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吸進氧氣,撥出時變成了二氧化碳

2023-03-23 10:05:07 字數 5281 閱讀 9609

1樓:

人可以類似於機器 ,機器靠燃燒燃料來提供能源(電能也是燃燒產生熱然後經發電機產生的電,核能風能潮汐能除外,只是打個比方);而人一天行動所需要的能量也是如此而來,只不過燃料是每天攝入的糖 脂肪 蛋白質等,有燃料就要有氧氣,所以人會吸入氧氣,只不過這些燃燒的過程在人的身體內,收到酶的催化和控制變的平緩。

以樓主跑步為例。

人吸入氧氣到肺部,經過肺的肺泡進行交換,進入到血液的紅細胞中,經血液運輸到你的腿部肌肉處,與你腿部肌肉細胞中的營養成分發生緩慢氧化,生成能量供你跑步。

如果跑步劇烈,營養物質比如葡萄糖就會發生不完整的燃燒,產生少量co2和乳酸釋放少部分能量,乳酸就是為什麼劇烈運動後,肌肉會痠痛的原因,因為這種不完整的燃燒產生能量快,能滿足你的需要。而完整的反應,回事糖完全轉換為co2和h2o釋放較多能量。

co2經過肌肉細胞與血液的交換,進入紅細胞,從而到達肺部,通過肺泡釋放到體外。

俺是純純按自己理解手打,不對的地方請指出。

2樓:徐仙萍

答案人體中有一個專門負責氣體交換的器官,它就是肺臟。當氧氣被鼻孔吸入,便進入到氣管。氣管筆直向下,然後分為左右兩根支氣管,分別埋藏在左右兩肺之中。

支氣管會不斷地細分,產生無數極細微的分支,每一根細支氣管末端都連線著幾個肺泡。肺臟就是由重重疊疊的細支氣管和肺泡組成的。肺泡表面佈滿了毛細血管。

吸進的新鮮氧氣就在這兒擴散到毛細血管中,隨著血液流動到達人體的四面八方。與此同時,人體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廢氣也來到這兒的毛細血管中,通過氣體交換進入到肺泡內部,再從支氣管彙集到氣管處,最後隨呼氣排出體外。吸入的新鮮氧氣就是通過這樣一連串過程,才變成二氧化碳廢氣的。

3樓:千年的慨嘆

氧氣通過氣管到達肺部肺泡,因為毛細血管氧氣氣壓小於肺泡氧氣氣壓,通過自由擴散,氧氣從肺泡進入肺泡表面的毛細血管,與血管內血紅細胞的血紅蛋白結合,運送到組織細胞,由於組織細胞內氧氣壓力小於組織細胞旁毛細血管壓力小於血紅細胞,所以氧氣通過自由擴散從紅細胞到血漿到組織液再到組織細胞,在組織細胞的線粒體內進行有氧呼吸,氧氣加葡萄糖和水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同理由於二氧化碳的氣壓:組織細胞大於組織液大於毛細血管大於紅細胞大於肺泡,二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結合通過自由擴散運送到肺泡,再通過呼吸運動被排出體外。

4樓:壬新壘

簡單地說,人體在代謝過程中,有大量代謝廢物,其中就包括代謝的co2,這些co2通過血液流通被輸送到肺中,同時,人從空氣中吸進的o2在肺中與co2進行交換,於是吸進的o2在進行交換後,就變成了co2。

5樓:簡草

其實人吸進去的是空氣,而空氣當中含有的氧氣是我們人體進行新陳代謝時所需要的,原因就在於我們一天當中吸收了很多能量,由於要維持身體的正常運動,那些能量會與我們吸進來的氧氣進行反應,分解為葡萄糖及二氧化碳,還有水。而對於二氧化碳,人體並不需要,便和那些空氣當中同樣不被人體需要的成分,通過呼吸作用,從人體排出。

希望你能夠。

6樓:卻嵐

你好!人類呼吸吸入氧氣進入肺,肺裡面遍佈著很多的毛細血管,氧氣進入毛細血管,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通過血液的運輸,到達人類的各個組織,組織細胞吸收氧氣來進行工作,維持生命活動,並且把維持生命活動所產生的二氧化碳讓血液帶走,帶著二氧化碳血液又流到肺,讓肺把二氧化碳排除!

呵呵,就這個意思,就跟吃的是飯,拉的是屎。一樣,雖然這樣說有點噁心,可就是這麼個意思。

7樓:清風居士

每個細胞內都有線粒體,進行有氧呼吸,方程式為:c6h12o6 6o2 6h2o=6co2 12h2o (忘了幾個)atp,水不可約去,因為其中氫、氧**不同。無氧呼吸不產生二氧化碳,會產兩個乳酸,對人體有害,所以提倡做有氧運動。

8樓:匿名使用者

友情提醒一下,所呼吸的都是混合氣體。吸入的只是氧多,撥出的二氧化碳多而已。樓上的解釋已經夠詳細了,我就不磨嘰了。

9樓:匿名使用者

吸入的氧氣被血液吸收 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不被吸收 且有二氧化碳生成 所以撥出二氧化碳含量高。

10樓:win習溪

跟葡萄糖反應,c6h12o6與水分解成co2和還原h. 還原h在有氧呼吸第三階段有吸入的氧氣反應生成水。有機物,二氧化碳,水三者依靠光合,呼吸相互轉化。

吸入和撥出過程參見頭個,轉化過程如上,建議去查高中生物課本。

11樓:李李李用

如果 人吸進氧氣 ,撥出時還是氧氣,那我們呼吸不太無聊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呼吸作用,不懂追問。

人吸入的氧氣全部都轉化成二氧化碳撥出嗎?

13樓:天上在不在人間

呼吸時,我們不會吸入所有的氧氣,也不會撥出所有的二氧化碳。在吸入的新鮮空氣中,氧氣含量只有百分之二十點九五左右,氮氣和其他氣體佔79%,左右兩側包括百分之零點零四的二氧化碳。在撥出氣體中,氧氣的含量降低到大約16%,而二氧化碳的含量左右增加到百分之四點四,並且其他氣體的量不變。

14樓:匿名使用者

人吸入的氧氣,只有一部分氧氣與體內的營養物質發生反應,生成二氧化碳,還有一部分無氧器留在血液中。

15樓:網友

不會,吸入的空氣中有二氧化碳氧氣等氣體,其中一部分氧氣被吸收,其它隨二氧化碳一起撥出去。

16樓:匿名使用者

完全沒有轉化!人吸入的氧氣會統統轉化成水。而二氧化碳是來自有機物的分解

【其中主要來自葡萄糖的分解,但還有其他分解過程】

所以二者完全就不是相互轉化的關係。

順便,人排出的二氧化碳總量會略多於吸入的氧氣(以分子數論),但有部分二氧化碳並不是從呼吸系統排出的。

17樓:

不可能卻步轉化,只能部分轉化。

撥出的氣體跟空氣比較,氧氣的含量少了,二氧化碳的含量多了。

吸進去的是空氣撥出來的卻是二氧化碳,為什麼呢?

18樓:大超說教育

因為空氣中的氧氣進入人體後,會和血液中的二氧化碳進行交換,二氧化碳就會隨著呼氣排出體內。

19樓:微風的暖星

是因為人的身體也可以過濾雜質,所以人們撥出去的空氣才會是二氧化碳。

20樓:樂樂在此呢

因為肺部會吸入比較乾淨的空氣,會將體內的二氧化碳排出來,鼻腔是可以吸入顆粒物,還有纖維的。

人吸進的是氧氣,為什麼撥出來的就是二氧化碳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人吸進去的是氧氣,撥出的是二氧化碳,也就是人身體的呼吸過程。我們呼吸空氣,空氣中有氧氣。氧氣進入人體的肺部以後,肺部裡面的肺泡會把氧氣運輸到紅細胞裡面。

紅細胞又會把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再還給肺泡。所以人們吸進去的是氧氣,撥出的是二氧化碳。

肺對於我們的呼吸過程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人體並不需要二氧化碳,所以二氧化碳就通過紅細胞運輸給肺泡。氧氣是人體必不可少的。

它參與了我們身體中很多的化學反應。我們身體中所需要的能量都是要通過氧氣和葡萄糖的反應。只要我們有新陳代謝,就必須要有氧氣的參與。

並且在人運動的時候,需要氧氣的量會增加。所以運動過以後,人就會呼吸急促,心臟跳動比原來的快。都是因為人體需要的氧氣增加,更好的吸入氧氣。

我們吃的食物能夠為我們提供能量,歸根結底也是氧氣的作用。

氧氣在我們的身體中並不能儲存很長的時間,所以我們要經常性的向外界吸收氧氣。在氧氣和能量物質反應的時候,就會產生人體不需要的二氧化碳,就會通過肺排出體外。氧氣對於我們的大腦和心臟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大腦缺氧幾分鐘,那麼這個人很可能會失去生命。如果沒有氧氣,那麼心臟也不會跳動。所以氧氣對於我們來講是至關重要的。

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經過一系列的分解消化變成小分子的葡萄糖。氧氣就會和這些提供能量的物質發生反應,為人體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所以氧氣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人不呼吸,那麼在短暫的時間就會失去生命。人吃東西還要有氧氣的配合,才能夠轉化為能量。

22樓:我是一個小蘑菇

這是因為呼吸作用導致的結果,人吸進去的時候是氧氣,但是肺交換出來的就是二氧化碳和水,這是呼吸作用後剷出來的結果。

23樓:三三

這是氧化還原反應,人體中有一個專門負責氣體交換的器官,它就是肺臟。當氧氣被鼻孔吸入,便進入到氣管,而人體的代謝產生的二氧化碳通過氣體交換,進入到肺泡內部,再從支氣管彙集到氣管處隨呼氣排出體外。

24樓:小南學長

因為氧氣被人體吸進體內後,會參與身體內有機物的氧化反應,為人體提供能量,其中反應產物就是二氧化碳了,同時通過呼吸系統將這些二氧化碳排出體內。

25樓:小小一個小明

這是因為,人體吸入氧氣以後,氧氣會被紅細胞帶到全身各個器官那裡。

而人體的細胞,會氧氣的作用下,分解某些有機物,產生能量。

這些有機物分解後的廢棄物,大部分都是水和二氧化碳。最後,這些二氧化碳,會被紅細胞帶到肺部那裡,排除體外。

26樓:輕靈觸動

因為氧氣和血液中的成分反應,製造了其所需的糖分,然後變成二氧化碳出來。

為什麼人吸進氧氣,撥出時變成了二氧化碳?

為什麼人吸進氧氣,撥出時變成了二氧化碳

為什麼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

27樓:猴06126暮詵

‍‍在撥出的氣體中,含量最多的是氮氣,所佔的比例也接近78%。而氧氣也並不是每一次呼吸都能被我們的機體完全吸收和利用。相關研究表明,吸入的空氣中只有佔總空氣量4%~5%的氧氣被機體利用轉化為了二氧化碳,其餘的則會通過呼氣排出體外,也就是說在撥出的氣體中,氧氣會佔16%左右,二氧化碳主要來自機體的代謝,所以佔了4%左右。

水蒸氣的含量佔左右,這也體現出了呼吸系統對於氣體的溼化作用。同樣,在撥出的氣體中,其他一些氣體和雜質大約也佔0.

9%。與吸入的空氣相比較,撥出的氣體中變化最為明顯的就是氧氣的減少和二氧化碳的增加,所以我們將呼吸的特徵歸納為吸入氧氣而撥出二氧化碳。但是我們需要在整體和客觀的條件下去理解這些知識,這樣才不容易走入誤區。

人為什麼要吸氧氣,為什麼人要呼吸氧氣

機體需要能量來維持正常的代謝活動。比如細胞膜上的na k atp酶的功能的維持就消耗掉機體大量的能量,如果能量不足,會導致該酶的活性下降,細胞內na升高,細胞就會水腫壞死。其他的代謝反應絕大多數都需要能量 但機體產生能量的過程中,是要將有機物代謝成水及二氧化碳並釋放能量,這個過程最終的實現,是需要氧...

為什麼人從短短兩年從人完全變成了另外人

沒有人知道這兩年他 她 經歷了什麼,心理思想承受了什麼,某一刻改變,只為了自己更好的活下去或者喪失了活下去的希望和信心。這是你達到人生的另一種境界的開端。人的一生有很多的層次,能一層一層悟到最後的人很少,你能成長,能悟到人生更高的層次是可喜可賀的。對感情很傻 並不能這麼說,這說明了你對最初對感情是很...

為什麼植物白天能吸入二氧化碳,撥出氧氣

請注意,植物 白天能吸入二氧化碳,撥出氧氣 這並不是植物的呼吸方式,植物的呼吸方式和我們以及大多數動物一樣,是吸收氧氣,撥出二氧化碳的。你說的 白天能吸入二氧化碳,撥出氧氣 這是綠色植物自己合成自身養分的一種方式,叫做光合作用。這只不過是利用二氧化碳和水為原料在光的介導下合成有機物並釋放氧氣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