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課文九色鹿的心得筆記,500字

2023-03-25 10:35:04 字數 2997 閱讀 1563

1樓:霽雨若初

在一片景色秀麗的山林裡,有一頭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種顏色,美麗極了。

一天,他正在河邊散步。忽然,耳邊傳來救命的喊聲。他跑過去,只見一個人正在河裡掙扎,都快淹死了。

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把落水人救上了岸。落水人名叫調達。他得救後,連連向九色鹿道謝。九色鹿說:不用謝。不過我有個要求,你回去後,千萬不要跟任何人提起在這兒見過我。

調達鄭重起誓,決不說出九色鹿的住處,然後千恩萬謝地走了。

過了幾天,調達在街上聽到人們議論:王后夢見了一頭漂亮的九色鹿,要國王派人捉來,用這頭鹿的毛皮做衣服;國王只好貼出佈告:誰說出**有九色鹿,定有重賞。

調達心想,這是多好的發財機會呀。於是,他跑進宮中告密。國王聽了,立即調集軍隊,去抓九色鹿,並由調達在前面帶路。

他們走到森林裡,發現九色鹿正在那兒吃草。國王馬上帶人圍了上去。

九色鹿一眼就看到了調達,他憤怒地說:你這個見利忘義的傢伙!國王聽九色鹿開口說話,感到非常奇怪。

他了解了事情的經過後,不僅叫人放了九色鹿,還下了一道命令:任何人都不許傷害九色鹿!

從此,九色鹿在森林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而調達,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受不了大家的鄙視和譴責,灰溜溜地躲到大山裡去了。

拓展資料

《九色鹿》源自一個佛經故事,就畫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的牆壁上。這是一副***,有九幅圖。課文的九個自然段就是敘述這九幅壁畫的內容的,即鹿王本生圖。

《鹿王本生圖》是莫高窟第二百五十七窟壁畫的主要題材。本生故事畫,表現「捨己救人」為題材的作品,在壁畫上佔有突出地位。本生故事是指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生前所經歷的許多事蹟。

釋迦牟尼原是古代印度北部一個小國—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傳說他因看到人世生、老、病、死很苦,便出家修行,以求解脫,後來成了「佛」。

「鹿王本生」是說釋迦牟尼前生是一隻九色鹿王,他救了一個落水將要淹死的人反被此人出賣的故事。

九色鹿讀後感500字 5

《九色鹿》感受6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讀《九色鹿》有感。

我們四年級語文課本上有一篇課文叫《九色鹿》,我讀完後感受頗深。

這個故事說的是:九色鹿在洶湧的河水中救起了快要淹死的調達。調達為了報恩,向九色鹿發誓,決不說出它的下落。

可是王后做了個夢,想要美麗的鹿皮做衣服,就要求國王捕捉九色鹿。國王無奈,只好貼出告示懸賞能捉到九色鹿的人。最後調達為了貪圖榮華富貴、忘恩負義,出賣了恩人九色鹿。

九色鹿怒斥調達,把整件事告訴了國王,國王知情後,嚴厲地懲罰了背信棄義的調達。

我敬仰文中的主人公九色鹿那種高尚的品格,但深深地痛恨調達忘恩負義的小人行徑。在我們的生活中也不乏有類似的事情發生。我有個叔叔家裡做生意比較有錢,也愛幫助人,親戚朋友誰要遇到了困難,向他借點錢什麼的,他都願意。

大家都非常喜歡他。可是最近聽爸爸媽媽說叔叔遇到了麻煩,原來是他朋友有困難,他便主動借給朋友三萬元錢。現在他生意上急需用錢,而他的那位朋友卻不願還他錢。

叔叔現在是後悔莫及,整天愁眉不展。我非常同情叔叔,更憎恨他的那個所謂「朋友」,這還是人做的事情嗎,簡直和調達一樣忘恩負義、豬狗不如嘛!

所以我想:人活在世上要憑著自己的良心做事,要守信義,要知恩圖報。這樣自己的良心才能得到安寧,否則就會和調達一樣遭到懲罰。

要做個堂堂正正的人,要一諾千金、一言九鼎,讓美德像花兒一樣開在每個人的心中,使我們的社會更加的和諧、美好。

3樓:周亞芳的一家人

可是。如果一個人像《九色鹿》中的調達那樣。最終一定不會有好下場。

九色鹿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

4樓:小草星竹

《九色鹿》是一篇民間故事。寫九色鹿救了一個落水人,落水人發誓永不說出九色鹿的住處。但是在金錢面前,落水人背信棄義,出賣了九色鹿,最後收到了懲罰。

我們要學習九色鹿救助他人,不圖報答的品質,譴責背信棄義、恩將仇報的可恥行徑。明白做人要守信用的道理。

5樓:留下一片林

《九色鹿》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九色鹿救了一位落水的人,但那人卻忘恩負義,叫國王的軍隊反而來追捕他,幸虧白鳥等獸及時救援,才是九色鹿脫離危險。

6樓:李威韓菊李凱玉

講調達一次落水後被九色鹿救了,並告知他不要告訴別人它的住處。可調達唯利是圖、忘恩負義向國王報告了九色鹿的住地,九色鹿被捉後向國王講了調達的恩將仇報,最後國王放了九色鹿,殺了調達。

7樓:匿名使用者

在金錢面前,落水人背信棄義,出賣了九色鹿,最後受到了嚴懲的故事。

主題:感恩圖報是君子,忘恩負義是小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九色鹿救了一位落水的人,可是那人卻忘恩負義,叫國王的軍隊反而來追捕他,幸虧有白鳥等獸及時救援,才是九色鹿脫離危險。

九色鹿課文

《九色鹿》讀後感五年級下冊400字作文

9樓:

讀《來九色鹿》有感自。

不經讓我沉思著。到底是因為什麼?這就是世態炎涼的表現嗎?

《九色鹿》這篇文章主要說的是在荒無人煙的戈壁灘上,波斯商人的駱駝隊因遇風沙襲擊而迷路,忽然出現一頭九色神鹿給他們指點方向。九色鹿回到林中,聽見有人呼救。原來一個弄蛇人在採藥時不慎落水。

九色鹿忙將他馱上石岸。弄蛇人感恩不盡,九色鹿只求他別將遇見它的事告訴別人,弄蛇人連連答應,還對天起誓。波斯商人到了古國皇宮,與國王談起沙漠中的奇遇,誰知王后聽了,執意要取九色鹿皮做衣裳。

國王無奈,張貼布告:捕到九色鹿者給予重賞。弄蛇人見利忘義,向國王告密,並設計將九色鹿引入包圍圈。

當他假裝再次落水,神鹿聞聲趕來救他時,守候的武士們就萬箭齊發。誰知九色鹿發出神光,利箭都被化為灰燼。九色鹿向國王揭露弄蛇人忘恩負義的醜惡行為,國王深為不安。

弄蛇人嚇得膽顫心驚,連連後退,跌進深潭淹死。

通過這篇文章我知道了惡人終究得到應有的懲罰,我們必須要知道誠實守信的重要性,做一個有價值的人。

有430個字,你覺得不好,就修改下。

《九色鹿》小學課文的原文,九色鹿的課文

九色鹿在一片景色秀麗的山林中,有一隻鹿。它雙角潔白如雪,身上有九種鮮豔的毛色,漂亮極了,人們都稱它九色鹿。這天,九色鹿在河邊散步。突然,耳邊傳來 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只見一個人在洶湧的波濤中奮力掙扎。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將落水人救上岸來。落水人名叫調達,得救後連連向九色鹿叩頭,感激地說 謝謝你...

九色鹿的故事概述,九色鹿的故事

古代,在荒無人煙的戈壁灘上,波斯商人的駱駝隊因遇風沙襲擊而迷路,忽專然出現一頭九色神屬鹿給他們指點方向。九色鹿回到林中,聽見有人呼救。原來一個弄蛇人在採藥時不慎落水。九色鹿忙將他馱上石岸。弄蛇人感恩不盡,九色鹿只求他別將遇見它的事告訴別人,弄蛇人連連答應,還對天起誓。波斯商人到了古國皇宮,與國王談起...

五年級課文九色鹿課文縮寫 200字要快

在一片景色秀麗的山林裡,有一頭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種顏色,美麗極了。一天,他正在河邊散步。忽然,耳邊傳來救命的喊聲。他跑過去,只見一個人正在河裡掙扎,都快淹死了。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把落水人救上了岸。落水人名叫調達。他得救後,連連向九色鹿道謝。九色鹿說 不用謝。不過我有個要求,你回去後,千萬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