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什麼是「問題意識」?為什麼問題意識非常重要?

2023-03-25 11:25:05 字數 2807 閱讀 8490

1樓:一知齋

有個人說,提出問題比解決問題更重要。原話不記得了,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問題意識---就是帶著問題去看書, 或者說看書要善於思考。 比如說我們讀《論語》,首先應該想,為什麼這本書叫做《論語》呢?用論語命名有什麼意義呢?

《論語》第一章是「學而時習之。為什麼第一句話是「學而時習之。呢?

叫我們學什麼啊? 怎麼學啊? 我們為什麼要學啊?

為什麼問題意識非常重要?

2樓:luli狗璐284g弙

因為任何事情都是有原因的,而且一般都是比較複雜的。如果我們能夠提前發現問題,那麼我們就能夠提前做出預防措施,這樣就可以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從而可以把事故的損失降到最低。[1]問題意識是人們在生產、生活中發現和分析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它是一種積極的思維方式,也是一種重要的思維方式,更是一種科學的思維方式。問題意識是人們認識事物的一種基本能力,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它是人們認識事物的基本前提,是人們正確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條件。

[2]問題意識不僅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條件,而且是人們適應社會發展的重要心理品質。

為什麼要增強問題意識?你有問題意識嗎?

3樓:感情大使

在學習和工作中,你有問題意識嗎?

最近幾年,「問題意識」是一個熱詞。我們經常會在檔案中看到,增強問題意識、目標導向等關鍵詞。像這樣耳熟能詳的詞彙,你真正入腦入心,並真正轉化為自己的行為了嗎?

那麼,在學習和工作中,你樹立問題意識了嗎?

在學習或工作中,我們習慣於死記硬背,習慣於聽從領導的命令,而日漸失去了發現問題的能力,遠離了獨立思考、創新思考。

工作日久,一種驢拉磨的感覺油然而生。每個人就像是一隻驢子一樣,循規蹈矩、日復一日地重複著之前的行為。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一樣,每天都很平淡地度過了。

問題意識就是要帶著思考、帶著問題去讀書、去工作。比如,今天下午,單位舉行「培訓會」,我們是被動地接受培訓。但是,培訓效果如何?有沒有更好的組織方式?

再比如,讀《紅樓夢》,我的問題是怎樣變成一個會說話、受歡迎的人?那麼,你就發現王熙鳳說話非常有技巧,第一次見面誇讚了林黛玉長的好看,也不得罪其他的姑娘。而花襲人、平兒、鴛鴦、小紅都是很會說話的人。

問題意識是推動工作創新的基礎。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是一些職場「白骨精」能夠脫穎而出的金鑰。

比如,一位同事就非常善於發現問題,常常帶著找問題的眼光去工作,這樣就可以避免一些錯誤。如何在職場競爭中佔據優勢、脫穎而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做事嚴謹認真細緻,讓領導放心。

主持人董卿非常拼,常常為了指令碼中的幾句臺詞,反覆推敲,找各種資料查證,睡覺時已經是凌晨3、4點鐘了。她很善於發現問題,做各種各樣的嘗試、調整。

我們要保持對問題的敏感度,多提問題來鍛鍊自己的思考能力。

這是一個變化日新月異的時代。面對越來越高的工作要求,我們已經不能因循守舊、裹足不前,照貓畫虎了。

上學時期,或許我們的好奇心、創造力被各種各樣的習題、被日益頻繁的考試所扼殺了。

工作時期,我們要恢復創造力。如果你在工作上不能解決新問題,只是被動地執行各種命令,這意味著你沒有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大的發展平臺。

面對新機遇新挑戰,多想想別的辦法,多嘗試別的工作方法,你會發現一片新天地。

進步是問題倒逼出來的。

為什麼要樹立問題意識

4樓:馬鳴風蕭蕭

沒有發現問題不等於沒有問題,沒有指出問題不等於不存在問題,暫時沒有問題不等於以後永遠沒有問題。而一些領導幹部說到工作時,習慣於報喜不報憂,講成績長篇大論,講缺點卻蜻蜓點水;即便指出不足也僅僅羅列現象,浮於表面、限於應付,並沒有真正指出現象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和問題本質;有的雖然分析了問題產生的癥結,但把握不準、分析不透,提不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議措施。這種「掩耳盜鈴」、自欺欺人的愚蠢做法只能使小問題變成大問題,小隱患釀成大災難。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每個時代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也曾講,「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有沒有解決的矛盾,**就有問題」。

由此看來,問題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一個問題世界。從這個意義上講,是否具備「問題意識」,就是判斷一個領導幹部能否有效推動科學發展的重要標尺。

5樓:匿名使用者

鬼谷子曾說「知之始己,自知而後知人也」,懂得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就會變得很謙虛謹慎,這樣才能更清楚地瞭解別人。作家楊大俠指出,發現問題也是一種成績。

關於意識的一些問題

問題意識中重要的要素包括

6樓:灣區聚集

首先要找到問題的癥結所在,即問題意識中重要的要素,然後在針對性的解決,就像古話說的打蛇要打七寸。

一、以問題為導向,強化問題意識。只有堅持以問題為導向,不斷從生活、工作的實踐之中歸納和提煉出問題,加以分析研究並最終解決。

二、夯實知識基礎,提升理論素養。

問題意識歸根到底是一種能力和素質,而紮實的知識儲備和深厚的理論素養是前提。首先,問題不會憑空出現,只有當我們擁有紮實的知識儲備,並敏銳的發現現實與知識之間的衝突,進一步歸納和提煉出問題才有可能。問題提出的基礎是綜合知識和理論素養的積累。

其次,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一成不變的。同型別的問題放在不同的條件下,解決方式勢必不同,我們只有系統全面的掌握做好領導工作、履行崗位職責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識,面對紛繁複雜的矛盾問題,實事求是地剖析問題本質,方能對症下藥,成功解決問題。

三、強化系統思考,拓寬思維視野。

在實際工作中,只有站在全域性的角度進行系統思考,才能洞悉工作中各個組成部分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機制,從中發現問題,改進工作,進而在實踐中逐步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數學問題教學是 於生活,而又應用於生活中的。數學家華羅庚曾經說過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變,日用之繁,無處不用數學。這是對數學與生活的精彩描述。新修訂的 小學數學教學大綱 十分強調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在教學要求中增加了 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 不僅要求選材必須密切聯...

如何在初中數學課堂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數學問題教學是 於生活,而又應用於生活中的。數學家華羅庚曾經說過 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變,日用之繁,無處不用數學。這是對數學與生活的精彩描述。新修訂的 小學數學教學大綱 十分強調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在教學要求中增加了 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 不僅要求選材必須密切聯...

請問這是什麼問題

蚧殼蟲。用噻嗪酮或噻蟲嗪或苯氧威或啶蟲脒或毒死蜱或藜蘆鹼或苦蔘鹼等葉面噴灑,只要噴灑到蚧殼蟲上,就能將蚧殼蟲殺死。防治蚧殼蟲時必須要注意,不要用高毒劇毒的殺撲磷 速撲殺 防治,以免汙染環境,危害人體健康。請問這是什麼問題?辣椒葉點黴白星病,高溫 高溼條件下易發病。辣椒白星病的識別要點是葉片上的病斑近...