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樂業是什麼意思,安居樂業的意思

2023-03-20 05:15:09 字數 4247 閱讀 5679

1樓:菊花信

安居樂業(ān jū lè yè):人民生活安定美滿的樣子。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形容管理者把社會治理得很好。

安:安於。居:住的地方,住處。

樂:快樂,喜愛,愉快。

業:所從事的事業。

近義詞:國泰民安、豐衣足食、美滿安定、安身立命反義詞:民不聊生、水深火熱、流離失所、顛沛流離出處:《老子》: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樂其俗,至老死不相往來。

例句:如今的農村已經大變樣了,農民安居樂業,過著富足的生活。

2樓:網友

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安居樂業的意思

3樓:阿狸路路的城堡

意思指人民生活安定美滿的樣子,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形容管理者把社會治理得很好。

安:安於;居:住的地方,住處;樂:快樂,喜愛,愉快;業:所從事的事業。人民生活安定美滿的樣子,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形容管理者把社會治理得很好。

4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安居樂業_成語解釋。

【拼音】:ān jū lè yè

【釋義】:安:安定;樂:喜愛,愉快;業:職業。指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出處】:《老子》第八十章:「民各甘其食,美其服,安其俗,樂其業,至老死不相往來。」《漢書·貨殖列傳》「各安其居而樂其業,甘其食而美其服。」

【例句】:一家正~,不想安祿山兵亂,潼關失守,天子西幸。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六。

5樓:賀年小豬豬

[ ān jū lè yè ]安居樂業。

生活安定,對所從事的工作感到滿意。《後漢書·仲長統傳》:「安居樂業,長養子孫,天下晏然。」

6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安居樂業的意思就是住的安穩,快樂的工作(也可以說勞動。)

7樓:匿名使用者

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

8樓:0512小小

指人民生活安定美滿的樣子,比喻安定地生活,不愁吃,喝。也形容一個人管一個地方,很專心!

9樓:olga奧嘉

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

10樓:wdm戈壁紅柳

安居樂業就是先成家後創業,我認為就是這個意思,不知道對不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工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是因為。拜拜。**拜拜。而且事情越。遊戲。

13樓:匿名使用者

安定的生活,快樂的工作。

14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就是我們安安全全健健康康的。有自己喜歡的工作。

15樓:盧珊姍

開開心心的生活和勞動。

16樓:紅愛珍妍貝貝芸

是安定偷快地生活和勞動。

17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安全的,意思。

18樓:芳菲

意思指人民生活安定美滿的樣子,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形容管理者把社會治理得很好。

19樓:網友

安居樂業——指安定愉快的生活和勞動。

也就是說有安定的居所和自己喜歡的工作。

20樓:易書科技

老子,名耳,字聃,一說字伯陽。春秋末年的思想家,道家創始人。相傳他是楚國苦縣(今河南鹿邑)人,任周守藏室之史,通曉上下古今之變。

晚年退隱居沛(今江蘇沛縣),躬耕授徒,講道論德,後西入關中,客死於秦。當時已經出現了一些大國和上萬人口的大城市,科學、文化、藝術有了較高的發展水平。老子對這些都看不慣,認為這會給人們帶來災難。

他主張人們應該回到遠古的矇昧時代去。當然,他的這種思想是守舊的,是復古倒退的。老子主張的中心是「小國寡民」,他認為:

「小小的國家,少少的百姓,即使有各種各樣的器具,也不要用它;不要讓人們去冒生命的危險,也不要遷移去遠方;雖然有車有船,也無從去乘坐它;雖然有兵甲**,也無處去陳列它;使人們恢復遠古的結繩記事的方法,再用它來記載事物;讓人們吃得香甜,穿得漂亮;住得舒適;過得習慣。鄰國互相望得見,雞鳴犬吠的聲音互相聽得見,而人們直到老死,都不互相往來。」這就是老子心中的老百姓們都安居樂業的理想國。

21樓:蜜糖小七講故事

古時候老子設想人們的生活每天安定愉快的度過。

22樓:信陽小美

安居樂業的「安」意思是:安於;居:住的地方,住處;樂:喜愛,愉快;業:所從事的事業。比喻安定地生活,愉快地工作。

安居樂業的意思是什麼

23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意思是生活安定,對所從事的工作感到滿意。形容社會治理得好,生活生產思想狀況安於正常。

【拼音】ān jū lè yè

白話釋義:安定愉快地生活和勞動,養育子孫後代,天下安定太平,都愛戴服從我。

【例句】1、只有社會秩序安定,人民才能安居樂業。

2、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安居樂業,過上了好日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安居樂業的近義詞。

1、豐衣足食 [ fēng yī zú shí ]

釋義:穿的吃的都很豐富充足。形容生活富裕。

出處: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五》:「今力田疾作;不得暖衣餘食。」

白話釋義:現在努力耕作,不能使衣服暖和使糧食有剩餘。

2、休養生息 [ xiū yǎng shēng xī ]

釋義:指在戰爭或其他原因引起的大動盪之後,所採取的安定社會秩序、恢復生產、增加人口的措施。

出處:唐·韓愈《平淮西碑》:「高宗中睿,休養生息。」

白話釋義:唐高宗和中睿兩宗採取安定社會秩序、恢復生產、增加人口的措施。

二、安居樂業的反義詞。

1、火熱水深 [ huǒ rè shuǐ shēn ]

釋義:猶水深火熱。比喻十分困苦的處境。形容嚴酷;厲害。主要指老百姓所受的災難,像在深水裡,如在烈火中。比喻人民生活極端艱難痛苦。

出處:清·魏秀仁《花月痕》第五十回:「我算什麼,明相國不動聲色,卻出斯民於火熱水深,措天下於泰山磐石。」

2、民不聊生 [ mín bù liáo shēng ]

釋義:老百姓無以為生,沒有辦法生活下去。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張耳陳餘列傳》:「財匱力盡;民不聊生。」

白話釋義:財力匱乏、力氣耗盡,老百姓無以為生、沒有辦法生活下去。

24樓:匿名使用者

安居樂業:是指安定而愉快地生活和勞動,拼音:anjuleye,近義詞:安生樂業……反義詞:離鄉背井、背井離鄉……出自:南朝宋。范曄

幸福家安居樂業,求配下聯,順接吉祥如意年,安居樂業幸福家這個對聯怎麼貼橫批是迎春接福

上聯 幸福家安居樂業 下聯 太平歲強國富民。各位新年快樂 幸福家安居樂業 好日子富貴吉祥 上下聯怎區分?上聯 幸福家安居樂業,下聯 好日子富貴吉祥。注 1 對聯規矩是 上仄下平 祥 是平音,自然是聯尾,順序本來就對了。2 把上聯貼在自己面向門的 右 手邊,下聯則貼在自己面向門的 左 手邊。順接吉祥如...

入新宅對聯,橫批 安居樂業,上聯 新年入新宅人興財興,下聯怎麼對 求答案

上聯 新年入新宅,人興財興 下聯 祥瑞進寶居,國旺家旺!聖誕行聖事,福旺運旺 除夕除舊歲,福來運來 就想到這些,不是很工整,湊合著看,有更好的再來修改 上聯 新年入新宅人興財興,下聯 福人進福居家旺業旺。橫批 安居樂業,吉時進吉門業順事順 新年入新宅人興財興 橫批是 安居樂業,上聯是 新年入新宅人興...

安居樂業閤家歡,人興財旺幸福長哪個是上聯 怎麼貼

就你說的這樣貼。安居了才能人興樂業了才可以財旺閤家歡所以幸福長 安居樂業閤家歡是上聯,貼右邊,對聯新居吉祥,人興財旺幸福世,安居樂業閤家歡,貼正門左右邊?上聯 人興財旺幸福世 下聯 安居樂業閤家歡 面對貼對聯的地方,自己的右手邊貼上聯,左手邊貼下聯。按橫批 橫批首字邊貼上聯,橫批尾字邊貼下聯。上聯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