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親緣種,野生近緣種和野生型

2023-03-19 11:40:08 字數 3173 閱讀 8723

1樓:匿名使用者

農作物都是由野生植物培育而來的,被農業採用的適合種植和消費的野生種及其同類,叫野生親緣種。在豐富的野生種中,只有一小部分適合種植和消費的品種被農業採用。因此,與野生種相比,農作物品種相對單一,尤其是在現代化的大規模農業中,一個好品種的種植面積非常巨大。

這對大量生產農產品是有利的,但在發生病蟲害襲擊或環境變化時,物種過分單一可能使農作物大面積減產。

許多野生親緣種攜帶抗蟲、抗旱等基因,對農作物品種改良和增加農作物多樣性極其重要,是農業育種的「基因庫」,

2樓:沈田談安順

農作物都。由野。

植物培育。農業採用。

適合種植。消費。

野。種及其同類。

叫野。親緣種。豐富。野。

種。部。適合種植。消費。

品種。農業採用。

與野。種相比。

農作物品種相。單。尤其。

現代化。規模農業。

品種。種植面積非。巨。量。

產農產品。利。

發。病蟲害襲擊或環境變化。物種。單。

能使農作物。

面積減產。許。

野。親緣種攜帶抗蟲、抗旱等基。

農作物品種改良。

增加農作物。

性極其重要。

農業育種。基。庫。

3樓:暗夜靜靜是男生

類似雜交植物,和原始種類植物配種,更優質。

野生近緣種和野生型

4樓:網友

野生近緣種指的是栽培作物的野生親緣植物。比如栽培玉米和野生玉米,栽培稻和野生稻;

野生型是相對於突變型來說的。只是針對某個性狀來說,是指在野生群體中觀察到的最高頻率的表型,比如在果蠅中,白眼是突變型,紅眼是野生型。

將栽培植物與野生親緣植物進行雜交,可以培育出新的優良品種.其本質是利用(  )的原理. a.生物

5樓:白花

生物多樣性通常有三個層次的含義,即生物種類的多樣性、基因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基因的多樣性是指物種的種內個體或種群間的基因變化,不同物種(水稻和小麥)之間基因組成差別很大,同種生物如野生水稻和普通水稻之間基因也有差別,每個物種都是一個獨特的基因庫.我國動物、植物和野生親緣種的基因多樣性十分豐富,為動植物的遺傳育種提供了寶貴的遺傳資源.如將栽培植物與野生親緣植物進行雜交,可以培育出新的優良品種,利用的是基因的多樣性.

故選:a

生物的適應性,多樣性以及生物之間的親緣關係詳細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多樣性具有直接價值、間接價值、選擇價值、遺傳價值及存在價值,還具有巨大的無形資產。

1,直接價值。

直接價值表現在當地消費使用價值(如食物,消費等)和生產使用價值(野外收穫進入**市場)

2,間接價值。

它的間接使用價值一般表現為涵養水源、淨化水質、鞏固堤岸、防止土壤侵蝕、降低洪峰、改善地方氣候、吸收汙染物,並作為二氧化碳彙集在調節全球氣候變化中的作用,等等。

3,選擇價值。

選擇價值也是潛在價值。今天,沒有人敢確定現在還未被利用的那些物種在將來也不會有利用的價值。栽培植物的野生親緣種究竟能提供多少對農林業發展有用的遺傳材料也很難確定。

4,存在價值。

存在價值,指倫理或道德價值,自然界多種多樣的物種及其系統的存在,有利於地球生命支援系統功能的保持及其結構的穩定。存在價值常常受保護願望來決定,反映出人們對自然的同情和責任。一個物種的存在價值有多大,它的消失究竟帶來多大的損失,目前人們還難以準確評估,正如人們不能評估一隻恐龍的存在價值一樣。

5,無形資產。

用於科學教育事業等。

以貨幣來表現生物多樣性價值:根據初步估計,我國生物多樣性每年直接使用價值為元、間接使用價值(主要是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中的生態效益)37.

31×10(12次方)元。

現在的信鴿、觀賞鴿、肉食鴿等家鴿品種是由野生巖鴿逐漸演化來的,請指出錯誤的解釋(  )a.遺傳的多

7樓:染塵軒

a、生物多樣性通常有三個層次的含義,即生物種類的多樣性、基因(遺傳)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遺傳的多樣性決定生物種類的多樣性,不符合題意.

b、家鴿新品種的形成是人工選擇的結果,符合題意.c、每個物種都是一個獨特的基因庫.我國動物、植物和野生親緣種的基因多樣性十分豐富,為動植物的遺傳育種提供了寶貴的遺傳資源,人在家鴿新品種培育過程中起決定性作用,不符合題意.

d、可遺傳的變異是由遺傳物質的變化引起的變異,生物遺傳的變異型別有基因突變、基因重組和染色體變異三種,家鴿的祖先是一種野生的巖鴿,後來,人們挑選巖鴿後代中的某些變異予以保留,使其繁殖,經過多代的遺傳和積累,使其產生出家鴿的新品種,因此,家鴿新品種形成的內因是野生巖鴿具有可遺傳的變異,不符合題意.

故選:b

按照不同的需要將野生巖鴿逐漸培育出信鴿、觀賞鴿、肉食的等,由此可以看出生物進化的基礎是(  )a.

8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多樣性通常有三個層次的含義,即生物種類的多樣性、基因(遺傳)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基因(遺傳)的多樣性是指物種的種內個體或種群間的基因變化,不同物種(水稻和小麥)之間基因組成差別很大,同種生物如野生水稻和普通水稻之間基因也有差別,每個物種都是一個獨特的基因庫.我國動物、植物和野生親緣種的基因多樣性十分豐富,為動、植物的遺傳育種提供了寶貴的遺傳資源.如野生巖鴿逐漸培育出信鴿、觀賞鴿、肉食的等,表明生物基因(遺傳)的多樣性是培育生物新品種的基因庫.

故選:a

在壽光的稻田一帶,農戶有家養慈倫雞的習慣,這使得傳統雞種得以延續,科研人員利用這些雞種,經過雜交培

9樓:腐姐控騷年

a、每個物種都是一個獨特的基因庫.我國動物、植物和野生親緣種的基因多樣性十分豐富,為動植物的遺傳育種提供了寶貴的遺傳資源.雜交育種利用的是基因的多樣性,符合題意.

b、由a可知,b不符合題意.

c、動物的行為包括先天性行為和學習行為,前者是通過遺傳因素決定的,後者是在遺傳因素的基礎上,通過環境因素的作用而習得的,雞天生就會覓食,是先天性行為,聽到人的呼喚就知道聚集來,是在遺傳因素的基礎上,通過環境因素的作用而習得的,屬於學習行為.不符合題意.

d、家養的幾隻母雞先後出現抱窩現象,屬於繁殖行為,是先天性行為,是由遺傳物質決定的.不符合題意.

故選:a

egfr基因突變檢測野生型是陰性嗎

佳學基因專家介紹說任何一個基因檢測結果可以分為野生型 常見等位基因和突變型三種形式。egfr基因檢測何為陰性 基因檢測為陰性,意思是特定位點 例如egfr常見的858位 未檢出致病突變。egfr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的英文縮寫,egfr是一種對腫瘤細胞的繁殖 生長 修復和存活等起重要作用的膜蛋白。癌症患...

中國的野生堡動物一共有多少種,中國的野生保護動物一共有多少種?

麋鹿 俗稱四不象偶蹄目,棲息於沼澤地帶以青草和水生植物為食,1894年以前曾飼養於北京南苑,以後僅餘少數於國外,野生種均已滅絕,1985年後由英國運回若干只放養。大熊貓 棲息於箭竹林間,懼寒畏暑,性孤獨,雌雄分居,能游泳,善爬樹住樹洞石隙喜食竹類,亦食果實和動物屍骨,性溫順,自衛能力弱,常受天敵傷害...

果蠅雜交實驗中 殘翅黑檀體雌和野生型雄,這一雜交組合在f1代

6 7天后,見到有f1幼蟲出現,可除去親本。再過3 4天,檢查f1成蠅的性狀,應該是灰體 長翅 正 反交相同 若性狀不符,表明實驗有差錯,不能再進行下去。發生差錯的原因可能是親本雌果蠅不是 蠅 f1幼蟲出現後親本未倒乾淨 雜交時雄蠅選擇有誤 以及親本原種不純等等。黑條體 rrxaxa 黃體 r 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