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是什麼句

2023-03-22 07:10:07 字數 1874 閱讀 9790

1樓:網友

錢塘湖春行。

【作者】白居易 【朝代】唐代。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譯文。繞過孤山寺以北漫步賈公亭以西,湖水初漲與岸平齊白雲垂得很低。

幾隻早出的黃鶯爭棲向陽的暖樹,誰家新飛來的燕子忙著築巢銜泥。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最喜愛湖東的美景令**連忘返,楊柳成排綠蔭中穿過一條白沙堤。

註釋。⑴錢塘湖:即杭州西湖。

⑵孤山寺:南北朝時期陳文帝(522~565)初年建,名承福,宋時改名廣華。孤山:

在西湖的裡、外湖之間,因與其他山不相接連,所以稱孤山。上有孤山亭,可俯瞰西湖全景。賈亭:

又叫賈公亭。西湖名勝之一,唐朝賈全所築。唐貞元(唐德宗年號,785~805)中,賈全出任杭州刺史,於錢塘湖建亭。

人稱「賈亭」或「賈公亭」,該亭至唐代末年。

⑶水面初平:湖水才同堤岸齊平,即春水初漲。初:

在古漢語裡用作副詞,常用來表示時間,是指不久。雲腳低:白雲重重疊疊,同湖面上的波瀾連成一片,看上去,浮雲很低,所以說「雲腳低」。

點明春遊起點和途徑之處,著力描繪湖面景色。多見於將雨或雨初停的時候。雲腳:

接近地面的雲氣,多見於將雨或雨初停時。「腳」的本義指人和動物行走的器官。這裡指低垂的雲。

⑷早鶯:初春時早來的黃鸝。鶯:黃鸝,鳴聲婉轉動聽。爭暖樹:爭著飛到向陽的樹枝上去。暖樹:向陽的樹。

⑸新燕:剛從南方飛回來的燕子。啄:銜取。燕子銜泥築巢。春行仰觀所見,鶯歌燕舞,生機動人。側重禽鳥。

⑹亂花:紛繁的花。漸:副詞,漸漸地。欲:副詞,將要,就要。迷人眼:使人眼花繚亂。

⑺淺草:淺淺的青草。才能:剛夠上。沒(mò):遮沒,蓋沒。春行俯察所見,花繁草嫩,春意盎然。側重花草。淺淺的青草剛夠沒過馬蹄。

⑻湖東:以孤山為參照物,白沙堤(即白堤)在孤山的東北面。行不足:百遊不厭。足,滿足。

⑼陰:同「蔭」,指樹蔭。白沙堤:即今白堤,又稱沙堤、斷橋堤,在西湖東畔,唐朝以前已有。白居易在任杭州刺史時所築白堤在錢塘門外,是另一條。

2樓:海棠依舊愛歲月

唐詩三百首《錢塘湖春行》: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 詩句中幾處 和 誰家表達了什麼作用

3樓:雪琳戀庚

說「幾處」,可見不是「處處」;說「誰家」,可見不是「家家」.因為這還是初春季節。此外,「幾處」也暗示了詩人行吟中顧盼尋覓的神情。

因為是「新燕」,所以用「誰家」,而非「家家」,也是突出一個「早」字,同時又暗示了詩人行吟中的張望疑喜的狀態。

4樓:知了背調

幾處,指春天的腳步已經走到每個人的身邊,不是個別地方的暖春,而是已經普遍存在。「誰家」和「幾處」對應,強調現象出現的頻率已相當之高。兩處字眼都在說明春天來了,到處是繁榮爭春的熱鬧景象。

幾處、誰家,表現了數量少。

剛剛到春天,鶯和燕還不是很多。

體現了早春的特點。

幾處早鶯爭暖樹下一句 下一句是誰家新燕啄春泥

5樓:得書文化

2、出處:錢塘湖春行 白居易 (唐代)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

3、全篇譯文:行走至孤山寺北,賈公亭西,暫且歇腳,舉目遠但見水面平漲,白雲低垂,秀色無邊。幾隻黃鶯,爭先飛往向陽樹木,誰家燕子,為築新巢銜來春泥?

鮮花繽紛,幾乎迷人眼神草青青,剛剛遮沒馬蹄。湖東景色,令**連忘返,最為可愛的,還是那綠楊掩映的白沙堤。

幾處早鶯爭暖樹的暖樹是什麼意思,幾處早鶯爭暖樹 誰家新燕啄春泥是什麼意思

暖樹是指 向陽的樹木 出自 唐代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原文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平雲腳低。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最愛湖東行不足,綠楊陰裡白沙堤。譯文 從孤山寺的北面到賈亭的西面,湖面春水剛與堤平,白雲低垂,同湖面上連成一片。幾隻早出的黃鶯爭相飛往向陽的樹木...

求對「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的賞析

幾處,是好幾處,甚至也可以是多處的意思。用 早 來形容黃鶯,體現了白居易對這些充滿生機的小生命的由衷的喜愛 樹上的黃鶯一大早就忙著搶佔最先見到陽光的 暖樹 生怕一會兒就會趕不上了。一個 爭 字,讓人感到春光的難得與寶貴。而不知是誰家簷下的燕子,此時也正忙個不停地銜泥做窩,用一個 啄 字,來描寫燕子那...

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是哪一句古詩中的?

唐代白居易的 錢塘湖春行 中,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這兩句詩句。鶯在歌,燕在舞,顯示出春天的勃勃生機。黃鶯和燕子都是春天的使者,鶯聲婉轉,流傳播春回大地的喜訊 燕子勤勞,又啟迪人們開始春日的勞作,都寫出了初春的生機。幾處 二字,勾畫出鶯歌的此呼彼應和詩人左右尋聲的情態。誰家 二字的疑問,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