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天涯 ,的作者是

2023-03-24 16:55:04 字數 2715 閱讀 2951

1樓:填詞柳三變

他工於雜劇,與關漢卿、白仁甫、鄭光祖並稱元曲四大家。代表作有《呂洞賓三醉岳陽樓》、《孤雁漢宮秋》等。其散曲豪邁、清逸,被推崇為「元人第一」。

這首《天淨沙。秋思》最為著名。元周德清《中原音韻。

小令定格》說此曲為「秋思之祖」。王國維《人間詞話》評曰:「廖廖數語,深得唐人絕句妙境。

有元一代詞家,皆不能辦此也。」《顧曲麈談》也贊其「直空今古」,「明人最喜摹仿此曲,而終無如此自然,故餘以為不可及者此也。」

《天淨沙。秋思》是馬致遠散曲的代表作之一。這首小令僅五句28字,語言極為凝鍊卻容量巨大,寥寥數筆就勾畫出一幅悲緒四溢的「遊子思歸圖」,淋漓盡致地傳達出漂泊羈旅的遊子心。

它字字寫秋光秋色,又字字寫人意人情,以「秋」染「思」,又以「思」映「秋」,緊緊扣住「思」字,含蓄深摯地表達了「天涯淪落人」'的悽寂、苦悶和無法解脫的「斷腸」之情。

2樓:哈哈嗝傻憨憨

馬致遠(約1250-約1321至1324間),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名不詳,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元代著名雜劇家、散曲家,元大都(今北京)人,原籍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樸等人,生年約在公元2023年,卒年約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2023年以後,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樸並稱「元曲四大家。」

馬致遠是元代著名雜劇作家,大都(現今北京)人。因《天淨沙·秋思》而被稱為秋思之祖(已選入7年級上人教版語文4課古代詩歌四首之一)(8年級下蘇教版語文書詩詞曲三首之一)(8年級下上教版語文書第十六課)。所作雜劇今知有15種,《漢宮秋》是其代表作;散曲120多首,有輯本《東籬樂府》。

青年時期仕途坎坷,中年中進士,曾任浙江省官吏,後在大都(今北京)任工部主事。馬致遠晚年不滿時政,隱居田園,以銜杯擊缶自娛,死後葬於祖塋。

馬致遠早年即參加了雜劇創作,是「元貞書會」的主要成員,與文士王伯成、李時中,藝人花李郎、紅字李二都有交往,也是當時最著名的「元曲四大家」之一。(四大家包括關漢卿、白樸、馬致遠、鄭光祖。)馬致遠從事雜劇創作的時間很長,名氣也很大,有「曲狀元」之譽。

他的作品見於著錄的有16種,今存《漢宮秋》、《薦福碑》、《岳陽樓》、《青衫淚》、《陳摶高臥》、《任風子》6種,另有《黃粱夢》,是他和李時中、紅字李。

二、花李郎合作的。以《漢宮秋》最著名。散曲有《東籬樂府》。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這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3樓:得書文化

「枯藤老樹昏鴉」是一個滄桑悲涼的畫面,大有人生蒼暮之感。一枯藤一老樹一昏鴉將讀者帶入了一個黯然傷懷的心境。一枯,暗射人生的乾枯;一老,暗射人生之滄桑;一昏,暗射仕途之昏昏然,鬱郁不得志。

一起首,就將讀者帶入了作者所想象的境界。

「小橋流水人家」表面看似在行進中換了一個場景,實是對人生美好時光的懷念。一小橋一流水一人家三樣景物寫出了家庭的溫暖和對家庭的思念。此句正對前後句中的人生之蒼悲,表達出作者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卻終此一生而不可得。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傢什麼意思

4樓:網友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的意思是枯萎的藤蔓,垂老的古樹,黃昏時的烏鴉,撲打著翅膀,落在光禿禿的枝椏上。纖巧別緻的小橋,潺潺的流水,低矮破舊的幾間茅屋,愈發顯得安謐而溫馨。

出處:出自元代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天淨沙·秋思》鑑賞:

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全曲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的全詩是什麼?

5樓:小熊玩科技

出自《天淨沙·秋思》,全詩如下: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白話譯文。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遊子前行。

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是誰的作品?

6樓:勾鵬鯤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枯」「老」「昏」「瘦」等字眼使濃郁的秋色之中蘊含著無限淒涼悲苦的情調。而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作為曲眼更具有畫龍點睛之妙,使前四句所描之景成為人活動的環境,作為天涯斷腸人內心悲涼情感的觸發物。

曲上的景物既是馬致遠旅途中之所見,乃眼中物。但同時又是其情感載體,乃心中物。全曲景中有情,情中有景,情景妙合,構成了一種動人的藝術境界。

而作者為了表達自己惆悵感傷的情懷,選用眾多的物象入詩。而這些物象能夠傳達作者的內心情感,情與景的結合,便使作品中意象的情感指向呈現一致性、單一性。眾多的意象被作者的同一情感的線索串聯起來,構成一幅完整的圖畫。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傢什麼意思

枯藤老樹昏鴉下一句是什麼,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下一句是什麼

1 下一句是 小橋流水人家。2 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3 譯文 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我前行。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是什麼古詩

天淨沙 秋思 散曲 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 秋思 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小令,是一首著名的散曲作品。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它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

求寫小說作者的名字最好是古風或者是比較流行的那種要想好聽的名字哦

幾度西廂 三分春意 歲月欠奉 白衣青衫 這幾個如何?很古風的啦!很適合用來做筆名的啦!男,尚軒宇 女,姍宣 想要寫 求一些古風名字,不要爛大街的,最好是比較有新意,有文化的,越多越好 30 主人公名 女 尹洛 安霖 連若水 凌函韻 蘇茉 顏夕 夏槿柒 葉梓舞 雪洛 諾璇 夏瀾 落千漓,夏淺幽,男 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