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南俠展昭和「錦毛鼠」白玉堂是怎麼去世的

2023-03-24 16:50:06 字數 2039 閱讀 4273

1樓:路邊的風兒

覺得排名第一的應該是南俠展昭,然後是北俠歐陽春,之後才是錦毛鼠白玉堂,因為展昭的實力和歐陽春的實力實際上是差不了多少的,但是白玉堂就比較吃虧了,因為他的輕功比較好,但是其他方面卻不如另外兩位。

2樓:微風的暖星

展昭,白玉堂,歐陽春,展昭是一個非常正義的角色,他非常的厲害。

錦毛鼠白玉堂 怎麼死的 ?

3樓:諾輕言

白玉堂,古典名著《三俠五義》中主要人物,為「五義」(也就是「五鼠」)的第五義(第五鼠)。它的主要特點有三個:一、少年華美,氣宇不凡;二、武藝高強,心高氣傲;三、有情有義,扶危濟困。

也就是說除了心氣高傲(要面子)之外,沒有其他缺點。這個缺點也為他帶來了殺身之禍。因為展昭被皇帝封為「御貓」,與「五鼠」的稱號相犯,故而大鬧東京,是「五鼠鬧東京」的發起者。

後來被包拯的為國為民、鐵面無私和展昭的氣度所折服,投靠開封府,被封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後來隨顏查散到襄陽查襄陽王造反一事,為了取回襄陽王手下盜去的顏查散官印而三探沖霄樓,結果誤中機關,死於樓內銅網陣。

4樓:匿名使用者

鎮壓襄陽王的鬥爭中陷入銅網陣而死。

歷史上展昭和白玉堂是怎麼去世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並無展昭此人,而白玉堂卻有其人物原型。

三俠五義中,展昭未提,白玉堂只寫到沖霄樓。

但是是個開放式結局因為後文還有「白玉堂靈魂就案院,顏查散奏請封五鼠」,這五鼠少一個也不叫五鼠,可是石玉昆先生沒說到就去世了。

白玉堂,歷史有其人,清初平度人。

根據史志發現,在之前的乾隆年間,張舍白家就已經有了『銀錢桌子』,就是自己開銀號異地匯兌,到了白玉堂這一代生意做得更大。

史料上記載:他家土地有萬頃(每頃等於100畝、當鋪72座、銀號「銀錢桌子」70多處。在當時他家是膠東首富(在當時的全國也是數得著的大戶)。

展昭,文學人物,歷史上是否果有其人還有待考證,但南俠展昭的故事被後世廣為流傳。

七俠五義中人物形象:

展昭字熊飛,常州府武進縣人氏,為人俠肝義膽,武藝超群,素有「南俠」之稱。

展昭與包拯相識於包拯進京趕考的途中,曾在金龍寺兇僧手中救包拯,又在土龍崗退劫匪,天昌鎮捉刺客,功績累累。

後經包拯舉薦,被皇上御封為御前四品帶刀護衛,在開封府供職,綽號「御貓」。

白玉堂:陷空島五義士之一,綽號錦毛鼠,英俊少年(至於「武功之高不在展昭之下」這一點,歷來看客觀點不一)。因在展昭被封為「御貓」後不服,曾上京找展昭比試。

開封府盜三寶,皇宮內題詩殺命,驚動天子下旨尋訪。

後展昭親上陷空島,與四鼠、丁氏雙俠合力將其擒獲,曉以大義,白玉堂方始折服,又為展昭、包公等人感動,亦願面見天子,出仕為官,在開封府供職。

6樓:霽雨若初

展昭歷史上沒有其人,白玉堂歷史上有,但對其去世情況沒有記載。

白玉堂,清初平度人,歷史記載老白家良田萬頃家中鉅富當鋪錢莊不計其數,白家第六代當家人白玉堂,文采最高,科舉曾中過舉人,掛四品道銜,還掛有「太學生」、「國學生」、「候選州同」等職銜,他仗義疏財,樂善好施,辦義學,為萊州助賑救災、被稱大善人。據說現在膠東一帶還有很多他碑文和傳說。

歷史中並沒有關於展昭的記載,他是古典名著《三俠五義》裡的文學人物。或許是後世想借英雄美名,抑或只是想表達對這位傳說中俠義英雄的崇仰之情,展昭這個名字被後世武術界假託流傳了下來,那些套路招式或許讓後世之人生出或多或少的殷殷之心。

7樓:匿名使用者

白玉堂外號錦毛鼠,錦毛鼠就是白老鼠,白老鼠一般的被抓在會轉圈的籠子裡,作者很有意思的讓白玉堂困死與銅網陣。

8樓:匿名使用者

展:清代說書藝人石玉昆沒在他的**(《七俠五義》,《小五義》)中提到,也就是說所有關於他的**或評書都沒提過他怎麼死的,另一方面歷史上到底有無此人也很難說,那麼按自然規律來說,展昭應該是老死的。

另外修正一下,展昭是南俠,北俠是歐陽春。

白:一回包大人的官印被盜,放置在沖霄樓上懸掛,白玉堂夜探沖霄樓,不小心踩中機關,落入銅網陣中被亂箭射死。

展昭的歷史痕跡,展昭在歷史上到底從在不

中的人物,原形可能就不叫展昭.單從名字而論,實在是毫無意義.每個 人物的原形,有可能是理想的化身,也可能是現實中的人.但看來,如此武藝高強的正義化身只有可能是理想化了的人物,是人們所幻想出來的.整個三峽五義都是瞎編的,除了包公以外,能有真人?展昭在歷史上到底從在不?歷史之中並不一定確乎沒有關於展昭的...

歷史上的三曹,歷史上的三曹

1全部三曹 指漢魏間曹操與其子曹丕 曹植。因他們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學上的成就,對當時的文壇很有影響,所以後人合稱之為 三曹 曹操 字孟德,小字阿瞞,漢族,沛國譙 今安徽亳州 人。中國東漢末年著名的軍事家 政治家和詩人,三國時代魏國的奠基人和主要締造者,後為魏王。與時事有某種關聯的作品有 薤露行 蒿里行...

歷史上有哪些後主 歷史上的幾位後主

後主一詞始出自 三國志 作者陳壽曾在蜀漢為官,因此在編寫 三國志 蜀書 的時候,就稱劉備為先主,劉禪為後主,後來人們將與劉禪有相似經歷的,被俘的割據政權末代君主均稱為後主。三國時代蜀漢後主劉禪 在位223年至263年 五胡十六國時代成漢後主李勢 在位343年至347年 五胡十六國時代後涼後主呂隆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