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課文九色鹿課文縮寫 200字要快

2023-02-01 20:25:05 字數 1751 閱讀 1426

1樓:霽雨若初

在一片景色秀麗的山林裡,有一頭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種顏色,美麗極了。

一天,他正在河邊散步。忽然,耳邊傳來救命的喊聲。他跑過去,只見一個人正在河裡掙扎,都快淹死了。

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把落水人救上了岸。落水人名叫調達。他得救後,連連向九色鹿道謝。九色鹿說:不用謝。不過我有個要求,你回去後,千萬不要跟任何人提起在這兒見過我。

調達鄭重起誓,決不說出九色鹿的住處,然後千恩萬謝地走了。

過了幾天,調達在街上聽到人們議論:王后夢見了一頭漂亮的九色鹿,要國王派人捉來,用這頭鹿的毛皮做衣服;國王只好貼出佈告:誰說出**有九色鹿,定有重賞。

調達心想,這是多好的發財機會呀。於是,他跑進宮中告密。國王聽了,立即調集軍隊,去抓九色鹿,並由調達在前面帶路。

他們走到森林裡,發現九色鹿正在那兒吃草。國王馬上帶人圍了上去。

九色鹿一眼就看到了調達,他憤怒地說:你這個見利忘義的傢伙!國王聽九色鹿開口說話,感到非常奇怪。

他了解了事情的經過後,不僅叫人放了九色鹿,還下了一道命令:任何人都不許傷害九色鹿!

從此,九色鹿在森林裡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而調達,那個忘恩負義的傢伙,受不了大家的鄙視和譴責,灰溜溜地躲到大山裡去了。

拓展資料

《九色鹿》源自一個佛經故事,就畫在敦煌莫高窟第257窟的牆壁上。這是一副***,有九幅圖。課文的九個自然段就是敘述這九幅壁畫的內容的,即鹿王本生圖。

《鹿王本生圖》是莫高窟第二百五十七窟壁畫的主要題材。本生故事畫,表現「捨己救人」為題材的作品,在壁畫上佔有突出地位。本生故事是指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生前所經歷的許多事蹟。

釋迦牟尼原是古代印度北部一個小國—迦毗羅衛國淨飯王的兒子,傳說他因看到人世生、老、病、死很苦,便出家修行,以求解脫,後來成了「佛」。

「鹿王本生」是說釋迦牟尼前生是一隻九色鹿王,他救了一個落水將要淹死的人反被此人出賣的故事。

找五年級下冊九色鹿那篇課文的原文

九色鹿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內容用簡潔的話來概括一下

2樓:demi萌到不行

九色鹿救了落水的調達,調達發誓不說出他的住處,但為了錢,他背信棄義,出賣了九色鹿。最後受到了懲罰。

《九色鹿》小學課文的原文

九色鹿課文

九色鹿課文分別被哪幾個省份選入教材?都是在哪年被選入的?

3樓:啊啊我我我

《九色鹿》bai2023年被選入的是蘇du教版四年zhi級上冊的,北師大版第十冊dao。主要省份包括專廣西,廣東,貴州屬,浙江,四川等地。

《九色鹿》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九色鹿出救了一位落水的人,可是那人卻忘恩負義,叫國王的軍隊反而來追捕他,還好白鳥等獸及時救援,才使得九色鹿脫離危險。

4樓:課文你來說

《九色鹿》選入的是蘇教版四年級上冊課文。

《九色鹿》這篇文章主要講了九色鹿救了一位落水的人,但那人卻忘恩負義,叫國王的軍隊反而來追捕他,幸虧白鳥等獸及時救援,才是九色鹿脫離危險。

四、請你在認真閱讀課文之後,把這個故事的內容用自己的話簡單概括出來。《九色鹿》

九色鹿課文分別被哪幾個省份選入教材

5樓:課文與閱讀

蘇教版四年級上冊;語文s版第三冊課文;北師大版第十冊課文。

應該所有省份都有入選教材。

《九色鹿》小學課文的原文,九色鹿的課文

九色鹿在一片景色秀麗的山林中,有一隻鹿。它雙角潔白如雪,身上有九種鮮豔的毛色,漂亮極了,人們都稱它九色鹿。這天,九色鹿在河邊散步。突然,耳邊傳來 救命啊,救命!的呼喊,只見一個人在洶湧的波濤中奮力掙扎。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將落水人救上岸來。落水人名叫調達,得救後連連向九色鹿叩頭,感激地說 謝謝你...

對課文九色鹿的心得筆記,500字

在一片景色秀麗的山林裡,有一頭九色鹿。他身上的毛有九種顏色,美麗極了。一天,他正在河邊散步。忽然,耳邊傳來救命的喊聲。他跑過去,只見一個人正在河裡掙扎,都快淹死了。九色鹿立即縱身跳進河中,把落水人救上了岸。落水人名叫調達。他得救後,連連向九色鹿道謝。九色鹿說 不用謝。不過我有個要求,你回去後,千萬不...

五年級下冊《白楊》課文後小練筆,五年級下冊課文《白楊》課後小練筆答案100字

人民解放軍是那麼的偉大。哪兒需要他,他就在哪兒出現。不管是風沙還是雨雪,不管是嚴冬還是酷暑,他們總是毫無怨言地駐守在祖國邊疆,不後悔,也不後退。人民解放軍為了保衛祖國,不管是嚴冬臘月,還是驕陽似火,你們總是毫無怨言地駐守在祖國的邊疆,人民解放軍為了人民的安危,不管是抗洪搶險,還是防暴制匪,他們總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