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的歌會資料,雲南的歌會有哪些特色

2023-03-24 05:10:05 字數 2732 閱讀 7330

1樓:網友

雲南民歌簡介。

雲南是一個多民族的地區,在各族人民生活中,民間歌唱活動佔有特別重要的地位,幾乎滲透到生活中的各個領域。他們以歌唱傾訴男女間的相互愛慕,以歌唱激發生產鬥爭中的勞動熱情,以歌唱表示對死者的哀悼、對婚配的祝福,以歌唱抒發豐收的喜悅和節日的歡樂……尤其是那些沒有文字的民族,就往往靠那些知識廣博、閱歷豐富的老歌手,以長篇的敘事性歌曲,向本民族群眾和青少年傳授歷史知識、生產知識、生活知識和禮儀知識。據說,解放前的僳僳族人民「打官司」也是唱歌,原告、被告以歌唱申訴各自的理由,解決人也以歌唱進行裁決。

因此,在許多民族中,小孩還在牙牙學語的時候,也就跟著大人學唱歌了。而一個高明的民歌手也就常常在本民族中得到人們的特別尊敬。

雲南各民族民歌所表現的內容十分豐富,無論是民族歷史上重大事件,生活中的婚喪禮俗,幾乎生活中所能接觸到的一切事物,在民歌中都有生動的反映。

雲南民歌不僅是雲南民族**的核心和基礎,而且對民族文學藝術的發展也具有特殊的意義。她不僅是民族歌舞**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民族樂曲發展的胚胎,她不僅孕育了少數民族戲曲、曲藝**的形成,同時也為戲曲說唱藝術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豐富的養料。在各類民族曲樂和華燈、白劇、壯劇、傣劇、揚琴、大本曲等戲曲、說唱**中,大量的曲調至今還保留民族的原形或近似民歌的變體。

尤其不能忽視的是,各民族民歌歌詞本身就是極其豐富多彩的民間詩歌。歌詞可以變換,一般是樂手見景生情,隨感而發,即興編成歌詞。

雲南的歌會有哪些特色

2樓:瑾

雲南漢族民歌可概括為山歌、小調、勞動歌曲和舞蹈歌曲四大類。漢族山歌在某些地區叫做「調」或「調子」,也有的叫做「腔」,山歌即所謂「山野之曲」,故,這類民歌主要在山野、田間演唱,由於演唱的環境,就形成這類民歌大都比較自由、舒展、高昂、奔放。這類民歌多采取對唱的形式,也可獨唱。

對唱時因對方保持一定的距離,為了喚起對方的注意,並激起對方感情上的反應,故往往開始先唱一個漫長的引腔,再唱主要內容。這類民歌是雲南漢族民歌中地方特色最為鮮明的部分,而各地又有不同的風格,且大都無固定歌詞,多系即興演唱,故最能顯示歌手的藝術才華。雲南漢族山歌風格獨特,旋律優美,在國內有較大的影響,如《耍山調》、《趕馬調》、《小河淌水》、《彌渡山歌》、《大河漲水沙浪沙》等早已膾炙人口。

雲南漢族民歌中的小調可叫做生活小曲,數量較大,內容題材亦較廣泛。這類民歌**較複雜,既有不小明、清小曲,也有許多來自全國各地的漢族民歌,大都有較固定的傳統唱詞。其風格相對地不如雲南山歌獨特,但仍具有一定的地方色彩。

3樓:灰原哀love心

開放、自由、體現了民間文化資訊。

雲南著名歌手有那些

4樓:

摘要。歌手(singer),泛指演唱歌曲及其他聲樂作品的娛樂業人士,也用於自稱,作為職業它有一個規範的叫法「歌唱演員」。也叫優伶或聲優,歌姬,歌女,歌星等。

歌手因自身形象、唱腔、表演亦或創作等方面的優異表現,很容易在娛樂業為人所欣賞,..

諮詢記錄 · 於2021-11-20

雲南著名歌手有那些。

雲南籍歌手最岀名的:段林希,杞飛燕,楊倩琳,何舒。

歌手(singer),泛指演唱歌曲及其他聲樂作品的娛樂業人士,也用於自稱,作為職業它有一個規範的叫法「歌唱演員」。也叫優伶或聲優,歌姬,歌女,歌星等。歌手因自身形象、唱腔、表演亦或創作等方面的優異表現,很容易在娛樂業為人所欣賞,..

雲南著名歌手有那些

5樓:這名也存在

1、羅永娟,2023年10月15日出生於雲南省臨滄市,中國內地女歌手、演員,畢業於雲南藝術學院。

2、李谷一,2023年11月10日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祖籍湖南長沙,中國內地女歌手、國家一級演員,畢業於湖南師範大學。

3、劉恩佑(enyou liu),2023年3月17日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中國內地影視男演員,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2004級。

4、段林希(jeremy duan),原名段書璇,2023年10月14日出生於雲南省保山市,中國內地流行樂女歌手。

5、扎西頓珠,出生於雲南省昆明市 ,中國內地流行樂男歌手、影視演員,全國青聯委員 、中國**家協會會員、雲南省政協委員、香格里拉旅遊形象大使 ,畢業於上海**學院**劇系。

6、咪依魯江,雲南少數民族原生態歌王,出生於雲南楚雄,以演繹剛強粗糙富有顆粒感的民俗情歌被大家認知。

6樓:小熊今天不回家

許夏天,雲南大理人,華語樂壇原創歌手,代表作《留下來》,一個才華橫溢的創作才子,華語樂壇的未來之光。

7樓:網友

藍池茗,2023年12月6日出生於雲南省曲靖市,現居北京市東城區,中國內地流行樂男歌手、詞曲創作人、**製作人、2020東方**挑戰賽第四季選手。

8樓:詞條貢獻時代

庾澄慶方力申。

劉恩佑李谷一。

段林希曹方。

熊汝霖扎西頓珠。

羅藝顧峰。羅永娟茸芭莘那 黃成麟。

李楊璐咪依魯江。

傑毅達坡阿玻。

潮峰寒若珉。

阿普薩薩。丹丹田軍雲。

楊二車娜姆。

孫鳴燦和妤婕。

楊景超楊茜茜。

姜青濤和秋香。

郭松杞飛燕。

滿舒克偉偉。

阿龍劉媛媛。

雷婷景鈺然。

楊添茸花姐。

9樓:匿名使用者

魏宗武、孫浪、羅唯峰。

雲南的歌會的有關資料

沈從文的《雲南的歌會》這篇文章的主旨是什麼

本文通過對 雲南的歌會 中 山野對歌 山歌漫歌 村寨傳歌 三種不同場所的民歌演唱的描寫,生動的描寫了雲南各族人民的多才多藝以及他們樂觀向上的精神,同時也洋溢著對自然,對人,對藝術的品位和讚賞。沈從文的 雲南的歌會 的閱讀答案 1 簡要概括文章內容。主要寫了在三種不同場合聽到的民歌演唱,展示了雲南濃濃...

為什麼有時候聽歌會有種想哭的感覺

人在無助的時候,總是想找些能夠安慰自己的歌曲,可聽了之後卻有種想哭的感覺,著說你是一個感性的人,另一方面,說明這首歌與你起了共鳴。記著這是什麼歌,到 上查詢類似的歌,相信 你還會有想哭的感覺 為什麼有時候聽歌都會有想哭的感覺?聽歌麼,歌詞就想到自己,發現幫自己對的上號的,就觸景傷情了丫 回答被不和諧...

雲南有哪些適合探險的地方,雲南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獨特的地理氣候環境,孕育了雲南各具特色的自然景觀。雲南旅遊資源品位高,種類全,擁有除海洋以外的其他旅遊資源,是享譽海內外的旅遊勝地。其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自然保護區數量居全國前茅,還擁有世界文化遺產 麗江大研古鎮,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5座,以及省級歷史名城4座。雲南是中國多民族大家庭的一個縮影。26種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