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圓的嗎,地球是圓的嗎

2023-03-23 23:30:08 字數 4930 閱讀 5172

1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形狀:

原始認識---天圓地方:天圓如張蓋,地方如棋局。

第一次飛躍---地球是球體:地平線的形狀呈圓形(站得高看得遠);行近的物體從地平線之下逐漸升現,遠離的物體從地平線之上逐漸隱沒;月食時月面上的地影邊緣呈圓弧形。麥哲倫的環球航行證實了地球確實是一個球體。

第二次飛躍---地球是橢球體的:赤道半徑為千米,極半徑為千米,兩者相差約千米。

第三次飛躍---地球是一個不規則的橢球體:赤道並不是一個正圓,而是近似橢圓形;赤道面也不是地球的對稱面。赤道最大半徑和最小半徑相差265米,若與標準橢球體相比,北極凸出14米,南極凹進24米,南緯45°附近有隆起,北緯45°附近又有凹陷。

3樓:碧海雲天

圓只是二維平面的概念,所以不準確,準確的說地球是一個三椎橢球體。(高中階段的作為一個分水嶺:高中以及高中之前的地理學習我們一般把地球當做正球體來看待;在高中之後的大學的課程學習中,一般就要考慮地球的真實形狀了。)

4樓:仙女世界觀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是赤道略鼓,兩極稍扁的橢球體。

6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地球不是圓的。科學家經過長期的精密測量,發現地球並不是一個規則球體,而是一個兩極部位略扁赤道稍鼓的不規則橢圓球體。地球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遠的次序排為第三顆,也是太陽系中直徑、質量和密度最大的類地行星。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地球距離太陽億公里。地球自西向東自轉,同時圍繞太陽公轉。現有40~46億歲,它有一個天然衛星——月球,二者組成一個天體系統——地月系統。

46億年以前起源於原始太陽星雲。地球內部有核、幔、殼結構,地球外部有水圈、大氣圈以及磁場。地球是目前宇宙中已知存在生命的唯一的天體,是包括人類在內上百萬種生物的家園。

地球是圓的嗎 20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自轉產生的慣性離心力使得球形的地球由兩極向赤道逐漸膨脹,成為目前的略扁的旋轉橢球體,極半徑比赤道半徑短約21千米。

慣性離心力。

在相對於地面作勻速轉動的圓盤(非慣性系)上,用彈簧將一個質量為m的小球與圓盤的中心相連。當圓盤以角速度ω轉動時,盤上的觀察者將發現小球m受一個力的作用向外運動從而把彈簧拉長,即小球受到一個方向背離旋轉中心的作用力,此力是小球的慣性引起的,故稱「慣性離心力」。它的大小f慣=mω^2r.

慣性離心力是轉動參照系(圓盤)中的觀察者,在不知道系統作圓周運動的情況下,為解釋他所觀察到的現象而引入的一個假想力,而不是慣性系中的觀察者看到的作圓周運動的小球施於彈簧上的離心力。人們對向心力、離心力、慣性離心力很容易混淆。如圖1-17所示。

繩子給予小球的拉力f=mω2r,給小球提供了作勻速圓周運動所必需的向心力。根據牛頓第三定律,小球也以f』=mω2r的力拉繩子,這個力與向心力的方向相反,背離圓心,稱為離心力。這個向心力和離心力是從慣性參照系來看圓周運動時所引入的兩種不同概念的力。

上圖所示的裝置,一旦繩子斷掉,維持小球作圓周運動的向心力消失(離心力也同時消失),小球由於慣性,將保持原有的運動速度,沿圓周的切線方向飛去。可見,慣性離心力是從非慣性系來看力學現象而引入的一個概念,它和上述離心力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

8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9樓:匿名使用者

嚴格來說地球像一顆梨子,但是為什麼會是這樣子呢|?這的確是個很好的問題。

物理學家牛頓發現,所有物質都有相互的吸引力,叫作萬有引力或重力。這吸引力和物質的質量及距離有簡單的關係:物質愈多,質量愈大,吸引力就愈大;而物質之間的距離愈近,引力亦愈大。

即使是兩個人之間,也有引力;當人處身於重力極小的太空,人與人之間的引力便會將大家的身體拉近;兩個大胖子的引力就比同樣距離的兩位小朋友大。萬有引力支配著宇宙內各星體的運動。比如說月球圍繞著地球轉,就是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萬有引力造成。

每個行星都包含很多物質,例如地球,把它的質量以公斤寫出來,就要在6之後加上廿四個零!而在宇宙中,地球只是一顆比較小的行星哩。地球有那堋多的物質,引力就很大了,這也是我們站在地面不會飛出太空的原因。

既然地面上的所有物質都被地球的引力吸著,地面就很難「起角」,山不可以太高,因為地球的引力要把山峰的物質拉向地心,所以地球就很圓了。月球的質量只有地球的八十分之一,所以月球的引力比地球小很多,月球上的山就比地球的高很多(圖一)。

依照以上的理論,一顆星球質量愈大便愈圓。相反,若質量很小,引力也小,星體便未必是圓的。事實上,太陽系內除了九大行星外亦有很多質量很小的小行星,它們的形狀不甚規則,就如一塊大石的模樣(圖二)。

不過,即使最大的行星——木星(圖三),也不是完全圓的。這是因為木星自轉的速度很快(每十小時便自轉一週,是九大行星中自轉最快的一個),自轉造成離心力,而在赤道附近離心力最大,以致整個星球扁了少許。其實所有的行星都發生同樣的情形,我們要很小心才能觀察到。

10樓:魯南一土

大體是,嚴格不是。

除去赤道略微凸起不說,地球上有海拔8000多米的高山,也有幾千米深的海溝。

但在遙遠的太空看來,地球還是挺圓的。

11樓:納喇實信妍

地球是很早以前在太陽系中的岩石相互碰撞、形成各個行星時誕生的。地球從形成之初直至現在,主要是由液態岩石構成。

的。在引力極小的太空,液態物質將自動形成球形。宇航員在太空環境中用水、果汁和液態金屬等物質做的實驗已證明了這一。

點。地球是與太陽有相當遙遠距離的巨大的液態球體,它在太空執行過程中逐漸形成了圓形。小行星以及諸如火星的衛星等小。

型星體由於自身的引力非常弱,一旦在它們形成固態星體以後無法使自己形成圓形。地球由於體積大,它的引力足以使自己形。

成圓形。如果沒有**板塊運動使山峰增高,引力作用會使地球變得越來越圓。

當宇宙形成之初。許多重金屬類聚集。而形成了地核。進而吸引灰塵等非重金屬物質。

但地球位什麼是`橢`圓形就跟圓的特性。

及自轉有關。

當地球的核心達一定的重量時。引力便會對外表造成雕碩力。因為凹陷處。接近質量較重的金屬地心。

而凸起處的。

引力。因為有地殼的厚度。而引力較弱。(較凹陷處的引力之下。吸引不了岩漿)

而且因為地心的金屬物質在初期幾乎都會放射出。

核能。巨大熱量使地球變為液態。此種作用力更強烈。使得岩漿由凸起處填向凹處。也使得各處地殼距地心的距離大致相同。(圓表。

面上任意一點到圓心的距離。相同)

而當地球有質心時。便已經會自轉。離心力的作用使得地球的赤道略粗於經圈。也就是使地球。

非完整的圓形。而是橢圓。

12樓:奇葩冷知識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備用輪胎」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

38公里。

13樓:嬴漫虢霖

是球狀的,圓是平面概念。

14樓:釋捷源昱

只有科學家才能說明!

15樓:齊氣雪笛韻

準確地說,是個兩級稍扁赤道略鼓的橢球體。

16樓:巴奕北雲亭

兩極稍窄,赤道略鼓的橢圓,

17樓:始自考紫萱

不是,而是橢圓行體。

18樓:招忍過安雙

應該說:

大致上是個球。

雖然是橢球,但非常接近球。

19樓:蔣展雷彩靜

地球是一個不規則的橢圓,看上去就像梨子。

20樓:蕭韞俎雯華

已經告訴你了,是橢圓形的。

21樓:蔣滌菅賢淑

不是,是一個類似橢圓形的球體。

22樓:典渟司空嘉言

哈哈不能說什麼圓。

球體就球體。

不規則橢球體。

如果你從北極看赤道的剖面圖的話。

有點像心形。

23樓:友央耿碩

地球是不規則的橢球體!

24樓:網友

粗看像個圓,細看像橢圓,實際上是凹凸不規則的一坨。

25樓:甄愛富察茂彥

如果用座標來計算的話,地球應該是橢球,用來代表地球的橢球體叫做地球橢球。(是橢球,不是橢圓)它是地球的數學代表。具有一定的幾何引數、定位及定向的用以代表某一地區大地水準面的地球橢球叫做參考橢球。

好像太專業了。簡單的說,就是實際上量取100公里的距離,和在地圖上量取相同的距離(是有比例的哦),得到的座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需要比較複雜的換算的。

沒有計算機的話,1天算一個座標就不錯了。

你把西瓜皮放在地下用腳踩,踩平它,你會發現什麼問題?地球也是一樣的。高斯平面研究的就是把曲面上的座標投影到平面上的。好難學的。

解釋一下,你在兩地(地圖上量的距離)和實際的是不一樣的。因為地球不是平面,有弧度。要想深入瞭解,建議你先學橢球(數學上的),在學地球法截弧的定義。再往深學,不是測量專業的沒有意義》

26樓:昔姝功孤雲

不是,是橢圓的,望採納謝謝。

27樓:虢良曠一璇

不是,由於地球自轉,地球略呈橢圓形。

地球是圓的嗎 ,地球是圓的嗎 12 ?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近似球體 確切地說,是個三軸橢球體。十七世紀中葉以前,人們一直把地球看作是正球形體,通過科學實踐,對這一看法才獲得...

地球為什麼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嗎,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圓的,宇宙中絕大部分星球都是圓的。這是因為星球是星際氣體雲引力凝聚形成的。在星球形成時,引力使物質收縮,並向著引力強的地方運動,並最終停留在引力等勢能面上。由於星球的引力中心位於星球核心,所以引力等勢能面為一個以星球核心為圓心的同心圓。所以,只要在星球形成初期,該星球表面為流體結構,則星球一定...

地球為啥是圓的,地球為什麼是圓的?

地球是個球體,但是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它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球,赤道周圍也因此向外隆起,形成一個 備用輪胎 結構。事實上,地球的極半徑是6356.89公里,而赤道半徑是6378.38公里。根據牛頓萬有引力定律,任何物體之間都有力的作用.當一個物體足夠大的時候,它就有足夠大的引力克服自身的剛性而成圓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