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名語文老師,什麼書和雜誌可以提升自己?

2023-03-23 23:30:09 字數 1490 閱讀 8349

1樓:姚承嶸

作為語文老師,以下這些書是應當讀的: 1. 《葉聖陶語文教育論集》;2.

《陶行知教育文集》;3. 《姚承嶸寫作教育論集》;4. 《姚承嶸寫作教育論集(續集)》;5.

古今中外精典文學名著。雜誌應當讀的很多,比如《寫作》、《應用寫作》、《語文學習》、《中學語文教學》、《小學語文教學》等。

2樓:朵蘭影視劇情解說

我推薦葉聖陶的《文心》,此外建議您再看一些古文詩詞,例如李清照,辛棄疾的詩,例如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等等,邊讀邊結合背景,體會詩中的意境。

3樓:雜談鮮事

獨食使人明智,你得去了解中國古代各個朝代的歷史,這個歷史它不是單純的事件描述,而是說你從這個歷史的發展過程中你看出了什麼道理什麼結論,他能夠不斷昇華你的精神世界,語文老師也不是說單純的就是讀漢字,當然我們要確保自己的基礎知識沒有問題,教學生一些讀音,一些基本的東西是不會出錯的,然後再去提升自己知識儲備方面的東西,因為一個語文老師如果風趣幽默,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你的學生也會更願意聽你的課,你的課堂會有更高的效率。

4樓:靈臺方寸齋

國學經典、時文名著都可以作為提升自己的書籍,語文老師就應該博學,只有你閱讀量上來了,儲備的知識多了,才能夠在講課的時候旁徵博引,開闊學生的思路,所以不要侷限於課本和教輔材料,一定要增加自己的閱讀量。

5樓:青果梨風鈴

《中國語文》這本雜誌就很好,已經創刊60多年了,對學習語文很有幫助。如果你是初中語文老師,我推薦《語文學習》這本雜誌,這是中國最權威的中學語文教學期刊了。

除了一些雜誌,平時也可以看一些文學著作,古今中外的文學著作非常多都值得我們學習。

6樓:黎然然

部分中學語文的經典文字,包括魯迅、朱自清、郁達夫、曹禺、都德、契訶夫等古今中外作家的作品。

這樣不管是自己學知識,還是跟學生教學,都能用的上。

而這些都可以在《解讀語文》裡面找到答案。

另外文言文的書也要多看,像《文言津逮》這種文言文解讀的書也可以多看。

7樓:古金武俠

想要提高自己的文學水平,作為一名老師,我認為應該去閱讀《史記》,在閱讀的時候可以選擇文言文,這對自己的文言文水平,是極其有幫助的,當然還可以選擇《讀者》《意林》等雜誌,也能夠不斷的提高自己的文學水平。

8樓:沈勝衣

其實可以閱讀一些文言文,這樣也能夠提升自己的水平,當然除此之外還,可以選擇一些經典書籍,比如《紅樓夢》,這部**經典程度相當高,也是百讀不厭的,若能從中梳理人物關係和文筆措辭,自然能夠提升自己的文學水平。

9樓:百川歸海

讀經典,如紅樓夢,經典是經過時間考驗的文學作品,可以提高一個人的文學素養。

讀詩詞,如花間詞,詩詞是一種特殊的文學形式,可以盪滌一個人的俗氣,提升人生境界。

讀科心理學書籍,如刻意練習,瞭解心理學的前沿理論。有利於教學活動的開展。

作為一名老師,你最討厭哪種學生,為什麼

學生是祖國的花朵,做一名老師我是不會討厭學生的,當學生的某些行為或者言語不當的時候,我會去教導他,而不是去牴觸它,老師的職責就是傳道授業解惑也,這包括各個方面學生的品德,言語行為,所以老師要全面的教育學生,不應該討厭學生,對學生要有一顆包容的心,只有這樣才能教育好學生,將祖國未來的花朵教育的更好。最...

作為一名HR,面試時主要看什麼,作為一名HR,面試時主要看什麼

面試對我們剛開始找工作或者經驗不足的人來說,是一個大考驗。其實,簡歷就相當於你遞上去的一塊敲門磚,面試才是你能否踏進這家公司的大門的決定性環節。今天,就來給大家講一下,最容易打動面試官的3個小細節。作為一名hr,在面試時一般問哪些問題比較合適 50 對不同來的崗位自然會有不同的問題源偏向 例如對穩定...

一名高中語文老師應要求什麼學歷,將來想做一名高中語文老師,大學要讀什麼專業,漢語言文學還是教育學

本科以上,教師資格證去年剛剛改革,只有本科以上的人才能考取中學教師資格證。一般要任教高中的話,學歷要求更高還有專業限制和名校情結。全日制大學本科畢業,要有畢業證書和學位證書,還要取得教師資格證。其他的要求,要各個地方上的具體規定了,其他的學歷也可以 師範大學中文專業 學士或碩士 將來想做一名高中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