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問題不清晰,感覺不會思考了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2023-03-23 00:25:06 字數 4285 閱讀 4768

1樓:不懂先生

不會思考問題、思考能力差的主要原因是見識少、知識積累不夠、視野窄,所以平時要多讀書學習。

知識的**,包括讀書、閱歷、以及與人的交流等等,其中讀書是增長知識較為簡單、廣泛、且系統的方法,要重視起來。在閱讀積累方面,合理運用快速閱讀法對提高輸入知識的效率是很有幫助的(快速閱讀的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快速閱讀記憶訓練軟體」)。在閱讀學習之後,還要會藉助如寫作的方式來整理思維,強化理解,讓各種知識融會貫通,逐步升級自己的思維。

不知道如何思考的時候,要學會拆解問題。

很多時候不知道如何思考和解決問題,其原因在於不會拆解問題。拆解問題就是把複雜的問題拆解成一個個具體的、可動手操作的小問題。拆解問題可以激發我們我們去思考問題,找到一些解決問題的關鍵因素。

一般一個複雜問題可以拆分為3-5個分支問題(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一直拆分下去),經過拆分複雜的問題就會變成一個個具體的、方便處理的小問題。

平時遇到問題的時候,多關注過程,而不僅僅是答案。

比如平時做題以及聽老師講解的時候,知道答案還不夠,還要知道答案是如何得出來的,得出答案的這個分析思考的過程是學習的重中之重。在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也是一樣,先不要急於去得出結論,而是著重去觀察,思考,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2樓:豐乘道社

思考一般分為主動思考與被動思考。

首先要明確需要你來思考嗎?需要思考的話,就需要你的邏輯組織,邏輯判斷,邏輯帥選,邏輯反饋等等能力。

這個能力跟你思維有一定關係,考慮越多,你離相對標準答案更近。還有一個觀察儲存能力,也叫資訊收集能力,必須有素材才能整合與提煉。

最後就是鍛鍊,從小無論主動或者被動思考,都很重要,這跟思考方向有關,因為人有思維定式,也叫思維記憶,雖然最終不是完全對,但是會加快思考整理速度。

建議多看一些基礎類哲學書,如果你是學習年齡,建議你去看,如果不是就隨意。

多數思考都是為行為做指引,少數按客觀唯心主義是神的安排。(俺很討厭,每次都讓俺補充)

為什麼有些人思考問題不全面 ?

3樓:不知名情感博主

思考問題不全面,這個是很正常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思想都是不一樣的。而且每個人的認知是不一樣的。所以我們看待問題也是不一樣的。

4樓:帳號已登出

為什麼有些人思考問題不全面?大多數人其實是懶於思考的,我自己也是;有時候和別人溝通的時候,能明顯感覺到自己的思考靜止了,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於是最近就去看了些批判性思維相關的東西,覺得有些東西挺有意思,和大家分享下。

一、成為一個完整的思考者。

首先大多數人肯定是懶於思考的,畢竟耗神又費力,而且又沒有什麼直接的效用。

而且在這樣一個四重境界中,有的人可能處於第一重境界: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不知道;

知道自己知道;

不知道自己知道。

沒有什麼好或者不好,這是一個定義標準和價值觀的問題,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內;本文是想勉勵自己,以及正在看文章的你,讓我們成為一個更好的思考者。

大多數人思考質量低,無外乎這兩點原因,一是知識儲備不足,二是思維方式受限。

知識儲備比較好理解,這是我們用來思考的輸入原材料,沒有好的輸入,自然就沒有好的輸出。

思維方式就是我們思考的方式,有很多好用的思維模型,比如查理芒格的多元思維模型、5w1h思考等等。

我理解的一段完整的思考包括論題+結論+論證:

論題:我們在討論什麼;

結論:給出來的是什麼;

論證:得出來結論的依據是什麼。

只有當這三者都有,且是相互呼應的,一段思考過程才是完整的,或者說至少是自洽的,下面我們來分別看一下。

二、對思考的再思考。

當我們知道一段思考過程包括什麼之後,就能針對各部分再進行單獨的思考和審視了。

5樓:可愛的

原因是因為經驗少和先天環境以及某些因素造成。

造成的危害:由於工作中考慮問題不全面導致工作效率降低影響甚至發生大的錯誤;處理問題不成熟小則做事情不踏實,大則家庭不美滿。

最下面有這些問題的好的方面以及壞的方面。

成熟的一種行為,一種心態。請記住,不要在乎別人怎麼看你是心智成熟的前提。

如果你不能做到這一點,你不管在怎麼改變,你的成熟永遠是表面的。

當你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的時候,就意味你沒有以相同的看法去看待別人。

大部分人都是別人怎麼看他,他就以這個人看他的方式去看待另一個人。這就是一種不好的表現。成熟是一種行為,一種心態,而且是持續不變的,至少心態是這樣。

我很抱歉我用很明確的方式告訴你,但我不這麼說好像無法說名我的意思,因為我擔心你不能更好的理解我的意思。

6樓:婆娑

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是不一樣的,每個人的認知也是不一樣的,所以說他考慮問題可能只是從他的方面去考慮問題,也不是從綜合的方面去考慮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人是主觀的,且思維具有侷限性,可能有的人的知識面,格局比較大,可以全面,但再全面,終究也是相對的,從來沒有完美答案。

8樓:毋曉莉

是人就不會思考問題全面,因為人性都有弱點還有就是每個人對一個事情的看法不一樣。所以你思考的問題你覺得全面別人不一定覺得。

還有年代掛鉤問題,比如你思考的問題和你父母不一樣都是一系列思考不全面。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能有人思考問題做到百分之百全面,這不存在,因為分析問題每個人都站在自己過去經驗的基礎上分析,每個人的經驗都不同,所以思考問題的方法結果也不一樣。

10樓:雨飛飛兒

有些人思考問題不全面是因為人的智力及閱歷的原因,想事情太簡單造成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思考問題不全面,衝動簡單,所以這樣的人是缺乏鍛鍊,缺乏全面瞭解問題後果的思維,考慮問題一定要先考慮全部,然後要有條不紊地處理好。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思考問題都不全面,除非是為人處世能力特別優秀的人,有些人是能力不夠而有些人是為他自己考慮的比較多。

13樓:很多正能量

一,年紀太輕,見聞知識不足。

二,性格急躁,不喜歡思考。

三,不懂辯證法,總是簡單、片面看問題。

14樓:汲布

因為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不可能每個人都會做到像自己一樣,或者自己會做到像每個人一樣,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特色。

15樓:泡魚

因為每個人所接受的教育程度、成長環境、性格特徵不同,所以導致認知有差異。思考問題就會有欠缺。

16樓:平凡農夫

這個是普遍存在的,沒有人敢說自己每次遇到問題都是思考特別全面的,這個問題說明你還不夠寬容,對別人要求特別高,反過來想想,當別人提問你的時候,你思考問題難道次次都是全面的嗎?

17樓:查海亦

一個人思考問題全不全面,和他平常的這種做人的態度,還有從小接受的文化方面都有很大的關係。

當他從小已經適應了這樣的思維方式,就會思考問題,很簡單。

18樓:逍遙兒浪

考慮問題成不成熟和你的生活經歷、閱歷有很大關係,經歷多了,考慮問題就會多角度,就會成熟點。生活允許你犯錯,但不允許你屢教不改。隨著你生活閱歷的慢慢積澱,你考慮問題會慢慢成熟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時候有的事兒你根本想不全面,只能是說一步一步來,儘量的把事情做完美,做好就是了。

20樓:戶浩曠

有的人呢 他們就是想的太少 不會想太多 所以呢思考問題不全面 。

21樓:在橫店影視城搖頭的鸚鵡

因為大部分人考慮問題都是從自己的視角看出去,這視角會包括自己知道的,甚至就只是單純從自己的利益去看待問題。

不會思考問題怎麼辦?

思維不清晰解決問題很難怎麼辦?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大步驟:界定問題、構建框架、明晰關鍵、高效執行、檢查調整。

第一步:首先得對問題進行界定:我們要區分問題的初步解決方案與問題本身。

第二步:構建框架:自上而下運用框架,需要平時積累框架。還有自下而上提煉框架,這是一個先發散再收斂的思考過程。

第三步:明晰解決問題的關鍵:列好框架後,分析找出最關鍵點,合理分配利用時間和精力。

第四步:立即行動,解決問題。

第五步:優化方案,直至問題解決。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羨慕別人比你成熟,是因為,一路走來,他們遇見的壞人比你多~··

人是靠什麼思考問題的,人是靠大腦思考問題的,那麼大腦為什麼會思考問題

人所以能進行思考主要就是人們都有一個萬能的大腦。任何一切動物的區別也就是人們有大腦,而所有的動物就沒有辦法和人相比,大腦就是進行思維的器官,記得采納啊 人是靠大腦思考問題的,那麼大腦為什麼會思考問題 我覺得人腦進行思考是因為大腦內部結構在發生化學變化,從而釋放靜電刺激大腦運作。有的人罵人做錯事 你沒...

「思考問題時眼睛往那邊看就是用哪邊大腦思考」這種說法科學嗎

我認為不科學,一般人思考問題慣用左腦,因為我們慣用右手,於是有很多專家在想盡辦法開掘右腦使用功能,我認為單看眼睛的轉向是不科學的!不科學,應該是對側大腦,比如用右眼就是左側大腦 我認為這是不科學的。人腦怎樣思考問題?進行思維運動。思維運動是人的理性活動,人腦藉助於概念 判斷 推理及其他邏輯方法反映客...

人是靠大腦思考問題的,那麼大腦為什麼會思考問題呢

請問 為什麼是用來拉屎的而不是用來吃飯的呢?大腦的斷面分為白質與灰白質。端腦的灰白質是指表層的數釐米厚的稱為大腦皮質的一層,大腦皮質是神經細胞聚集的部分,具有六層的構造,含有複雜的迴路是思考等活動的中樞。丘腦與大腦皮質,腦幹,小腦,脊髓等聯絡,負責感覺的中繼,控制運動等。下丘腦與保持身體恆常性,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