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裡 縱是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 好傷,什麼意思

2023-03-21 16:35:06 字數 823 閱讀 1344

1樓:貓咪對我說

如果在一起的不是自己真正愛的人,那麼即使夫妻之間相敬如賓,心裡也還是會覺得苦悶。

2樓:鶯歌草

這句話講得是賈寶玉和薛寶釵的悲劇婚姻。賈寶玉雖然擁有如寶釵般溫柔嫻淑的妻子,可依然難以忘懷林妹妹,所謂「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雪,終不忘世外仙妹寂寞林」。當然,他和寶釵相敬如賓。

但今生唯一的知音和至愛已然仙逝,就算坐擁嬌妻美妾有怎麼樣呢?

3樓:心如止水婧

即使二人結為夫妻,仍然,仍然遺恨終生。

縱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是什麼意思?

4樓:龍源期刊網

《紅樓夢》是中國古典**的巔峰,它猶如一幅栩栩如生的歷史畫卷,為我們 展示了康乾盛世生動的社會風貌,是一部描寫封建社會貴族生活的百科全書式著 作。《紅樓夢》所刻畫的人物眾多,描寫的事件紛繁複雜,反映的思想亦極豐富, 但全書中的主旨卻是佛教的「色空」思想。

此句出自《紅樓夢》,作者是曹雪芹。「縱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 」句中的「齊眉舉案」是一個典故,內容為:相傳,梁鴻家境貧寒,但是她的妻子孟光對他十 恭順,每次給他送飯,都會把食盤舉得跟眉毛一樣高。

所以,後來以「齊眉舉案」為封建婦道 楷模。

「縱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的意思是即使我們兩個人結了婚,夫妻之間相互尊敬,但是心中 是有些不平衡。原句為:終身誤,都道是金玉良緣,俺只念木石前盟。

空對著,山中高士晶瑩 ;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嘆人間,美中不足今方信: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紅樓夢裡"縱是舉案齊眉,到底意難平"什麼意思?

《紅樓夢》裡李紈是什么地位,《紅樓夢》裡李紈是什麼地位?

李紈父親李守中地位可不一般。前任國子監祭酒,相當於全國唯一大學的校長,正四品,看似不高,實則舉足輕重。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古代,國子監祭酒可謂天下讀書人的老師,地位絕高,一言一行都能引起天下讀書人熱議,引領言論思想。賈珠能娶李紈,比賈璉娶王熙鳳難得多,也算祖墳冒青煙了。若不是同鄉,估計很難實現...

《紅樓夢》裡的生活是曹雪芹生活的真實反映嗎

有兩種說法。一派認為就是真實反映。堅持這種觀點的主要人物是周汝昌,好像也是普遍考證派的觀點。不過這也是周汝昌紅學研究中爭議最大的一部分,受到的批判很多。因為他把文學創作簡單的看做史實記錄,曹雪芹的生活就是 紅樓夢裡的真實反映。在某一程度上否認了文學有其獨立性,好像一定要依附歷史而存在。我引一段話給你...

在紅樓夢裡有句話是形容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那個話是怎麼說

紅樓夢裡賈寶玉有句話,說 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 據本人分析,這句話有倆個意思,一是女人潔淨如水,二是女人溫柔如水,這兩者都需精心呵護,和溫柔對待,否則就汙染了潔淨的水,糟踏了溫柔的水,男人常常形容女人說溫柔如水,看來男人很喜歡女人的性格溫柔,像水一樣可人,但男人是否知道正因為是水才更加需要加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