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戰國策》是誰寫的?小弟萬分感謝。

2023-03-23 02:55:04 字數 937 閱讀 1889

1樓:網友

戰國策,簡稱《戰國》。其初又有《國事》、《短長》、《事語》、《長書》、《修書》等名稱。作者無考。

近人羅根澤以為漢初蒯通作。此書記載戰國策士的言論和活動,讚揚備至,過分強調了他們個人在歷史上的作用。其記事上繼《春秋》,下迄楚漢之際,儲存著當時許多重要的史料,為司馬遷《史記》所取材。

但其中也有誇張與虛構之處,不盡與史實相符。其文氣勢縱橫,論事周密,善於運用語言譬喻,語言生動。在西漢末年,此書文字已多訛奪,篇次也頗雜亂,由劉向校正編次,並定名為《戰國策》。

——這段文字摘自上海古籍出版社朱東潤主編的《中國曆代文學作品選》,裡面的內容還是比較權威的。

2樓:恭問楣

《戰國策》的作者是誰?對此歷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它是由多種書編訂而成,顯然不會是一人所作。人們對作者所處時代作了大量考證,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戰國時人作。

書中有許多人和事都是戰國時代的,如長平之戰、荊軻刺秦王等,故可斷定其中大部分是戰國時人著的;二是秦末楚漢之際人所著。如古本有《蒯通說韓信自立》,大概就是楚漢時人的著作;三是一部分出自西漢時人之手。西漢時有許多人如蒯通、邊通、主父偃等都好"長短縱橫之術",蒯通還撰有《雋永》凡81首,通論戰國時遊說之士的權變和自己關於縱橫之術的理論,故有些學者考證推論劉向所依據的《短長》、《長書》、《修書》,可能就是西漢人所學之長短縱橫術,或者直接就是蒯通的《雋永》,而蒯通可能就是《戰國策》一書的作者之一。

但很多人對此持懷疑態度,認為還缺乏確實的根據,如果說《戰國策》的一部分是出自西漢時人之手,還有一定的道理。

3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策》是漢代(西漢末年)史學家劉向的反映戰國時期各國重要事件的國別體史書。

4樓:大略若無金

太羅嗦了,懶的看。說是劉向編的就好了嘛。

《戰國策》作者是誰?

誰能看清這張單子上寫的是什麼中藥,萬分感謝

當歸,生地,白芍,川芎,黨蔘,白朮,茯苓,甘草,木通,澤瀉,滑石,石斛,道生草,枝子 當歸 黨蔘 木通 車前草 生地 白朮 澤瀉 白芍 茯苓 滑石 梔子 川芎 甘草 柴胡 圖呢,沒有圖怎麼看藥名?誰能看清這上面寫的是什麼字,萬分感謝。等急急急急急急急急 釋然左邊是鬥戰勝之 雕像是孫悟空,孫悟空到西天...

請問這兩個印章是什麼字?萬分感謝,是朋友送的字畫落款,大家笑話了,我不認識

釋文上 常富有 下 馬藝文印。此人姓名為馬藝文。常富 有 筆畫有缺失馬藝文印 第一個 堂富印,第三個字不確定 第二個 馬藝文印 字畫落款求解答 這是一副字畫的落款,請問兩個字和兩個印章是什麼內容?謝謝!5 圖一 鈐印 李慶剛印 圖 二 三 落款 高風亮節。癸未年畫,請問一下這幾個是什麼字?兩個印章又...

幫我起一個好的英文名,萬分感謝!!(我是女的)

1 silvia西維婭,寓意 森林少女。2 candice坎迪斯,暱稱 candy.含義 率真的,純潔的,熱情的。3 constance康斯坦絲,暱稱 connie,含義 堅定的人,恆久忠實的人。希望你能喜歡 太簡單了哦 我跟我女朋友的情侶名字就是。你的嘛。x就是你的姓拼音的頭一位大寫,比如你姓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