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怎麼從非生物變成生物的 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

2023-03-23 11:50:07 字數 3065 閱讀 4633

1樓:匿名使用者

非生物和生物都是「發展」(非哲學意義上的發展)的,不過一個是被動的發展,一個是自發的發展,生物是自然界推動和受動統一的結果,

2樓:小1精0靈

首先是原始大氣中的各種成分在特定條件下形成有機小分子,有機小分子又合成有機大分子,有機大分子在原始海洋中經過長期積累和相互作用形成可以生長、生殖、遺傳的原始生命。

3樓:匿名使用者

從生物角度上解釋是無機物轉變為有系統調節的有機整體。

從哲學角度解釋是反射和意識的形成。

4樓:卡丁之神

第一個階段,從無機小分子生成有機小分子的階段,即生命起源的化學進化過程是在原始的地球條件下進行的,這一過程教材中已有敘述,這裡不再重複。需要著重指出的是米勒的模擬實驗。在這個實驗中,一個盛有水溶液的燒瓶代表原始的海洋,其上部球型空間裡含有氫氣、氨氣、甲烷和水蒸汽等「還原性大氣」。

米勒先給燒瓶加熱,使水蒸汽在管中迴圈,接著他通過兩個電極放電產生電火花,模擬原始天空的閃電,以激發密封裝置中的不同氣體發生化學反應,而球型空間下部連通的冷凝管讓反應後的產物和水蒸汽冷卻形成液體,又流回底部的燒瓶,即模擬降雨的過程。經過一週持續不斷的實驗和迴圈之後。米勒分析其化學成分時發現,其中含有包括5種氨基酸和不同有機酸在內的各種新的有機化合物,同時還形成了氰氫酸,而氰氫酸可以合成腺嘌呤,腺嘌呤是組成核苷酸的基本單位。

米勒的實驗試圖向人們證實,生命起源的第一步,從無機小分子物質形成有機小分子物質,在原始地球的條件下是完全可能實現的。

第二個階段,從有機小分子物質生成生物大分子物質。這一過程是在原始海洋中發生的,即氨基酸、核苷酸等有機小分子物質,經過長期積累,相互作用,在適當條件下(如黏土的吸附作用),通過縮合作用或聚合作用形成了原始的蛋白質分子和核酸分子。

第三個階段,從生物大分子物質組成多分子體系。這一過程是怎樣形成的呢?前蘇聯學者奧巴林提出了團聚體假說,他通過實驗表明,將蛋白質、多肽、核酸和多糖等放在合適的溶液中,它們能自動地濃縮聚集為分散的球狀小滴,這些小滴就是團聚體。

奧巴林等人認為,團聚體可以表現出合成、分解、生長、生殖等生命現象。例如,團聚體具有類似於膜那樣的邊界,其內部的化學特徵顯著地區別於外部的溶液環境。團聚體能從外部溶液中吸入某些分子作為反應物,還能在酶的催化作用下發生特定的生化反應,反應的產物也能從團聚體中釋放出去。

另外,有的學者還提出了微球體和脂球體等其他的一些假說,以解釋有機高分子物質形成多分子體系的過程。圖7團聚體簡單代謝示意圖第四個階段,有機多分子體系演變為原始生命。這一階段是在原始的海洋中形成的,是生命起源過程中最複雜和最有決定意義的階段。

目前,人們還不能在實驗室裡驗證這一過程。

5樓:派裡糕

關鍵就是有水的存在。

6樓:網友

在原始大氣中,經過閃電等從無機物轉變成有機小分子物質。

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

7樓:大乖總

簡單說,生物是有生命的物體。

生物具有七大基本特徵:

1、生物體具有嚴整的結構。

稍微解釋一下什麼叫嚴整的結構,也就是說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

2、生物體能進行新陳代謝。

3、生物體能生長。

4、生物體具有應激性。

5、生物體能生殖和發育。

6、生物體具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7、生物體能在一定程度上適應環境並影響環境。

這七個特徵中(也有人稱為六大特徵,語言的不同組合而已),新陳代謝是最基礎的(注意不是基本),什麼意思呢?

生物生長髮育、應激性等特徵都是需要能量的,這是建立在新陳代謝的基礎上的。簡單的說,新陳代謝是其他特徵的基礎,想象成一個金字塔,新陳代謝在最底層,所以成為最基礎的特徵。

上面講的是特徵,都可以用來區別生物與非生物,但是,有的時候選擇題,只有一個選項,歸納起來說,生物與非生物的本質區別就是——有無生命。因為凡是不具備上述其它特徵的物體都不是生物。

8樓:網友

生物與非生物的本質區別就是「有無生命」。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進行新陳代謝及遺傳。所有生物一定會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這是互相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

無生命的包括物質和能量叫做非生物。

9樓:南枝九月知識工作室

生物存在生命! 非生物不存在生命!

生物的基本特徵表現在六個方面 生物的生長、發育、生殖、

遺傳變異和應激性。

10樓:順利且威武灬仙人掌

a、生物能動,不屬於生物的特徵,如植物一般不能動;非生物不能動,不一定,如機器人在彈鋼琴,故選項a錯誤.c、生物能與外界環境交換物質,非生物未必不能,如鐵受潮生鏽發生了化學反應,故選項c錯誤.b、有生命才能叫生物,否則就不是生物.故選b.d、生物在生存發展中不斷適應環境,同時,也影響和改變著環境.非生物對環境也有反應,如我國的酸雨主要是大量燃燒含硫量高的煤炭而形成的.故選項d錯誤.故選b

11樓:淡泊人生

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主要是看有沒有新陳代謝現象和能不能繁殖後代,這兩點是最基本的,另外還有嚴謹的細胞結構,遺傳變異現象等。

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是?

12樓:長悠桂鴻軒

非生物幫助生物生存,生物在有陽光。

水等非生物的條件下才可以生存。

13樓:慎燁諾紫薇

生物與非生物最根本的區別在於生物體通過新陳代謝不斷進行自我更新。

14樓:柔秀曼候頎

五點1.應激性。

2.生長和繁殖。

3.遺傳和變異。

4.進行新陳代謝。

5.適應和改造一定的外界環境【最根本】

(前面都加上「是否(有)」兩字)

自己打的哦。

15樓:闢章前友容

生物是生的,非生物是死的!

生物與非生物的區別

生物和非生物的區別

動物是生物還是非生物?

生物和非生物最重要的區別是什麼

生物存在生命 非生物不存在生命 生物的基本特徵表現在六個方面 生物的生長 發育 生殖 遺傳變異和應激性 這些都是在新陳代謝基礎上表現的生命現象 所以 新陳代謝是最基本的特徵 是生物體進行一切生命活動的基礎 是生物與非生物的本質區別 特點是 自組織,可在混沌的自然中保持自身的有序 最明顯的特點是 新陳...

什麼是區分生物與非生物的基本依據

新陳代謝是生物與非生物最本質的區別。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進行新陳代謝 又稱分泌物 及遺傳。生物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這是互相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自然界是由生物和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組成的,無生命的 包括物質和能量 叫做非生物。區分生物與非生物生物與非生物...

天淨沙秋思中的生物和非生物分別是什麼

天淨沙 秋思 元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生物 騰 樹 鴉 人 馬。非生物 橋 水 家 道 風 陽。注意 枯藤 老樹,只是作者的誇張之詞,並不是說藤和樹已經死亡。生物 老樹,昏鴉。人家,枯藤 非生物 小橋,流水 生物 老樹,昏鴉,人家,斷腸人。非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