d/a比d/p

的風險要大得多。所以,託收適合於買賣雙方有了深厚的合作基礎,不會出現不付款的情況。

3)信用證,是建立在銀行信譽的基礎上的、對買賣雙方都較為公平的一種結算方式。

其優點是:只要受益人(出口商)按照信用證的規定提交了與信用證的規定表面相符的單據後,開證行將作為第一付款人保證向受益人付款,而不管開證申請人(進口商)情況如何,哪怕是開證申請人經營不善或者倒閉,開證行都要承擔對受益人付款的責任;而對於進口商來說,付款的前提一定是出口商按照信用證的規定交了貨物,並提交了包括代表貨權憑證提單在內的單據,而不必擔心付款而得不到貨物。

缺點是費用較高,操作需要有一定水平,否則有可能因為操作者操作不當而造成交單不符合信用證的規定而被開證行拒付的風險。

國際匯款IBAN有字母嗎

中國的銀行是沒有iban號碼的。iban是國際銀行帳戶號碼 the international bank account number 的簡稱。是由歐洲銀行標準委員會 european committee for banking standards,簡稱 ecbs 按照其標準制定的一個銀行帳戶號碼 ...

請問銀行國際匯款,如果收款銀行地址填錯,會不會匯款失敗?如果匯款失敗,那麼我的錢還能找回嗎

網銀上國際匯款地址填錯了,款項是會退回來的,但是手續費不退。跨國匯款一般需要 專的材料 1 需要提供詳細準確的付款人姓名 英文 銀行賬戶號碼。2 需要提供詳細準確的收款人名字 開戶銀行名稱 地址及銀行的swift code 可向開戶銀行索取 收款人賬號 英文 3 需要提供付款人的護照,收入證明等。屬...

外貿公司國際結算崗位(單證員)的發展前景怎麼樣

外貿單證員的主要工作有 1 負責進出口相關檔案 如合同 發票 裝箱單 原產地證明等 的製作 管理和信用證稽核。2 收集整理各類單證,完成送貨單 訂單 提單核對等單證的各種處理,輸入並歸檔基礎資料。3 跟蹤每一單貨物的交付情況,統計核對相關資料。4 及時 準確地聯絡貨代公司進行包裝並交付倉庫。5 在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