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所得稅是怎麼算的,中國個人所得稅是怎麼計算的?

2023-03-20 12:05:05 字數 5693 閱讀 5417

1樓:高頓會計職稱

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2樓:高頓

個人所得稅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給的題目好大,簡單來說個人所得稅就是以個人的收入為徵稅物件的稅,你有所得了就應該納稅,當然,國家出臺了很多具體的規定,這要看你的收入具體屬於什麼範圍了,若是工資收入,每月收入扣除五險一金再扣除3500的基本生計費,剩餘的部分就是你的應納稅所得額,再按稅率表查詢適用稅率,應納稅所得額乘以適用稅率(最高的那一檔)再減去速算扣除數就是你的應納稅額。

4樓:中博教育

應納稅所得額=月度收入-5000元(起徵點)-專項扣除(三險一金等)-專項附加扣除-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

5樓:厚珈藍熙

個人所得稅有很多專案:工薪所得稅、勞務報酬所得稅、稿酬所得稅等等,計算是不一樣的。

6樓:猜猜猜猜猜

看你是什麼了,工資,勞務報酬,稿酬這些都是不一樣的。

中國個人所得稅是怎麼計算的?

7樓:pinkie呀

1.我國的個人所得稅實行分類課徵模式,根據不同的所得型別,按照稅法規定的相應的稅率和費用扣除標準。在11種所得型別中,計算最複雜的就是工資薪金所得,最簡單的就是股息利息紅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因為這三種所得都沒有任何費用扣除的規定。

2.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所得,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工資、薪金所得;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所得;對企事業單位的承包經營、承租經營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偶然所得;經***財政部門確定徵稅的其他所得。

3.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的所得,下列各項個人所得,免納個人所得稅:省級人民**、***部委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以上單位,以及外國組織、國際組織頒發的科學、教育、技術、文化、衛生、體育、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獎金等等。

4.薪金所得應納稅額的計算:工資、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2 000元后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工資、薪金所得,適用超額累進稅率,稅率為5%至45%。工資薪金所得由支付單位代扣代繳。在單位沒有代扣代繳個人所得稅的情況下,納稅人需要自行向稅務機關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

1.個人所得稅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個人所得稅的納稅義務人,既包括居民納稅義務人,也包括非居民納稅義務人。

2.居民納稅義務人負有完全納稅的義務,必須就其**於中國境內、境外的全部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而非居民納稅義務人僅就其**於中國境內的所得,繳納個人所得稅。 2023年3月,財政部副部長史耀斌表示,個人所得稅徵稅模式將改革:

提高起徵點並且增加專項扣除。

8樓:知道

中國個人所得稅稅率表?

9樓:濤哥

(一)綜合所得,適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稅率表附後);

(二)經營所得,適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稅率表附後);

(三)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

工資的個人所得稅怎麼算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問一下這個工資是那個經理的還是另外 人的呀。你沒有說清楚哦。

那就是說他的工資稅前是:8243.09元,這個8243.09元應該交的個稅:220.67元(下面我會詳細計算

),他應該得到稅後工資:8243.09-1486.43-220.67=6535.99元,要退給經理:8697.43-6535.99=2161.44元。

這樣算出來,比2000元要高了,你的計算的個人所得稅:377.65是不對的。他的稅前10243.09元應交個人所得稅是:

496.33元,實發是:10243.09-1486.43-496.33=8260.33元,因些退給經理:8260.33-6535.99=1724.34元。

如他的稅前工資:8243.09元,你應交個人所得稅:745元,稅後到手工資就是:9255元,我的計算如下,你能看明白的:

一、如他的這個月累計收到工資:8243.09元,扣除社保等1486.43元,納稅所得額=8243.09-1486.43-3500=3256.66元,應交個人所稅:3256.66*10%=325.67元,速算扣除:

105元,應交個人所稅:325.67-105=220.67元。

二、說明1:

和你說一下,這個3500元扣減是2023年9月1日開始至今天的政策。所有的中國公民在中國境內都得執行的。只要你的月收入超過3500元就得自覺交的個人所得稅,這個政策至今天還在執行哦。

三、說明2:

個人所得稅是實行的收付實現制,就是你上月沒有發合在這個月發了,只要超過3500元就得交個人所得稅的。

四、說明3:

你所交的個人所得稅在你當地的地稅都能查到的,而且你當地的地稅應該每年都會給納稅人一封納稅光榮的**信的。

五、執行的稅率**:

11樓:51個稅管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規定,「工資、薪金所得」屬於「綜合所得」範圍。

51個稅管家提醒,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和非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的個稅計算方法是不一樣的。

(1)居民個人取得的綜合所得,按納稅年度合併計算個人所得稅。

【公式】以每一納稅年度的收入額減除費用六萬元以及專項扣除、專項附加扣除和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後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2)非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項計算個稅。

【公式】非居民個人的工資、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五千元后的餘額為應納稅所得額;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許權使用費所得,以每次收入額為應納稅所得額。

具體的綜合所得,適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

級數 全年應納稅所得額 稅率(%)

1 不超過36000元的 3

2 超過36000元至144000元的部分 10

3 超過144000元至300000元的部分 20

4 超過300000元至420000元的部分 25

5 超過420000元至660000元的部分 30

6 超過660000元至960000元的部分 35

7 超過960000元的部分 45

(注1:本表所稱全年應納稅所得額是指依照本法第六條的規定,居民個人取得綜合所得以每一納稅年度收入額減除費用六萬元以及專項扣除、專項附加扣除和依法確定的其他扣除後的餘額。

注2:非居民個人取得工資、薪金所得,勞務報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許權使用費所得,依照本表按月換算後計算應納稅額。)

個人所得稅怎麼算?

12樓:搜狐焦點

商品房滿五年不唯一或者滿兩年,都需要在過戶後繳稅時,繳納總房款的2%。

非直系親屬之間贈予,再次買賣交易過戶後。需要繳納差額20%稅費。希望我的解答對您有所幫助。

13樓:噴嚏

應交個人所得稅=(工資-個人交五險一金金額-個人所得稅扣除額3500元)*t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例:應交個人所得稅=(工資5800元-個人交五險一金金額1044元-個人所得稅扣除額3500元)*稅率3%-速算扣除數0元=元。

個人所得稅率是個人所得稅稅額與應納稅所得額之間的比例。個人所得稅率是由國家相應的法律法規規定的,根據個人的收入計算。 繳納個人所得稅是收入達到繳納標準的公民應盡的義務。

2023年6月30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6月30日表決通過了個稅法修正案,將個稅免徵額由現行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適用超額累進稅率為3%至45%,自2023年9月1日起實施。

附:調整後的7級超額累進稅率如下:

1:全月應納稅額不超過1500元的,稅率為3%,速算扣除數0;

2:全月應納稅額超過1500元至4500元的部分,稅率為10%。速算扣除數105元;

3:全月應納稅額超過4500元至9000元的部分,稅率為20%。速算扣除數555元;

4:全月應納稅額超過9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稅率為25%,速算扣除數1005元;

5:全月應納稅額超過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稅率為30%,速算扣除數2755元;

6:全月應納稅額超過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稅率為35%。速算扣除數5505元;

7:全月應納稅額超過80000的部分,稅率為45%。速算扣除數13505元。

(注:本表所稱全月應納稅所得額是指依照本法的規定,以每月收入額減除費用叄仟元伍佰元后的餘額或者減除附加減除費用後的餘額。)

14樓:求興有昝雲

如果個人月工資稅前收入10900元(視為已扣社保),根據現行個人所得稅法及相關條例,計算:應納個人所得稅=(10900-3500)×20%-555=925元;稅後實發工資=10900-925=9975元;簡要分析如下:工資薪金所得個稅的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工資薪金所得。

-「五險一金」-免徵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根據應納稅所得10900-3500=7400元,確定稅率20%,速算扣除數555元。我國現行工資薪金所得個稅起徵點是3500元(即免徵額),適用七級超額累進稅率,計算方法如下:1、應交個人所得稅=全月應納稅所得額*稅率-速算扣除數;2、全月應納稅所得額=(應發工資-五險一金)-3500;3、實發工資=應發工資-五險一金-應交個稅;說明:

按照我國現行個稅條例,薪酬所得計徵個稅時允許扣除個人承擔的「五險一金」部分。「五險」指的是五種保險,包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積金。

15樓:高頓會計職稱

個人所得稅(personal income tax)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居民、非居民人)之間在個人所得稅的徵納與管理過程中所發生的社會關係的法律規範的總稱。

16樓:東奧名師

個人所得稅計算方法如下:

應納稅額=(工資薪金-三險一金等扣除專案-起徵點)×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注會學習。

17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所得稅的起徵點為2000,應納個人所得稅稅額=應納稅所得額×適用稅率-速算扣除數。

個人所得稅速算扣除數。

級數 全月應納稅所得額 稅率% 速算扣除數。

1 不超過500元的部分 5 0

2 超過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 10 25

3 超過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 15 125

4 超過5000元至20000元的部分 20 375

5 超過20000元至40000元的部分 25 1375

6 超過40000元至60000元的部分 30 3375

7 超過60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35 6375

8 超過80000元至100000元的部分 40 10375

9 超過100000元的部分 45 15375

按你說的應稅工資=對照上表適用稅率應為15%)

應交個稅=另外工資裡如有五險一金是免徵的哈。

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 個人所得稅

不合理,你們是企業,不是個人,不需要繳納個人所得稅,而且企業所得稅也要歸你們企業所在地的國稅局管轄,在當地你們只要繳納營業稅及附加就可以,和當地地稅局要解釋一下,就說你們不在當地發放工資,工資在總公司所在地發放,這樣工資不屬於在當地取得,不用在當地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稅是調整徵稅機關與自然人 居...

個人所得稅稅款,個人所得稅

根據 深圳市地方稅務局關於調整個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一次性補償收入免徵個人所得稅標準的通知 深地稅發 2009 152 號檔案規定 根據 財政部 國家稅務總局關於個人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徵免個人所得稅問題的通知 財稅 2001 157號 第一條 個人因與用人單位解除勞動...

工資個人所得稅怎麼算的,工資的個人所得稅怎麼算

工資個稅的計算公式為 應納稅額 工資薪金所得 五險一金 扣除數 適用稅率 速算扣除數 個稅免徵額是3500,使用超額累進稅率的計算方法如下 繳稅 全月應納稅所得額 稅率 速算扣除數 實發工資 應發工資 四金 繳稅。全月應納稅所得額 應發工資 四金 3500扣除標準 個稅按3500元 月的起徵標準算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