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大學,大學怎樣選擇?

2023-03-23 11:45:07 字數 2798 閱讀 3047

1樓:網友

恰如其分,既避免報高,又避免報低;結合志向,既避免盲從,又避免孤注一擲;參考分數,既看最低線又看平均分;相對位置,既看絕對成績,又看相對位置;評價信譽,既看學校規模,又看學校誠信度;綜合考慮,既看分數,又看招生規模,尤其是能否追加計劃;不要盲目追熱,要看專業職業長遠發展前景;不要盲目追名,要看學校的綜合實力和發展潛力;不要冒險試探,要穩中求進,高中求優,佔據特色。

中國的大學有上千所,如何正確判斷一所大學的水平高低,趙瑞君認為要從以下幾方面綜合考慮:

首先,要看學校的綜合實力,因為綜合實力可以為人才培養奠定優質教育資源基礎,表現在學校的學科優勢、科研水平、師資力量、全國排名和國家重點建設程度。

其次,要看教育教學改革的力度,因為近些年各高校通過教育教學改革提高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能力,這種改革可以牽引拔尖創新人才的培養。教育教學改革表現在教學計劃創新,培養模式改革,國際聯合培養程度和人才培養的特殊舉措。

第三,要看學校的科研實力與水平,因為大學教育是專業教育,不僅要學習書本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鍛鍊研究能力,國內外一流大學,無一例外都是研究型大學,其主要特點是高水平的研究工作和高層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不僅是大學探求真知的需要,也是培養高水平人才的必要手段,大量高水平的科研活動及濃厚的學術氛圍可以創造良好的育人手段,它是一種教育資源,通過科研強勢帶動人才培養。

第四,要看學校的就業情況和專業發展前景,大學是否被社會公認往往體現在它培養出的人才是否受社會歡迎,是否滿足社會的需要,它的畢業生發展潛力和後勁如何,它的校友在社會的知名度和為社會的貢獻度高低。

2樓:匿名使用者

考的很好選c9,考的較好選985,考的還行選211。

大學怎樣選擇?

3樓:南邕

同層院校,優先選專業。

對於考生來講,當心儀的專業不在心儀的學校,該優先專業還是學校?

考生如有比較明確的專業特長和成長志向時,可優先選擇專業;但如果尚未有清晰的定位時,可優先選擇學校。在選擇學校時,應著重參考學校的歷史沿革、辦學特色;學術水平和本科教學水平;國際化教育程度;畢業生就業情況,校友分佈和發展情況等。

不同檔次的學校以選擇學校為首要考慮問題,同檔次學校應首先考慮專業。所謂不同檔次和同檔次如果按高考分數區分應在五十分左右。以北京地區高校為例,清華、北大、師大和人大應為一個檔次,而北郵、北航、北理、北交及北科等可以作為一個檔次考慮。

看上去同檔次學校之間有分數差距,但卻不可填報在一份順序志願中。

有人認為選一個社會需求大的專業比選一所名牌大學更為重要。我認為,考生首先要選擇一個相對層次較高的院校,在層次相當的院校中,主要是首選專業。

大學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大學的學科建設水平,學科建設水平是大學水平和聲譽的集中體現。一所高水平的綜合性大學之所以享有崇高的聲譽,具有一批優勢的學科是必然條件。考生選擇一所大學,並不僅僅是選擇在**接受什麼樣的專業教育,更重要的是選擇和接受這所大學的文化。

4樓:網友

上大學要選你喜歡的專業。專業第一。一定要學有所用。

學校可以變。專業不能變。再一個,要根據自己的能力。

根據家庭情況,來選大學選專業。條件不好的,學習一般的,儘量儘快就業。那就選醫學類,教師類。

軍校甚至參軍。

5樓:想喝豆腐腦

一是將高校分為985高校、211高校和其他高校。985高校也就是俗稱的985工程大學,這類大學是我國最高水平大學的體現,這類大學共有39所;211高校共有116所,所有的985高校都是211高校。大部分211高校都是教育部直屬高校,也有少部分不是部屬高校。

其他高校就是除985、211高校意外的高校,一般我們稱之為「雙非」高校。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看分數,第二看個人喜歡,三看行業和專業。

7樓:百聞不如一教

首先看分數,第二看個人喜歡。

8樓:我愛學習

如下:

第一,選擇大學,要依據大學發展演變的規律,來挑選。瞭解了中國重點大學的來龍去脈,以及他的發展歷程,我們就很從容地能發現,哪些是重點,哪些是重中之重,這樣的話,就便於我們區別院校的層次。便於我們有針對性地加以選擇。

第二,重視學校的歷史沿革,弄清學校的前世今生。通過分析學校的歷史沿革,瞭解一個學校的來龍去脈,我們就很容易發現這個學校的院校特色、辦學傳統和他的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第三,關注學校的地緣優勢,縱觀中國大學的分佈和發展級別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那就是嫌貧愛富惜大不惜小,當然這是一個通俗的比喻了,在中心城市,大城市、發達城市和地區,大學往往發展得很好,反之則較差。

第四,不可忽視學校的文化底蘊,我們說,人的成長,離不開環境的薰陶。這些無形資產,形成了一個學校的非物質文化,是大學重要精神財富和寶貴資源。

簡介。大學從產生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起初,主要是從德國、英國等國家最早發展起來的。

中國現代大學源起於西方,現代西方大學又是從歐洲中世紀大學、英國大學、德國大學再到美國大學這樣逐漸演化過來的。無論哪一個時代的大學都是以前大學的創造性繼承而不是否定。

「 大學 」一詞源自拉丁文的 universitas magistrorum et scholarium,它的大致意思是「教師和學者的社群」。現代大學制度已在歐根中世紀的大學,這是在義大利建立和演變而來大教堂學校的神職人員期間中世紀盛期。

大學專業怎麼選擇?如何選擇大學專業?

大學專業選擇方法 1 考慮自己的興趣。在選擇專業時既要考慮是否感興趣,又不能僅憑興趣。雖然未來就業不一定會專業對口,但大學所學的專業與將來從事的工作還是有一定關係的。2 選擇有能力學習的專業。要分析自己的水平將來是否能在專業相關的崗位上取得發展空間,能否有好的就業機會,能否學習好這門專業課。3 考慮...

如何選擇大學大四學生的建議,如何選擇大學 一個大四學生的建議

看自己的情況,最好從專業出發。有時候好的學校選了一個專業沒前途畢業就等於失業。作為一個大四學生,怎麼選擇就業 多注意收集就業資訊,包括招人情況,用人單位的情況,薪水待遇等等,並且也通過多渠道途徑,親戚 朋友 同學 老師。本人大學本科大四學生 現在是申報課題選導師的階段,希望大家來聊一聊經驗和意見。個...

大學升學選擇

頂尖強校 1.清華大學 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電氣工程 國家二級重點學科 4 電機電器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高壓絕緣 電工理論與新技術 國家重點 專業 實驗室 1 電力系統與發電裝置控制與 國家重點實驗室 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 1 電力電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81年首批博士點 4 電機 電力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