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主義是什麼

2023-03-24 22:40:05 字數 721 閱讀 1957

1樓:萊克攸

所謂『資本主義』是指資本主導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意義。資本主義並沒有準確定義,不同的經濟學家也對資本主義有不同的定義,一般而言資本主義指的是一種經濟學或經濟社會學的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絕大部分的生產資料都歸私人所有,並藉助僱傭勞動的手段以生產工具創造利潤。在這種制度裡,商品和服務藉助貨幣在自由市場裡流通。

投資的決定由私人進行,生產和銷售主要由公司和工商業控制並互相競爭,依照各自的利益採取行動。

2樓:網友

所謂『資本主義』是指資本主導社會經濟和政治地位。

3樓:崔玉書

資本主義是一種文化。

4樓:網友

不好理解的話,可以類比一下。

奴隸社會:奴隸是生產資料,被統治階級佔有,並創造財富。

封建社會:封地(土地)是生產資料,被統治階級佔有,並創造財富。

資本主義:看來就是資本了。

簡單的說,就是統治階級基於對資本的佔有來主導社會經濟和政治的社會形式。

這裡的資本不同於資產,因為資本是特指用於投資的,而資產可以用於投資或者儲蓄。簡單的說,只存錢,你永遠是無產階級。

5樓:匿名使用者

資本主義制度就是資產階級掌握生產資料並掌握國家政權的一種社會制度。資產階級就是掌握著國家大半二分生產資料的少數人,他們利用僱傭關係榨取工人階級的剩餘價值。

看書吧。

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實質是什麼,論述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根源和實質

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的實質是生產的相對過剩,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產生的根源是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基本矛盾,即生產的社會化與生產資料資本主義私人佔有之間的矛盾。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實質是什麼?是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週期性爆發的生存危機。日本主義經濟危機的實質就是供大於求。資本主義的經濟危機的實質是 生產的相對...

什麼是資本主義?詳細說明,什麼是資本主義?詳細說明

資本主義指的是一種經濟學或經濟社會學的制度,在這樣的制度下絕大部分的生產資料都歸私人所有,並藉助僱傭勞動的手段以生產工具創造利潤。資本主義是什麼意思?請用通俗易懂的話解釋一下 就是社會階段,政治上民主政體,經濟私有制,文化上言論自由 資本家通過僱傭關係剝削勞動者的剩餘價值.以資本家佔有生產資料和剝削...

當代資本主義新變化有哪些表現,當代資本主義的新變化有哪些表現

體現在五個方面 1.生產資料所有制的變化 1 在資本主義發展初期,個體資本所有制是占主導地位的所有制形式。2 到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隨著股份公司的發展,私人股份資本所有制取代個體資本所有制,成為占主導地位的所有制形式。3 在二戰後,又有了新變化,這就是國家資本所有制形式形成併發揮重要作用 法人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