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的由來

2023-03-24 05:15:09 字數 1157 閱讀 8798

1樓:網友

元旦是西元紀年歲首的第一天,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決定採用世界通用的公曆紀年法,將公曆1月1日為元旦。

元,就是「始」,事物開始就是「元」;旦,是「日」;「元旦」就是開始的日子。49年建國的時候採用世界上通用的公曆,將公曆一月一日稱為元旦,現在元旦是國家法定紀念日。

「元旦」這個名字最早出現在《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這個元旦是指農曆正月初一。

關於元旦有一個傳說,在三皇五帝時期,堯帝勤政為民,一生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但堯的兒子是個沒出息的,堯就沒有把部落傳給兒子,而是選擇了品德高尚、能力突出的舜。堯在死前,也叮囑舜要把位子傳給德才兼備的人,後來舜又把位子傳給了治水有功的禹。

這幾位首領都對百姓很好,做了很多好事。後來人們把舜祭祀堯的那一天當做一年的開始,正月初一稱為「元旦」。

中國歷史上元旦還被稱為「元日」、「元辰」、「開年」「元春」等,都是開始的意思,「旦」這個字,在象形文裡就是太陽露出地面,冉冉升起的樣子。所以兩個字連在一起,表達這是新年開始的第一天。

現在正月初一稱為春節,公曆一月一號稱元旦。

2樓:長空浩

——元旦,是中國最熱鬧的節日,即世界多數國家通稱為「新年」是一年開始的第一天。在曆法上,人們已經習慣稱地球繞太陽轉一週為一年【也就是365天】。但是由於地球繞太陽運轉沒有固定的起點和終點,所以一年的起點和終點都是人為規定的,這就造成了各種曆法的不一樣。

相傳「元旦」一詞來自我國最早的皇帝之一—顓頊,他規定以農曆正月為「元」,初一為「旦」。後來有的朝代對元旦的日期有所變更,但原則上還是以每年的第一天為元旦,如夏代以正月初一為元旦,商代以十二月初一為元旦,而周代則以十一初一為元旦,秦代以十月初一為元旦。直到西漢漢武帝時,歷史學家司馬遷等人才重新制定曆法,並規定每年正月初一為元旦,又在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得以明確,同時確定農曆1月1日為「春節」從此歷代都沒有改變過。

但是「元旦」一詞最早出現於《晉書》:「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 」還有在南朝時文史學家蕭子云的《介雅》中的「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的記載。

宋代吳的《夢粱錄》中的「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 」現在我國規定元旦期間連放3天【不包括週六週日,但有的只放3天,有的放4天,最多放5天】成為了全國人民的狂歡節日。

大多數機關、企業會舉行年終集體慶祝活動,發年終獎。

元旦的由來,元旦的由來和習俗

元是 初 始 的意思,旦指 日子 元旦合稱即是 初始的日子 也就是一年的第一天。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議 中華人民共和國紀年採用公元紀年法 即是我們所說的陽曆,為了區別農曆和陽曆兩個新年,又鑑於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 立春 恰在農曆新年的前後,因此便把農曆正月初一改稱...

元旦的由來是什麼?元旦的由來?

元旦,據說起於 三皇五帝之一的 顓頊,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歷史。元旦 一詞最早出現於 晉書 顓帝以孟夏正月為元,其實正朔元旦之春。南北朝時,南朝文史學家 蕭子云的 介雅 詩中有 四季新元旦,萬壽初春朝 的記載。宋代吳自牧 夢粱錄 中有關於 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的記載...

元旦的由來

大約在公元前五萬年左右,古埃及人已由遊牧改為農耕,定居在尼羅河兩岸,他們的農業收成與尼羅河是否發生洪水有很大關係。古埃及人從長期的觀察中發現,尼羅河氾濫的時間是有規律的,他們就把這個時間每次都記錄在竹竿上,從中得知兩次氾濫時間之間大約相隔 365天 同時還發現,當尼羅河初漲的潮頭來到今天開羅城附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