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箏是琴嗎(不是古琴)?古箏是古代就有的樂器嗎

2023-03-21 18:15:05 字數 3389 閱讀 7415

1樓:小契丶

古箏是琴,我本身也學古箏。古箏算是古琴,但是也不完全屬於古琴。古箏是古代就有的樂器。

2樓:微藍的星

古箏也是琴,古箏算是古琴,但不完全屬於古琴,古箏在古代就有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是我國獨特的、重要的民族樂器之一。它的音色優美,音域寬廣、演奏技巧豐富,具有相當的表現力,因此它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 古箏是一件伴隨我國悠久文化、在這片肥沃的黃土地上土生土長的古老民族樂器。

早在公元前5世紀至公元前3世紀的戰國時代,就在當時的秦國(現今的陝西)一帶廣泛流傳,所以又叫秦箏。計算起來,它已經有2023年以上的歷史了。 古箏是一件古老的民族樂器,戰國時期盛行於「秦」地,司馬遷的《史記》所記載《李斯列轉.諫逐客書》中所引資料,頗有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

李斯《諫逐客書中》述及秦國樂舞的一段說:「夫擊甕,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嗚嗚快耳者。真秦之聲也。

鄭衛桑間,韶虞、武象者,異國之樂也。今棄叩缶、擊甕而就症衛,退彈箏而取韶虞,若是者何也?快意當前,適觀而已矣。」

4樓:灰原亞美

古箏和古琴是兩種不同的樂器,都是古代就有的,兩種樂器的音色形制都不一樣,古琴是七絃,古箏目前的制式是21弦,以前還有過13弦、25弦的。

5樓:cc貓懶

古箏算是一種琴的樂器吧 不完全是 他跟古琴還是有一定差別的 琴絃多21根 不是 古時候是古琴。

6樓:匿名使用者

古箏算民族彈撥類樂器,是古代就有的樂器。

古箏和古琴的區別到底是什麼?哪個出現較早呢?

7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古琴是我國曆史最悠久的彈撥類樂器,形成了3000多年前的,傳說為"伏羲"、"神農"氏所造;古箏則晚得多,形成於秦代,相傳秦時有婉無義者,將瑟(樂器)傳與兩個女子,二女要爭,引破為二,所以稱"秦箏"。顯然古琴出現的早。

古琴琴身以獨木所成,琴面繫有七根弦,故古稱"七絃琴"。琴絃由絲絨繩繫住,拴繞於絃軸上,屬彈撥樂類的"無馬樂器";古箏則由框板、面板和底板構成。最早的箏為5根弦,戰國末期發展成12弦,隋代13弦,清代16弦,上世紀60年代為21弦,近年增加到24-26弦。

琴絃均勻排列於箏面上,每根弦均由人字形的弦馬支起,屬彈撥樂類的"有馬樂器"。

古琴雖只有七根弦,但一弦多音,其音域寬達四個多八度,藉助面板上的十三個"琴徵",可以彈奏出許許多多的泛音和按音。音色含蓄而深沉,古樸而典雅,表現力富有內涵,異常豐富,故古時被文人雅士列為"琴、棋、書、畫"之首;而古箏基本上是一弦1-2個音,同一弦中移動弦馬(柱),可以調作音高,音域寬廣,音量巨集大,音色淳厚優美,悠揚悅耳。

古琴琴譜自成一格,古時稱為"文字譜",到了唐朝後稱「減字譜";而古箏古時多用"工尺譜",現今多用"簡譜"、"五線譜"。

古箏的聲音大,很動聽,彈奏的時候加持力很強。古琴聲音小,比較內斂。古箏一彈,就會有許多人被吸引過來聽,而古琴的知音卻總是可遇不可求的。

古琴與古箏的區別與聯絡

8樓:良悟

區別:古箏現在多為21弦,古琴是7弦。音色方面,古箏的旋律更優美,發展空間也很大,古琴的音色比較蒼茫質樸,可以說古箏是一群人的**,古琴是一個人的**。

樂譜方面,古箏現在多用簡譜,也用五線譜,古琴用字譜。

聯絡:都是中國民族樂器,韻味濃,歷史悠遠,背景深厚。

9樓:風蕭習

區別: 古琴7根弦。

古箏21根弦。

古琴比古箏窄。

古箏比古琴重。

聯絡: 都是中國的。

都是古時有的。

都是彈的。都是名族樂器都有弦。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琴是七絃的,古箏就比較多了。區別很大,古琴比較難學。古箏則好的多。

11樓:距離ㄋ多遠

古箏跟古琴 形狀 微像 古箏比古琴大 古箏21根弦 古琴有七根弦 聲音感覺不一樣。

12樓:赤焰七星刀刀

古琴和古箏的區別是什麼?

民族樂器中的古琴和古箏都有哪些區別?

13樓:娛樂時事看點

第一,在外形上,古箏和古琴有很大的區別。古琴比古箏更小了許多,整個身材更加的小巧玲瓏,在電視上可以經常看見古人拿著古琴到處走,但是古箏卻因為體積龐大,不容易操作。古箏差不多大了古琴一倍多。

而且古琴是七根弦的,琴絃數比古箏少了許多,現在的古箏有二十一跟弦,古琴的琴絃數只是古箏的三分之一。所以從外觀上,其實就可以很容易的將古琴和古箏區分開來,琴絃多的就為古箏,體積小的就是古琴。

第二,古琴和古箏的音域不同。古琴雖然才七根弦,但是古琴一根弦可以發出多個聲音,橫跨多個音域,古琴的發音不受琴絃的多少而影響,差不多一根琴絃裡可以跨四個八度,這與琵琶相似。奇葩雖然才四根弦,也是一根弦可以發出多個聲音,所跨音域廣。

古箏的琴絃比較多,基本上就是一根琴絃發出兩個聲音。

第三,音色不同。這是兩者最大的區別,想要在一個樂曲裡區分開古琴和古箏,最重要的就是聽他們的音色。古箏的表現力會更強一點,因為古箏的音箱更大,發音更有力量,更渾厚,相對來說風格比較多變。

但是古琴發音的音箱比較小,相對於古箏來說,它發出的聲音不如古箏有力量,整體感覺比較質樸,沒有太多華麗的修飾。古箏可以變化的指法比較多,聽上去會比古琴更加豐富,我覺得這也是現在更多人學習古箏,較少人學習古琴的一個原因。

除了這三個不一樣以外,他們倆的歷史也不同,古琴具有更加悠久的歷史。兩個樂器的演奏手法也不一樣,古箏和古琴相比,古箏更加的複雜,有的時候左手和右手都需要彈撥,但是古琴基本上就是左手按弦,右手彈撥。

14樓:六能琴匠張墨原

中國**四大類:民間、宮廷、宗教、文人,古箏**屬於民間**,其特點是以各地方言的語調特色為主的板腔體;古琴**屬於文人**,其特點是文言性,以文讀系統為根基,以經史子集為內容的詞調性**;因各自表現內容的不停,產生了不同的結構、不同的演奏方法和音色需求。

15樓:禁止燃燒

古琴琴身以獨木所成,琴面繫有七根弦,琴絃由絲絨繩繫住,栓繞於絃軸上,屬彈撥樂類的「無馬樂器」。古箏則由框板、面板和底板構成,最早的箏為5根弦,戰國末期發展成12弦,隋代13弦,近年增加到24到26弦。

16樓:dj林林

那這兩者最大的區別就是它們的彈奏的方式不一樣,然後發出來的**的旋律也是不一樣的,而且節奏感也不一樣。

17樓:尕軋

這兩種樂器在演奏上是有很大的區別的,其次就是二者的外形也是不同的。

18樓:小小呂子博

古琴音量小,無弦碼,風格古樸,古箏音量大,有弦碼,音色明亮,華麗悅耳。

古箏琴碼花梨木和桃花心木哪個好,買古箏是紅木好還是桃花心木的好

回答 二者相較,花梨木要好很多。前提是真的花梨木。建議 最好是自己能夠見到二者實物,拿到手上掂量一下重量,哪個重就選那個。重量跟木材的材質相關,重些的,更好。買古箏是紅木好還是桃花心木的好?個人認為紅木的比較好,但是無論什麼木的也都有 和質量不好的,而且如果這個古箏是紅木或者桃花心木在古箏裡只佔一部...

學習古琴需要多少年可以教學,因為我是古箏專業想學古琴,也想以

1 需要多少年決定與你自己的鑽研,如果刻苦,估計不會超過兩年。2 學古琴 的難度不在技術 有箏的基礎了 而在於人琴譜,理解風格韻味等。工夫在詩外 3 不要指望古箏與古琴完全相通,這兩者差異很大。4 多聽琴曲。希望對你有所幫助。我也是古箏轉古琴,2年達到8級 古琴的難度是很大的,因為很多時候無法用語言...

彈古箏是看譜盲彈還是看琴背譜,看簡譜怎樣彈古箏 是簡譜不是古箏譜

以我的經驗來說,生譜先看譜彈,熟練掌握後,再背譜看琴彈,最後達到很熟練的時候,盲彈,循序漸進,這樣曲子才會彈得好,和練字一樣,先慢,後快,再飛 第一種比較好,但是隻適合在練習的時候用。練習的時候,試著眼睛看著譜,然後手在琴絃上彈。這樣可以鍛鍊你的看譜能力,對你拿到新譜後的上手速度有幫助。如果彈的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