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主沉浮 是什麼意思 誰主沉浮什麼意思

2023-03-19 13:00:05 字數 2385 閱讀 2486

1樓:匿名使用者

誰主沉浮。按客觀方面理解是此句是探求生命之規律,自然之法則,追尋社會發展的動力;那麼既然注意到這方面了,自然會比其他沒注意到這方面的人理解更深,做得更好。 按主觀方面理解這句話是表明態度,誰主沉浮呢?

我主沉浮唄。主觀上有一個積極的進取態度,願意承擔這歷史責任。既然主觀客觀人家都佔了先了,別人看起來自然覺得他是"暗示非他自己莫屬".

其實這句話,每個人看起來不一樣,就代表了每個人給自己的定位是不一樣的,我看起來就沒覺得是非他莫屬的意思,是非能人莫屬,也有可能是我自己。呵。

2樓:匿名使用者

〔誰主沉浮〕由上文的俯看游魚,仰看飛鷹,納悶地尋思(「悵」)究竟是誰主宰著世間萬物的升沉起伏。這句問話在這裡可以理解為:在這軍閥統治下的中國,到底應該由誰來主宰國家興衰和人民禍福的命運呢?

***詩詞賞析--沁園春 長沙。

3樓:騎著毛驢找老婆

意思就不再說了,樓上有人解釋了,想必他的原意是吾主沉浮,不過這說得未免太狂了,所以只是加以暗示。

4樓:奚昊陰欣躍

誰來決定事情的好與壞,衰與盛。

5樓:匿名使用者

誰控制天下的局面。

6樓:來自波爾多善於表達的山谷風

實際是***暗視他自己,未來的中國非他來主持。

7樓:奇崛且熱誠灬大熊貓

誰來主宰這個世界呢?

8樓:阿沾愛教育

句子含義:「主沉浮」在這裡是指主宰國家命運,掌握民族前途之意,實際上詩人提出了一個革命領導權的問題,看似在問實則胸有成竹。表達了詩人對國家命運的關切和以天下為己任的博大胸懷和豪情壯志。

出處:近代詩人***所寫的《沁園春·長沙》。

原文節選: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譯文:在深秋一個秋高氣爽的日子裡,眺望著湘江碧水緩緩北流。我獨自佇立在橘子洲頭。

看萬千山峰全都變成了紅色,一層層樹林好像染過顏色一樣,江水清澈澄碧,一艘艘大船乘風破浪,爭先恐後。

廣闊的天空裡鷹在矯健有力地飛,魚在清澈的水裡輕快地遊著,萬物都在秋光中爭著過自由自在的生活。面對著無邊無際的宇宙,(千萬種思緒一齊湧上心頭)我要問:這蒼茫大地的盛衰興廢,由誰來決定主宰呢?

誰主沉浮什麼意思

9樓:溫嶼

來自***寫的詞。

《沁園春·長沙》***。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桔子洲頭。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一九二五年)

悵寥廓,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意思就是:面對這一派生機勃勃的大千世界,怎不激起萬端思緒!廣闊無垠的大地呀,誰才是主宰你消長興衰命運的真正主人呢?

10樓:小魚的生活筆記

意思是:廣闊無垠的大地呀,誰才是主宰你消長興衰命運的真正主人呢?

出處:《沁園春·長沙》是近代詩人***所寫的一首詞。

原文節選:攜來百侶曾遊。憶往昔崢嶸歲月稠。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書生意氣,揮斥方遒。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曾記否,到中流擊水,浪遏飛舟?

譯文:回想過去,我和我的同學,經常攜手結伴來到這裡遊玩。在一起商討國家大事,那無數不平凡的歲月至 今還縈繞在我的心頭。

同學們正值青春年少,風華正茂;大家躊躇滿志,意氣奔放,正強勁有力。

評論國家大事,寫出這些激濁揚清的文章,把當時那些軍閥官僚看得如同糞土。還記得嗎?那時我們在江水深急的地方游泳,那激起的浪花幾乎擋住了疾馳而來的船?

誰主沉浮的意思?

我主沉浮什麼意思?

(浮沉)是什麼意思,沉浮是什麼意思

為bai你詳解 1 基du 本解釋 zhi在水中忽上忽下dao 與世 比喻跟內著世俗走,隨容波逐流 宦海 舊時比喻官職升降 2 詞語分開解釋 浮 浮 f 漂在水面上,與 沉 相對 浮橋。浮力。浮標。浮萍。浮泛。浮沉。漂浮。浮光掠影。表面的 詳細 沉 沉 ch n 沒 m?入水中,與 浮 相對 沉沒。...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人生若只如初見,沉浮繁華,慕然回首,只不

我一人認為阿,就是你這一生當中會遇到很多種人,但是呢你在每個階段遇到的人都會是不一樣的,回首一看呢,也不過就是過眼雲煙 人生若只如初見,浮沉繁華,驀然回首,不過過眼雲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人與人之間如果只是初見時候的樣子該多好啊,世界上的繁華,突然回頭去看,發現不過是過眼雲煙,絲毫不重要。出自 清代納...

the way of life是什麼意思 誰演唱的 謝謝各位

生活的方式 韓國 你還記得嗎?當我們是小孩子的時候 世界是圓的 我有一個夢想,是的,我有理由 爬上去觸控到地球 媽媽對我說,明天會是新的一天 接著是另一天 所以,我們試著去找到一種愛人的方式 當你有了麻煩時 我會與你在一起 我會是你的一部分 永不放棄,永不走開 過來握住我的手 有時,我笑 我整日的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