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水滸傳》對宋江「忠義」的描寫

2023-03-19 02:55:05 字數 1713 閱讀 5746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江的所謂忠義,其實質就是維護封建王朝的統治,以出賣農民起義軍的的根本利益換取所謂的仕途。

水滸傳突出忠義的章節

2樓:網友

水滸傳 (100回本)

第十四回 赤發鬼醉臥靈官殿 晁天王認義東溪村第十五回 吳學究說三阮撞籌 公孫勝應七星聚義第十八回 美髯公智穩插翅虎 宋公明私放晁天王第二十回 梁山泊義士尊晁蓋 鄆城縣月夜走劉唐第二十二回 閻婆大鬧鄆城縣 朱仝義釋宋公明第四十回 梁山泊好漢劫法場 白龍廟英雄小聚義第五十八回 三山聚義打青州 眾虎同心歸水泊第七十一回 忠義堂石碣受天文 梁山泊英雄排座次第八十二回 梁山泊分金大買市 宋公明全夥受招安第八十三回 宋公明奉詔破大遼 陳橋驛滴淚斬小卒第九十三回 混江龍太湖小結義 宋公明蘇州大會垓第一百回 宋公明神聚蓼兒窪 徽宗帝夢遊梁山泊義 無時無刻不在體現。

忠 主要集中在宋江等投降派以及後來收招安的遠征。

3樓:慎悠雅

1樓第一百一十四回 寧海軍宋江弔孝 湧金門張順歸神 第一百十五回 張順魂捉方天定 宋江智取寧海軍。

個人覺得是這兩回 其中張順幾個夢託宋江尤其感觸。打損兵折將於義不忠,退遺臭萬年於忠不義。

如何看待《水滸傳》中的忠義觀?

4樓:曉曉旅遊

《水滸傳》中的忠義**法:《水滸傳》的主要思想傾向是宣揚忠義,是作品中傳達出來的幾種思想傾向中最突出的思想傾向。作品中,施耐庵塑造了許多忠義形象,這就是作品所盛讚的人生理想和價值觀——忠義觀。

宋江以「義」來團結好那些有家難歸,有國難投並且有能力的好漢。

而最終宋江又以「招安」做為那些好漢們的奮鬥目標,這也就體現出了「忠」,而這個「忠」是凌駕於義之上的。作品中,忠義道德觀一直都是作為主要思想存在的,同時也作為衡量眾多正面人物的主要道德標準之一。

相關資訊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應有的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

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但它比之《三國演義》,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流動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如何理解水滸傳中「忠,義」二字?

**水滸傳的忠義觀

5樓:匿名使用者

忠義兩難全,愚忠導致不義。

6樓:匿名使用者

愚忠,以宋江為首 的草蜢之夫。沒有大的夢想,最終成為封建統治者的犧牲品。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鄙視你,這個都不自己寫!很簡單的東西……

水滸傳中的忠義在哪裡體現,水滸傳的忠義表現在哪裡

忠體現對國家的忠心。義體現正義。1 樓在幹什麼.水滸傳的忠義表現在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水滸傳 通常被認為是一部反映和歌頌農民起義的 現又有不少學者認為,其實,水滸英雄中真正的農民很少,它更多地反映了市民階層的人生嚮往。無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這部作品,水滸傳 中的傳達出來的幾種思想傾向是值得注意的 宣...

水滸傳宋江之死水滸傳中宋江怎麼死的

宋江 1073 1124 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 水滸傳 中的第一號人物,為梁山起義軍領袖。宋江在一百單八將穩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綽號呼保義,為人急公好義,常救人於危難時刻所以又號及時雨,人稱孝義黑三郎。身材矮小,面目黝黑。原為山東鄆城縣押司,後因私放晁蓋等人,被閻婆...

水滸傳的宋江是誰,水滸傳的宋江是誰

原本是鄆城押司,後應晁蓋等人劫了生辰綱,宋江告訴了晁蓋官府要來追捕,讓晁蓋等人逃走了。再後來娶了閻惜嬌,被閻惜嬌發現了他暗通梁山賊寇,宋江沒辦法,做樓殺惜,被官府追拿,才逃往清風山,認識了燕順 王英 鄭天壽 花榮 秦明 黃信幾位好漢,後來這幾位好漢都上了梁山,唯獨宋江沒有上。宋江回到了家鄉,題了反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